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3000-2020-00022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0〕17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4-29 09:35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丰泽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五届区委常委会第159次会议、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区五届政府第74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确保全面按时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2020年省、市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中心,按照上级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丰泽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紧扣“三促进”,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把握经济运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六稳”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任务推进、民生保障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促进”专项审计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提质增效,有序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科技强审,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进一步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对区一级预算单位实现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做好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统筹实施,成果共享。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区委政策举措得到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六稳”、“三促进”、财力财源挖掘、创新驱动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和要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

      1.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实施,各项审计都要把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列为审计内容。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要把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实行全年全过程跟踪实施。预算执行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等其他各项审计也要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一季度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分配使用、管理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

      3.“三促进”专项审计。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内容,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各项审计都要将“三促进”专项作为重要审计内容。第一季度审计内容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

      4.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重点关注2019年盘活收回以前年度财政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及统筹使用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出租、闲置资产情况;各类安置房闲置情况;地方政府股权投资情况,提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国有存量资产增加地方政府财力的意见。

      5.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2020年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重点整治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

      (二)财政审计板块

      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预算分配、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以及地方政府债券、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其他财政收支等方面情况。同时,实现区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

      1.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

      2.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内容

      一是联动实施数据全覆盖分析和共同核查,实现对审计管辖所有区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的全覆盖,根据上级审计机关下发数据,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核实查证。

      二是联动实施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和地方政府债券审计。

      三是联动实施科目审计。205职业教育(20503职业教育)、208社保就业(20807就业补助科目专项资金和列入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的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10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21508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20自然资源(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专项)等5个科目为必审科目。

      3.后续跟踪检查。跟踪检查2019年同级审查出问题的部分整改及未整改的问题、完善制度情况。对照去年同级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检查被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对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有效整改,或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对查出的问题部分整改或未整改的,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对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耀、办事处原主任李晓灿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的政策举措,以及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重大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四)其他板块

      1.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加强街道办事处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检查单位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机构编制管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出租和闲置情况等。通过检查,核实各项制度规定是否落实到位、开支是否合理、合规,促进遵守财经法规、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合理高效使用财政资金。安排对东湖街道办事处、文明办、文体旅游局、总工会、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2.专项审计调查:一是丰泽区学前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重点调查区属幼儿园的财务管理情况,学前教育经费支出是否合理、合规,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收费是否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是否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扩大收费范围,促进单位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二是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重点调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是否符合规定,专项补助资金是否按规定专款专用。

      3.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按照《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审行〔2020〕7号)要求,结合年度各类审计项目实施,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每个项目的必审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审计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二)强化融合意识。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项目计划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原则上一年内不得对同一单位安排多次现场审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尽可能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审计。在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选审计项目,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计成果共享,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同时,要结合各类审计项目,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情况审计。

      (三)严格计划执行。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对审计项目计划严肃性的认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密切配合执行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区审计局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得安排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审计事项。要严格审计组人员调配,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抓好落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四)依法文明从审。区审计局要强化质量控制意识,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行为,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注重沟通交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以理服人,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附件:丰泽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丰泽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项目板块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来源

      审计

      时间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1

      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全年跟踪/第4季度

      2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署定

      全年跟踪/第4季度

      3

      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

      署定

      全年跟踪/第4季度

      4

      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9月

      财政审计板块

      5

      区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区定

      6月

      6

      地方政府债券审计

      省定

      6月

      7

      预算科目审计(210公共卫生服务、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205职业教育、220自然资源、208社保就业科目审计)

      省定

      6月

      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8

      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耀、办事处原主任李晓灿经济责任审计

      区定

      11月

      9

      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耀、办事处原主任李晓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区定

      11月

      其他板块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0

      东湖街道办事处、文明办、文体旅游局、总工会、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区定

      11月

      专项审计调查

      11

      丰泽区学前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区定

      11月

      专项审计

      12

      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

      市定

      11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