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9-0100-2021-00023
    • 备注/文号:泉丰政建〔2021〕1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31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丰泽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31 15:34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

      《丰泽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物业企业:

       根据区纪委监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丰纪〔2021〕22号)文件要求,为加强我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管理,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我局制定《丰泽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31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 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专项工作,依法查处整治一批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的物业企业,切实维护业主利益,规范完善公共收益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整治内容

      一是整治物业企业未依法将扣除最高30%经营管理费用后的公共收益转入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专户或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专用账户的行为;二是整治物业企业未按规定要求将公共收益收入及使用情况,每季度对全体业主进行公布的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6月1日—6月15日)

       区住建局成立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计划和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各物业企业要充分利用小区梯视、宣传栏、公告栏张挂宣传幅、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为“点题整治”专项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6月16日—6月30日)

       各物业企业要梳理在管小区项目的公共收益收入和支出明细及分配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于6月30日之前将今年以来的公共收益收支明细等工作台账汇总上报至区住建局。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7月1日—8月31日)

       区住建局根据自查的问题清单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建立检查工作计划,组织抽调人员对辖区内物业小区公共收益台账明细及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工作台账逐一督促整改落实。通过约谈、通报批评、列入黑名单等方式,依法查处整治一批不规范的物业企业,规范辖区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管理,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物业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小区公共收益“点题整治”专项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主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规范自身物业管理服务行为。

      (二)抓好贯彻落实

      区住建局统筹安排整治工作开展,结合自查、督导和群众反映,重点督查群众投诉举报存在问题的小区,切实督促物业企业全面排查,逐一整改到位。同时,各物业企业要健全完善公共收益管理和公示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向区住建局报送公共收益工作台账。

      (三)建立长效管理

       区住建局健全完善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对违规违法侵占业主权益的物业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采取信用惩戒、列入黑名单等,清退一批不规范的企业。同时联合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发动居民自治力量,引导成立小区业委会,健全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的物业小区“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居民监督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