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关于《丰泽区“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1-12-17 10:56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正式印发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依据《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分析了我区科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提出了“十四五”科技发展目标,从重点科技领域、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几方面规划了我区未来科技发展的蓝图,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丰泽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模式,为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全力促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十四五”跨越发展提供了全面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一是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促进创新型企业群体加速壮大,国家高技术企业争取达到300家二是推动建设多样化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构建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家以上,众创空间达到25家以上。引导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累计引进建设重大研发机构8家以上,建成各类新型研发机构12家以上。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7%以上。四是积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不断壮大发展科技人才队伍,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以上。五是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我区国防科技工业的军产学研四方联动。十四五期间全区“民参军”企业新增10家。

(三)重点科技领域。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四)主要任务。包括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汇聚科技创新要素、提升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发展机制、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区域创新文化等七个方面。

(五)重点工程。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工程、军民科技深度融合示范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工程、知识产权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

(六)保障措施。1.落实科技创新资金投入;2.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3.强化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4.加强规划评估和动态调整。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