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9000-2019-00001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泉州市丰泽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8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以下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指标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 www.qzf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502220,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

      一、概述

      2018年,丰泽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贯彻落实《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遵循依法、科学、民主的原则,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在区政府政务网站上开设“政民互动-民意征集”板块,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充分征求公众意见,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专业性、技术性、法律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对决策事项进行论证评估和合法性论证,列席会议提供专业意见。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作出后及时通过区政府政务网站、“看丰泽”微信公众号、报刊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2.推进权力运行公正公开。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对照国务院、省、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实时调整清单,确保承接落实及时到位,区审改办牵头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根据审批提速增效要求,将清单的调整到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运行的总流程明确为“调整申请、会审定稿、调整公布、衔接运行”四个工作环节,同时压缩各个环节工作时限,将总工作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极大推进了审批提速增效。截止目前,我区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02项,公布保留区直部门权责事项清单2454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内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区直各单位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和依据,在区政府政务网“双随机公开”专栏累计公开检查执法信息61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编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根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丰泽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方案》(泉丰政办综〔2018〕61号)、《丰泽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丰政办综〔2018〕88号)及《丰泽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丰政办综〔2018〕87号)三份文件,制定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清单,明确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将各项任务筑逐一分解到具体的职能部门。

      2.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开设“行政权力、政策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事务 、重点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社会扶贫、住房保障、教育就学、就业创业、人事信息、招商引资、统计信息、社会保障、科技知识产权”等19个子栏目,累计公开信息10139条。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实现各部门“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达80%以上,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省网上办事大厅与行政审批系统深度对接,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凡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办理,确保90%以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办理,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切实推进电子证照纳入常态化管理,督促各部门加快存量电子证照信息录入工作,对使用中心审批系统办理,且具备生成电子证照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结果,要100%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证照库。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委托泉州市标准化研究所编制形成了由行政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行政服务提供标准体系、行政服务管理标准体系、行政服务工作标准化体系四部分组成的丰泽区行政服务标准体系。通过多种形式,使各岗位人员掌握相关标准,基本达到用标准管人、按标准办事。同时,强化对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结合各窗口、岗位、人员的实际,力促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规范。

      3.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视频监督工作,联合区效能办安排专人经常性登录系统不定期抽查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和服务效率,抽查情况汇报于每月5日前书面报送至市效能办。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效能警示、通报并纳入绩效考评。开展“审批服务,您找茬”意见征集活动,中心管委会对此进行分类归纳及电话回访工作,并组织各窗口狠抓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性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健全窗口动态调整机制、咨询窗口预审机制、微信预约服务等,同时以学习促作风转变,引导窗口人员文明服务、微笑服务。

      4.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一窗式”审批服务模式,对工商、卫计、食药监局窗口进行有效整合,设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在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先行试点,实行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联合审批制度,着力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与涉及后置审批事项进行联办,逐步推广分行业统一受理、联合办理。同时,中心管委会积极向上沟通协调市公安局、集英集团、工商银行、邮政EMS等部门,引入印章刊刻、银行开户、邮政快递等便民服务,企业群众在同一层政务大厅即可“一站式”完成新设立企业需办理的一系列手续。其中,新设立企业仅需1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及企业印章。

      5.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行政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按照服务功能进行窗口设置,其中一、二层为医保、社保等民生服务窗口,三层主要为投资项目审批窗口,四层为商事登记相关窗口。所有窗口均实行敞开式柜台办公,配置建设了电子监控、排队呼叫和电子评议等系统,扩大等候休息区域,配齐桌椅、饮水机、写字台等便民设施,制作审批服务宣传栏以及人员监督台,营造了规范、宽松、便民的办事环境。开辟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办事环境。按照标准化要求,

      6.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同时,深挖提速空间,深化便民服务工作,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目前进驻中心的便民服务涉及医保、社保、高速公路ETC、移动通讯、印章刊刻、数字证书、公交公司等7个部门共计70余项。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区长任组长,成员由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负责人组成,各成员对本街道、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现有信息公开办主任一名,科员一名。组织开展《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宣传活动,选派工作人员到省信息公开办跟班培训学习。参照省、市下发的关于政务公开考核事项的通知,制定下发丰泽区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各街道、区直各单位的绩效考核项目。

      2.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反馈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区信息公开办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2018年,区政府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50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03条。8个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68条,2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条,全区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1条。截至2018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3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区政府及8个街道办事处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571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7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行政许可类10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4条。

      2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01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丰泽区人民政府”(www.qzfz.gov.cn),网站建有33个二级栏目,重点设计了政务公开专栏,下设“财政事务 、重点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社会扶贫、住房保障、教育就学”等19个子栏目。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6个二级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建立“丰泽区网上办事大厅”(http://zwfw.qzfz.gov.cn:807/was/)子网,设有“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评”等栏目,公开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发布审批工作动态,并提供审批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在线服务。

      2.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路2号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一楼,可容纳24人同时进行查阅。查阅中心提供复印、咨询等服务,并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组织提出的书面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在机关大院液晶显示屏定期公开每季度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

      3.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各单位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开设并推广微信公众号。经统计,我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开设微信公众号20个、官方微博2个、今日头条号1个。丰泽区委宣传部运营的“看丰泽”官方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2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致力于报道丰泽时政新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传递民生服务资讯、展示时尚都会风采。目前,平台关注人数近10万人,年阅读量300多万人次。该平台运行两年来,先后获评“2016泉州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2016泉州政务微信最具影响力公众号(宣传)”、“2017年泉州创新传播微信公众号”等荣誉称号。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落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区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及时准确将政策信息与意图传递给公众、市场和企业。

      2.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今年来,在丰泽区政府网上公开《丰泽区关于扶持重点企业发展若干规定》(泉丰委〔2018〕29号)等政策性文件。收集、梳理近期省、市、区出台的系列扶持措施政策,编印、发送1000多本《省、市、区惠企政策》,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运用丰泽区企业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提高政策公开透明度,实现扶持政策的全覆盖。创新政策的解读方式,采用把企业找来讲解、上门宣讲等各种形式,把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设立“泉州市丰泽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应急办公室”,加挂在区委报道组,负责我区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和新闻发布的组织协调。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人队伍,成立了一支涵盖区直各单位、人大政协、公检法、群众团体、产业园区以及各街道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队伍。组织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人参加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制定落实《丰泽区网络舆情管理办法》、《网络舆情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建立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指挥机构,明确区委宣传部和各街道、区直单位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职责,落实预警研判、舆情沟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全区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引进 “舆情秘书”网站监控服务,通过市、区两级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平台,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对重大舆情或可能产生网络炒作的舆情,以《舆情手机报》的形式及时通知舆情涉及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对策措施,并及时跟踪、掌握网络舆情进展和动态,做好舆情处置回应工作。今年以来,共收集、研判区网络阅评员报送舆情信息6530多条,向市委网信办报送舆情信息3750多条,其中得到采用120多条,编发《丰泽舆情信息专报》、《丰泽舆情手机报》60多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自《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件。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网络申请数0件、当面申请数1件,信函申请数1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的4件;“同意公开”的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12件。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被申请复议的依申请公开数量为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3件,3件均因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不服提起诉讼,原告经传唤不到庭,法院裁定按撤诉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务公开平台亟需优化。丰泽区门户网站现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过于冗余、分散,有个别单位没有认识到网站的重要性,设置的栏目变成空白栏目,无内容更新;一些部门的职能已发生变动和转移,但网站下设的子栏目没有相应进行改变,导致公开工作存在盲点领域;页面结构设置不科学,纵向结构太深,不便于公众进行检索和查阅;现有门户网站建设的信息公开数据填报发布系统是后期升级增加的,服务器老化、容量有限,无法承载过多的信息量,网页时常崩溃无法访问,易受到攻击,存在安全隐患。

      2、基层工作人员不专业、不稳定。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大都是兼职,队伍不稳定,人员更替频繁,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业务不熟悉,工作的连续相较差,没有系统的学习,业务不熟悉造成业务脱节的情况时有发生。

      3、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监督机制不完善。大部分单位公开方式较为单一,主动公开意愿不强。政务公开内容公开不全面,随意性较大,实际工作和按要求应公开的重点内容比较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公开监督检查方法、方式过于简单,效果有限。对各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察力度不足,各单位对此工作重视程度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搜索能力,优化页面结构,减少网站纵深层次,方便群众进行检索查阅,去除空白和长期无内容更新的栏目,保证信息更新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捋清职责,实事求是地设置各部门子栏目,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建设以丰泽区级信息公开为主、覆盖全区各公开单位的政务公开填报发布系统,实现各单位自行管理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2、引入平台管理人员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将全区各公开单位人员纳入新平台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稳定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探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根据平台登记记录,针对发生人员流动的单位,对新工作人员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

      3、拓展政务公开新形式,丰富监督方式。鼓励各单位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运用新政务公开平台后台管理系统,将考核指标融入平台建设,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设置监察路径,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管,重点监察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及时性、合法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史历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191

      150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191

      150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17

      4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3

      2、网上申请数

      条

      0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6

      3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7

      4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1

      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16

      3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3

      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