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01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东工委办〔2021〕8号
    • 发布机构:东海街道党政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7
    关于加强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31 10:42
     

     

     

     

    关于加强2021年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街直各部门:

    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广大市民群众将在清明节期间(325日—415日)上山扫墓祭祖。今年327日、28日以及43日至45日“清明节”和410日、11日将会是市民群众集中上山扫墓的高峰期,焚烧香火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陈旧习俗将严重威胁我街道森林生态安全。据气象部门预报,清明节期间我街道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街道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清明节前后不发生火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社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吸取往年教训,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到社区、居民小组,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各社区主干要履行森林防灭火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采取措施预防森林火灾,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街道各部门要落实部门责任,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抓好《公职人员森林防火承诺书》的签订工作,教育好本单位工作人员,杜绝公职人员因扫墓引发森林火灾事件的发生;各社区要积极推行居民联防联保制度、推动社区制定森林防火居规民约、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的约束力和自觉性。

    二、形式多样,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结合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制订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思想防线。要充分利用广播、大喇叭、网络和手机等媒介,通过播发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发送手机信息(微信、短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组织宣传车进社区宣传等方式,对林区广大群众进行深入扎实、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警示安全,特别是要宣传区森防指办搜集整理的4起因清明节期间上山扫墓违规燃烧纸钱或燃放烟花爆竹而被查处的案例,提醒市民群众扫墓时严禁在林区燃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行为,提倡文明祭扫、从简祭扫。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三、预防为主,严控火源,切实管好市民群众扫墓时各种用火行为

    我街道森林火灾主要可能集中发生在清明节和清明节前后一个星期的星期六、日,抓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做好全年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火灾主要是市民群众扫墓焚烧香火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行为引起。因此,各有林社区要组织落实人员靠前布防,在进山主要路口加强扫墓群众的火源管理。一是三支队伍”要组织到位。清明节期间,各有林社区要按照区森防指办的要求,统筹安排,组织人员(包括街道人员、派出所警务人员、保安人员、社区巡逻队员、基干民兵),严格落实上山路口设卡盘查队伍、山体网格巡查队伍、应急扑救队伍等队伍,确保各个工作环节抓好责任落实。二是设卡检查要到位。全街道重点山脉所在社区对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严格执行“五个一”(落实一支设卡盘查队伍、一个明显检查标志、张贴一份禁火通告、一套高音喇叭、一份分发的宣传材料)的工作要求,组织人员设卡盘查,要求群众主动上交火种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对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的一律予以收缴,切实将设卡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不要流于形式。三是网格化巡查要到位。清明节期间,街道防火办要督促辖区内的护林员全线上山巡山护林并开启护林员智能定位系统,调度、监督护林员巡山护林,不定期抽查在线巡山护林情况并进行通报,确保信息畅通;各有林社区要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联防人员、临时聘用巡护员对墓区、旅游景点、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大密度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划片巡查。四是宣传劝导工作要到位。各有林社区要在各主要上山路口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同时,要广泛发动老年协会、妇联等社会团体的志愿者们,参与宣传劝导活动,劝导市民群众用鲜花等方式祭扫,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

    四、加强值班,科学调度,切实确保火情信息及时报送及时处理

    各有林社区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有重大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各有林社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负责同志清明节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有林社区要确保至少有1名主干在岗在位,重点山脉所在社区要提级管理。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各有林社区要及时掌握和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情况,并同时上报街道值班室。各相关社区接到通知核查的林火热点或森林火情报告,要及时组织核查,1个小时内查清情况上报街道防火办,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信息报送的要求,归口、规范、准确、全面、按时报送火情信息,确保火情信息渠道畅通。

    五、周密组织,科学扑救,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

    325日起,街道应急森林消防队要相对集中待命,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周密组织,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作战的科学性、有效性、灵活性和安全性。结合火场情况和火灾扑救工作实际,实施科学有效的灭火战法。进一步规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扑火预案,补充、检查、维修好扑火机具,提高扑救水平。要教育和要求扑火人员,切实增强火场紧急避险意识。一旦发生火灾,扑火指挥员要坚持“小火当作大火打”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充分考虑火灾扑救中各种不利条件,预防火场态势出现变化,提早制定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避免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严禁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者直接参加扑火。

    六、快速反应,严查火案,切实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的违法行为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公安部门必须第一时间与扑火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森林火灾的勘查侦破工作。各有林社区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惩处火灾肇事者,依纪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当地公安派出所要把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作为重点工作,调集精干警力,尽快侦破森林火灾案件;司法机关要从快、从重判处森林火灾案件,力争发生一起侦破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

    七、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切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街道组织纪工委、效能办进行专项督导,深入森林防火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在岗在位、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准备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对领导得力、防范到位、扑救及时、成效显著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表扬予以奖励。对火源管理松懈,火灾多发高发的地方(尤其是一地屡次发生火灾),要对社区主干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组织扑火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一律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3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