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500-2022-00027
    • 备注/文号:泉丰政综〔2022〕21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23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2-02-23 09:03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泉州市丰泽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区六届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2223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丰泽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依据《全民健身条例》《泉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和“体育强区”的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使全民健身成为“健康丰泽”的新名片。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健身设施便民、赛事活动常态、健身服务智能、健身组织健全、健身指导科学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3项以上;体育社会组织更加健全,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新建50个口袋健身公园,6片足球场地;新建“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助力体育服务达到新高度。

    、主要任务

    (一)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供给

    1.扩大增量供给。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布局,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量质并举,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全覆盖。积极推进现有公园、绿地等空间资源,合理布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动串联滨海公园-森林公园-郑成功公园-伊斯兰教圣墓-少林寺-西湖公园-清源山的绿道(健身步道、骑行道)建设,推进北滨江公园-丰海路慢生活休闲带、清源山-西湖公园禅道休闲带建设,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统筹推进万安片区(金屿社区)等拆迁区域健身场地设施配套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利用主城区废弃厂房、腾退办公用房、社区闲置服务设施等建设改造体育场地设施。

    2.注重品质提升。主动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融入覆盖全区、三位一体、功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试点推进老年人健身之家纳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加快体育场地设施更新换代,推广智能体育公园、智能健身驿站、智能健身步道、智能健身路径、智能社区健身(健康)中心、共享健身房(仓)、共享运动场等建设。加强社区健身场地设施的品质提升,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套建设健身设施。不具备标准健身设施建设条件的老旧小区,鼓励灵活建设非标准健身设施。体育主管部门配合新建居住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和指导服务。

    3.推动开放共享。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加强使用效益评估,加大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承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政府采取以奖代补、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支持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委托专业机构集中运营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文体旅游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

    (二)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1.完善网络体系。构建以区体育总会为枢纽,区级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为横向支撑,街道单项体育协会、社区体育俱乐部、健身团队为纵向延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职工体育俱乐部为有效补充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夯实全民健身组织基础。引导健身团队向所在街道办事处申请备案,鼓励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到社区。

    2.推动专业监管。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互联网+监管”,鼓励和支持体育社会组织构建有支部、有场地、有活动、有经费、有服务的发展新格局。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示范效应明显的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并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开展体育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对3A上等级的优先承接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为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提供体育服务,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3.激发组织效能。完善体育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处理好单项体育协会与体育俱乐部之间关系,促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体育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共享平台,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服务供给专业化水平。畅通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构建协同共治的格局。建立体育社会组织专家智库,助推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民政局,区总工会

    (三)提升健身科学指导水平

    1.建设健身平台。依托一站(网站)、两微(微信、微博)、 四播(抖音、火山小视频、快手、秒拍)等自媒体,打造科学健身知识平台,广泛征集影音视频、图文类体育科普作品,拓宽推广渠道,促进科学健身知识、方法的研究和普及。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科学健身实践平台,开展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鼓励体育明星、教练员、体育教师、运动医学相关的专科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科普活动。

    2.提高指导能力。探索创建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服务系统,建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优化等级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率、指导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开展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选送优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参评省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表彰活动。

    3.完善体测评估。认真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加强体医融合的体质测试点建设提升,积极引入运动健身平台,提供个人健康档案和运动健身服务产品。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提高《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的覆盖率、达标率和优良率。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民政局,区总工会

    (四)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打造品牌赛事。充分发挥城市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平台,积极开展球类、徒步、登山、广场舞、骑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推动举办武术、太极拳、棋类等民俗民间传统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具有丰泽区域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体系,着力提升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丝青少年足球精英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网球赛等赛事品质。

    2.丰富社区赛事。结合全民健身运动会”“我健身、我健康、我快乐等赛事活动,以群众家门口的街道活动中心、体育场馆、商圈、公园、社区、学校、企业园区为主要开展活动地点,以基层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老年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等为主要组织力量,以常规赛事、科技赛事、趣味赛事为主要板块,以便于社区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百姓喜爱的运动项目为主的社区运动会使特色体育文化融入社区居民生活。

    3.完善重点人群赛事。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单项赛事、残运会。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根据青少年、职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人群特征开展不同类型的体育赛事活动,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自主设计、创建、发起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实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精细化。

    4.创新办赛模式。注重互联网+体育应用,打破传统线下比赛的时间和地域限制,鼓励举办覆盖全人群的线上赛事活动,开拓新时代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推动开展一街一品”“一居一品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创办丰泽社区健康运动会等市民身边的体育赛事。通过开设线上健身课程、讲座等形式,推进居家科学健身新常态,推动家庭体育新发展。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文体旅游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总工会、残联、妇联

    (五)提升全民健身服务品质

    1.创建智慧服务依托智慧丰泽”141工程,建立系统完备的全民健身大数据库,智能化分析全人群、全年龄段人群健身数据,提升市民健身参与感、获得感。深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推进办公协同化、管理信息化、提升体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体育场馆在人脸识别、场地使用、客流监测、安全预警等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推进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升级改造。探索丰泽体育智慧服务平台,系统集成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社区体育设施管理维护、体育场馆、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公共体育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智能化、快捷化、个性化的运动健身新体验。

    2.优化品质服务。加大健身服务产业与康养、旅游、医疗、经贸、会展等产业形态的融合力度,推出一批体育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体育服务综合体,重点推动南方体育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无人健身房、24小时健身房等新业态。鼓励体育中心、健身馆等文体场所夜间开放,提档升级消费设施,合理配套餐饮区、休息区、产品售卖区、特色书店等,打造滨海绿道、城央绿廊等夜跑、夜骑精品线路,引导市民走出家门。积极引导体育培训机构提升品质,规范体育培训市场供给,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服务校园双减、双增,推动体育培训扩大运动人群添力全民健身。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文体旅游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1.深化体教融合。推进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担(兼)任体育教师的入职通道将体校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赛事体系。建立健全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资源共享机制,探索社会体育场馆与学校体育场馆共建共享方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开展体育技能培训,促进体育教学与竞赛体系深度融合,举办“健康夏(冬)令营”活动。

    2.推动体卫融合。实施“健康丰泽”战略,将“体医融合”融入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探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与体科所、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院系合作模式,打造以“医武结合”“秘技良药”“守正创新”为三大主题的“正骨文化活态馆”。组织实施“体医融合”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开展慢性病、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问题的运动促进健康项目,提供体质健康检测评估、开具运动处方、慢性病指导干预等服务2025年新增3-4个慢性病运动干预工作点,2-3家科学运动与健康指导咨询室。

    3.加快体旅融合。充分发挥历史名城、世界非遗等资源优势,依托丰海路及北滨江公园沿线等资源,开展骑行旅游;依托森林公园、清源山、桃花山公园、大坪山公园,开展山地户外旅游;依托灵山伊斯兰圣墓、施琅墓道碑、真武庙等非遗资源,开展非遗研学、城市定向越野、南少林武术等体育研学;结合禅修文化,打造南少林武术+康养”旅游产品。打造徒步、骑行、定向、大众马拉松等系列赛事,促进赛事体验与文化体验和旅游等深度融合,打造具有“丰泽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示范基地、示范区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民政局

    (七)营造全民健身文化氛围

    1.打造文化载体。树立丰泽全民健身榜样,讲述丰泽全民健身故事,弘扬全民健身正能量。加强体育文化遗产的文物、文献的收集、收藏和整理工作,开展全民健身图片展活动,依托自媒体平台传播全民健身主题短视频公益广告,举办全民健身优秀典型案例的表彰活动。

    2.丰富项目文化。加强对民间、民俗、民族体育的保护、推广和创新,挖掘南少林武术文化。推广武术、健身气功等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进校园、进社区。鼓励做精“三大球”、“三小球”等,以赛事文化引领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举办体育文化节、嘉年华,讲述体育人的故事,培育看台文化,厚植文化根基。

    3.促进文化交流。加强全民健身国际交流,积极拓展对外体育健身交流辐射范围,以“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和泉州友好城市为重点,加强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武术、围棋、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积极推动闽台青少年交流,加强青少年棒垒球、传统体育项目、体育冬夏令营和研学交流合作。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统战部,区政府办(外事办)、文体旅游局,区侨联

    四、重点工程

    (一)青少年足球培育工程

    完善江滨公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加大新增足球场地建设用地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和运营足球场地设施。鼓励社会资本成立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会,建立政府支持、社会广泛参与的经费投入机制。定期举办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推动“区队校办”青少年足球队。推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效整合,构建完整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立青少年足球赛事标杆,打造本土青少年足球赛事IP。支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足球特色学校举办“满天星”训练营、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足球嘉年华等活动,推广公益性青少年足球运动。支持那尔多、泉明星等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发展,畅通俱乐部优秀足球教练员进校指导训练通道。依托海丝文化交流工程,加强国际、省市间青少年足球交流合作,推动海丝文化、足球文化传承与发展。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教育局

    (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

    系统梳理城市空闲地、边角地等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空间资源,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优先规划建设绿道(健身步道、骑行道)、健身广场、口袋健身公园、社区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社区老年人健身之家等覆盖全人群、方便可达的健身场地设施,全力完成市级下达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计划。逐步提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适老化程度,完善无障碍化建设改造,分批更新使用年限到期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

    (三)青少年赛事打造工程

    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大力开展“三大球”等 U系列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积极打造体现我区特色、优势的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积极开展以“海丝泉州 人文丰泽”训练营、夏(冬)令营等为依托的青少年赛事活动,把青少年身体素质作为常规性测试内容。建立丰泽区校级体育联盟,助推青少年体育技能的普及与提高。支持全区各中小学校建设多个项目学校代表队,鼓励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支持创建区级、市级、省级青少年俱乐部,参加区域乃至全国联赛。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学生运动员注册系统和学生联赛工作考评机制。实施青少年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打通教育和体育系统高水平赛事互认通道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文体旅游局教育局

    (四)社区老年人健康促进工程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依托,以政府主导、街道社区提供场地资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高校组建专家团队的方式,提升社区老年健康促进服务品质。举办“慢性病综合防控”主题活动,加大“治未病”健康养老理念宣传。开展面向社区老年人群慢病、肌少症专项筛查和早期干预专项活动,指导推广 “运动处方库”落地。开展“体医交叉培训”,培养一批会开运动处方的社区医生和一批能指导慢病患者体育锻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完善老年人健康促进服务长效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开办针对老年人的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机构,丰富老年人健身服务供给。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文体旅游局、卫健局、民政局

    (五)南少林武术文化传播工程

    大力弘扬南少林武术文化,支持区武术协会、泉州少林寺、剑影实验学校等民间武术团体和学校建设,推动南少林武术文化传承和交流。加大五祖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传播,持续推进五祖拳“六进”工作。支持泉州少林寺演武厅和中华文化研学基地建设,开展南少林武术禅武文化讲堂、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助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播。重点培育具有自主IP特色的国际国内武术品牌赛事,打造南少林武术赛事经济。推进南少林武术品牌识别体系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建立,提高南少林武术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委统战部,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发挥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做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能,建立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协调重大政策、研究重大问题、沟通重要信息。各有关部门应当落实相关责任,协同推进实施计划落实。各部门、各行业应当制订相应的全民健身工作计划,并加以落实。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大政策支撑

    将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重点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经费投入机制,健全与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相匹配的财政保障机制,争取市里大力支持。将公共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支持租赁供地,倡导复合用地。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

    (三)强化人才培育

    发挥泉州师范学院、华侨大学、黎明大学、泉州医高专等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全民健身的组织管理、健身指导、组织策划、志愿服务、体医融合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多元全民健身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全民健身智库建设,积极引导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其他领域人才为全民健身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人社局

    (四)落实安全责任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常态化、精细化、网格化管护,确保公共体育设施开放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消防安全等标准。加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压实压紧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研判、评估、协同、熔断、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文体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丰泽公安分局

    (五)规范督查指导

    区政府将定期对实施计划重点目标、重点工程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实施计划执行成效进行评估,并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重点工作纳入区对街道绩效考核体系。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实施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效能办、文体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