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301-0100-2020-00022
    • 备注/文号:泉丰应急〔2020〕8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23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转发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23 11:44

     

    转发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泉丰应急202081

     

    各危险化学品企业:

    现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闽应急〔202077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危险化学品企业针对近期事故召开一次专门警示教育活动,要督促企业员工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行动上知行合一,以一以贯之的行动自觉抓生产,保安全,坚决杜绝人身、人为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已临近,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结合我局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改,要强化设备的预防性维修和检测,对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应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要求,强化风险辨识和管控,严格程序确认和作业许可审批,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三、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齐配强应急救援人员以及物资、器材,增强应急救援的实效性,加强日常演练,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在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强化值班制度,保证信息及时、畅通、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生事故,真正做到有序、有力、有效施救。

    附件: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闽应急〔202077号)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20201223


    附件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闽应急〔202077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20201130日,位于龙岩市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的福建龙氟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均粉罐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初步调查分析,该均粉罐未经正规设计、施工后未经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试生产前未组织专家对试生产方案进行审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121日,该园区内的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停车检修作业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受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初步调查分析,该台设备长期未检维修,且此次检修过程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导致人员死亡。2起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龙岩市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连续两天发生2起危化品企业事故造成3人死亡,福建龙氟化工有限公司连续2年发生2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教训极为惨痛。这2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设备设施管理不善、检维修作业环节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基层脆弱,专业人才短缺,传统危化品企业工艺设备水平整体偏低,作业人员素质不高,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容易发生事故。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2起化工和3起危化品一般事故,共导致5人死亡,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对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蛟洋工业园区连续两天发生两起危化品企业事故,暴露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地要认真落实《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对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全面开展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和评估分级,深入排查园区及园区内危化品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完善隐患清单,认真督促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三、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闽委办发〔202014号)及其重点工作落实方案,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改。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是否聘请有资质单位进行设计、施工;是否对高风险操作进行辨识并完善处置措施;是否开展操作工岗位培训考核,员工是否熟悉岗位操作规程、应急措施等。同时,督促危化品企业对各环节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

    四、切实强化设备设施安全管控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388号)要求,强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建立并不断完善设备管理、日常管理制度,落实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措施,存在问题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维修或更换,确保安全。要坚决杜绝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现象发生,设备施工建设完成后要经验收合格才能交付使用。

    五、加强检维修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多次事故表明,危化品企业检维修作业是事故易发多发环节。企业要充分认识检维修作业环节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检维修管理制度,制定检维修工作计划和方案,落实检维修作业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检维修作业前、中、后各项程序。检维修作业外包时,应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严禁以包代管。多种作业交叉进行时,应加强作业现场管理,避免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安排相互禁忌作业。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应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要求,强化风险辨识和管控,严格程序确认和作业许可审批,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危险化学品企业和施工单位应加强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和纠正作业过程中的“三违”行为。

    请你们迅速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所有危化品企业。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20201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