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8-0100-2024-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清办〔2024〕2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16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报告
    时间:2024-01-16 15:40

      区政府:

      2023年,我街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民生补短,奋力建设“五城五区”、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坚持党工委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1.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今年先后召开4次全体会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同时,根据人事变动适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

      2.抓好党员干部学法普法用法。街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年初印发《丰泽区清源街道2023年度街道机关学法安排》《2023年度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法安排的通知》、《2023年清源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等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一年以来,组织街道中心组学法12次,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普法知识讲座4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二)健全依法科学体系,提升行政能力

      1.重大行政决策律师参与制度。街道聘请1名专职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应诉案件等法律事务,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街道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组织街道分管领导、职能股室与法律顾问深入探讨依法行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合力化解基层矛盾。

      2.健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辖区内10个社区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继续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健全各项居务管理规章,大力推行社区重大事务民主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普明、城口、环山、西宝社区已达成法律顾问示范社区的目标。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和居规民约制订等工作,为法治社区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3.做好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审理备案制度。遵循“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备案”的工作程序,坚持每年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保证相关规定的统一实施。

      (三)以法治同行,护航灵秀清源、平安清源

      1.强化依法行政,构建法治街道。一是坚持决策部署依法。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清源街道党工委会议规则》《清源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清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强化基层行政执法工作。

      2.强化专项治理,提升行业法治。一是加强市容市貌整治。今年以来,结合常态化“创卫”工作共规范占道经营214起,取缔流动摊贩6起,规范车辆停放500余起,处理数字城管案件6700余件,拆除广告牌42起,配合社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45次。今年以来,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均位于全区远郊街道前两位。二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推进水环境整治,按照一口一策要求,整改完成劣五类排口6处,黑臭排口50处,其余排口均已制定方案并逐步整治中,同时推进义成沟及泉山路西渠整改。

      3.强化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

      (1)持续开展人民调解、诉调对接、公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妥善处理12345诉求件和信访事项。实施“奋战50天、打赢翻身仗”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攻坚行动,开展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劝返工作,劝返率100%,被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完成10个“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及11个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2)持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整改、整治和执法处罚力度。今年来,已开展执法处罚12起,金额18000元,处罚起数和金额较往年均有大幅提高;切实按照“三个在前”即预警在前、巡查在前、转移在前的要求,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落实。今年9月7日,街道、社区在落实防暴雨巡查检查时,发现环鼎路39号前北渠岸边1处路面存在开裂迹象,街道、社区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因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了人员伤亡。该案例被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全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2件,涉及金额66万元。做到发现矛盾及时受理,防止民转群体性事件,为清源平安保驾护航,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保障辖区和谐稳定。

      (3)持续开展法律服务共建,邀请驻社区律师参与调解。在调处化解矛盾过程中,结合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有利资源,加快推进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建设,打造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最大化地履行好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职能,引导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把社区“法律诊所”这一崭新的公共法律服务载体融入“3+X+党建联盟”的调解模式中来。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倾听基层意见建议,确定11项重点调研课题,同步梳理基层反映强烈的民生“马上办”项目32个。扎实推进“千堂党课进邻里”活动,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64场次,开展专题学习100余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千名干部走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辖区内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城口电商园成立法律服务联系点,为服务营商环境开展多形式宣传措施。深化“法律进学校”,深入剑影、西湖等小学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教育。深入充分利用网络、LED显示屏、横幅等现代传媒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共举办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15场(次),法律知识讲座场22(次);悬挂和张贴法治宣传横幅标语50多条(张) ;发放普法资料4500多份(册)。“蒲公英”志愿者队伍及时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辖区内培养“法律明白人”50人,实现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结合辖区日常管理,开展《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组织社区干部观看乡村“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训直播。

      (四)加强政务公开,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按照上级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注重顶层把控、基层实践,稳步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努力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积极组织机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培训,及时录入政务信息,坚持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延伸公开领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机关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科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讲座和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街道内部也多次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存在不足

      (一)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专业人员不足,装备配备不到位,基层执法经费不足,执法人员正向激励措施较弱。

      (二)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街道“五办三中心”的职能优化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平衡。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2024年,清源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等工作要求,致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各种方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加强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

      (三)全力提升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对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提升普法工作水平。优化工作队伍结构,鼓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法治一线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