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奏响药械化精准普法新乐章
2023-09-20 15:25 阅读人数:1
 

2023年以来,丰泽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持续优化“遵法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开展药械化行业精准普法宣传教育,促进精准普法纵向延伸,营造药械化监管领域良好法治氛围,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及用妆安全。

密切协作,奏响“融合式”普法协奏曲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泉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联合印发《丰泽区2023年度药械化行业“精准普法”工作方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普法对象,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加强衔接配合,紧扣“温度执法”工作理念,低温执法与高温执法相融合,大力施行全省药械化行业精准普法示范点培育。

包容审慎,奏响“说理式”执法合唱曲

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对当事人存在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纠正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对轻微的违法行为,以行政指导、督促整改、约谈警示为主,做到预警教育帮扶大多数。对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做到审慎处罚,注重通过责令改正、告诫约谈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限期改正违法行为,规范经营行为。在药械化领域逐步推行全程进行“说理式”执法,落实“温度执法”,敦促其作出守法承诺。立足执法以点带面,提升当事人的守法意识,化解重复违法、罚而不改的执法难题。

搭建平台,奏响“精准式”守法奏鸣曲

积极发动各行业普法联络员队伍组建成立精准普法联盟,以该联盟为基础平台,向外辐射普法宣传效果,实施精准普法,提升学法、普法积极性。同时通过在大型商业综合体、药店等试点设立普法宣传栏,形成直观式面对面普法,延伸精准普法触角,进一步实现精准普法,有效提升企业守法意识。

志愿奉献,奏响“服务式”普法共鸣曲

积极号召执法监管人员、行业经营者、律师、专业法律工作者等,组建丰泽区药械化行业精准普法志愿服务队。并积极衔接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发挥精准普法志愿者服务队作用,有序开展精准普法宣传6场次。在中国网、福建消费网和市局、区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报道11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云端开讲,奏响“智慧云”学法进行曲

局队普法人员与辖区内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相关人员共同组建精准普法微信群,紧密围绕最新颁布及与企业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群内定期线上开展法条小讲堂、典型案例分享,督促企业加强学习,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目前已推送法条小讲堂、典型案例分享100余条。

以案释理,奏响“沉浸式”普法交响曲

根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不同主题内容,针对性邀请丰泽辖区相关从业人员,线上线下组织开展药械化精准普法讲座6场次,受众达1000余人次。普法人员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需求量身定做讲座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及办案经验从多方面解读政策法规,推动辖区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自觉遵法守法,提升安全法治意识和质量规范化管理水平,避免企业因不懂法而违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共同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丰泽区开展精准普法教育以来,不断丰富普法手段,持续提升监管实效,以法为谱,以规为弦,共同奏响新时代药械化普法新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