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3000-2023-00015
    • 备注/文号:泉丰政综〔2023〕1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5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06 16:26

      市政府:

      2022年,丰泽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阳光公正文明,社会矛盾高效平稳化解,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各项任务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1.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先后召开两次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依法治区全过程。

      2.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主要负责人主动安排学法内容,将“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培训专题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邀请民法学家杨立新教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3.强化法治督察考评实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区委常委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组织开展专题述职述廉述法。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督察范围,推动法治领域重点问题解决。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决策能力

      1.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的通知》要求,决策事项按照规定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同步征求区审计部门意见,全年完成重大审计项目13个,切实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纳入法治轨道。

      2.全面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共向市政府和区人大报送备案9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各街道、区直各单位规范性文件检查工作,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不合法、不规范问题;开展涉及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违反统计法精神和人口与计划生育等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相关制度的有效衔接,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7件。

      3.进一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区政府部门申报的政府常务会议题提交前均由本部门聘用的法律顾问进行初次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强化合法性审查,审核涉法合同文件100余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50条,有效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维护国有资产、财政资金安全。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

      1.推进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贯彻省、市关于街道赋权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街道赋权执法“前半篇”文章。召开区街联席会议,针对首批下放街道477条行政执法事项逐条分析研究,提前谋划解决赋权后承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全区街道业务骨干通过集中培训、跟班见学、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强对各街道行政执法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为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配套机制,印发《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执法投诉处理规定(试行)》《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规定》,各行政执法部门利用泉州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用泉州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3540余条。

      3.全面推进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丰泽区各部门共制定“四项清单”合计201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3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2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14项,丰泽区共依据“四张清单”对违法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5起,从轻处罚216起,减轻处罚30起。共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约68000元。

      4.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专人负责、高效组织、严格审核,推进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按照“应领尽领”“应考尽考”原则,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与考试,各街道符合执法条件人员报名率达90%以上,新增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50人,全区执法队伍人员力量不断增强。

      (四)多形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1.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的基础上,组建由法律专家和业务骨干、特邀法治督察员组成的评查组,对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2022年已办结的74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向案卷问题较多的执法单位发出反馈意见,要求限期整改,促进全区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2.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通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现场评议等步骤环节,对被评议的区人局、文旅局、应急局等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以社会第三方评价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让社会公众从法治宣传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实现了宣传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评议活动通过“看丰泽”公众号、“丰泽普法”公众号、“泉州丝路法务区”公众号、泉州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点击观看量超过15.8万人次。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质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的结果运用,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案卷评查结果、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年度法治丰泽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行政败诉双重考核机制,倒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积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129项攻坚行动覆盖提升17个营商环境指标,纵深开展“局长走流程”、“营商环境进企业”、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推出“掌上智能表单”、“工伤窗口前移”、定制“集采通宝”、“构建金融一体化调处中心”等创新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审批效率最高提升5倍,压缩办理时限92.7%,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8.45%,即办事项占比84.9%,新增市场主体2.1万户。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按法律法规进行审查“瘦身”,对应取消上级部门公布的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由62项减少为45项;深化“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改革,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480项、占比96.49%。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方式,除全流程网上办及自助终端就近办事项外,其余审批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审批结果或双向邮寄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加监管,全区监管事项认领率、梳理率100%,监管行为主项覆盖率93.45%,闽政通手机app运用超过30%。全面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将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的事项纳入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范围,最大程度精简各类证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项目20项,保留的证明事项46项。

      3.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区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定期报送至信用中国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完善失信惩戒制度,依法制裁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讲诚信、违规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家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信用激励和修复机制,对有积极履行意愿,并作出信用承诺,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列入“白名单”,给予区别对待,可给予一至三个月的宽限期,暂缓纳入失信惩戒;对已纳入“黑名单”,但有积极履行行为,向人民法院申请信用修复的,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可暂停信用惩戒,推动生效裁判的自动履行。

      (六)完善行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注重实效。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争议。2022年,我区共收到复议申请89件,受理46件,办结38件。发挥内部纠错机制,对于行政行为确有不当的复议案件,决定撤销原行政行为、责令重新作出处理7件、确认违法3件,行政复议纠错率为26.31%。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运转,印发《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通知》《办理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及举证工作指导意见》《泉州市丰泽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等3份文件,建立起覆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办理全过程的标准化工作制度。承办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1件,协办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7件,行政应诉工作高质量完成。

      2.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依托“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功能,提前介入排查化解征迁等矛盾纠纷问题。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3078件,调解成功3078件,成功率达100%。完善“大调解”格局,共成立8个街道级化解中心和67个社区级化解室,建立人民调解与民事诉讼对接机制,新成立东海街道大坪回族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指导成立人社、教育部门行政调委会,新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黄志人民调解工作室。

      3.法律援助服务优质高效。继续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2084人次,办理案件总数1152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231.5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54.8万元。开通疫情期间24小时民生紧急诉求受理热线暨法律援助热线,共受理解答热线咨询560多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队伍力量配备、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队伍力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分布不均、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三是行政行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不平衡,“行政许可办结超期”“行政处罚公示超期”等执法问题依然存在,行政案件发案量、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虽均有下降,但纠错量仍较多。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工作及上级部署要求,以法治丰泽创建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质量,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备案审查标准,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与“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充分发挥已有各项机制优势,加强多方互通协作,助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

      (三)全力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加快健全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配齐配强区级部门、各街道法治工作力量,确保基层合法性审查质效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