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0-00009
    • 备注/文号:泉丰法普组〔2020〕7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1
    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7-27 16:25
     泉丰法普组〔2020〕7

     

    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区直各单位,部分市直驻丰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批示要求,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区有关工作部署,现将《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及时将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报至区司法局法治宣传与督察股。

    联系人:黄白莹,电话:0595-22987998,邮箱:YFZQB@126.com。

     

     

    共泉州丰泽区委宣传部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代章)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20年7月 21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加强《民法典》宣传,让全社会全面了解《民法典》制定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知晓《民法典》的具体内容是全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前提和基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全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的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为重点,突出面向市民的普及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二、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把握学习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2.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鲜明特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对全面实施《民法典》,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重要指示,为学习宣传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

    3.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二)学习宣传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1.要深入学习宣传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

    2.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3.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4.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三)学习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1.要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2.民法与其他领域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

    3.编纂《民法典》,就是全面总结我国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对现行民事单行法律进行系统编订纂修,将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保善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四)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全面系统学习宣传总则编和各分编内容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与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解读好《民法典》各分编具体法律规定,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自觉遵守《民法典》和其它法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国《民法典》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法典,是调整民事法律关系,更好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运用《民法典》,尊崇信仰法律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丰泽。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一)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普法工作重点内容

    全面部署《民法典》宣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规划部署,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长期性、系统性。

    (二)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将《民法典》纳入党委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统一考试,把《民法典》列为考试重点内容。选取民事法律相关的典型案件,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提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1.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民法典》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民法典》基本知识教育。

    2.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在法治课堂、主题班会队会、成人礼等活动中融入《民法典》知识。

    3.要加强对高等院校学生的《民法典》知识宣传普及,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

    4.要针对青少年思想活跃、创造力强的特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微视频展播、法治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加《民法典》的内容,增强法治体验。

    5.征集创作一批适用于中小学《民法典》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制作《民法典》主题系列动漫和公益广告,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培育崇尚法治的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开展《民法典》图文解读进网络,推广百姓法治宝典APP中关于《民法典》的精讲课程、典型案例、动漫视频等,并通过“丰泽普法”公众号、“丰泽司法”头条号、抖音号向广大市民进行推送,对《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线上解读;

    2.征集、制作系列《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广告屏进行投放;

    3.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征文、网上知识竞答活动、法治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法治文化活动;

    4.通过法治书屋、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持续在全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辟《民法典》系列宣传专栏,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全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五)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大宣讲活动

    1.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单位、高校、律师协会要积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学专家学者和律师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大宣讲活动,结合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实践,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挖掘总结一批典型案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宣讲咨询、媒体连续报道、编发案例读本等方式,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进企业、进单位、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等“法律八进”活动。

    2.区司法局要加强统筹,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走村入户精准普法、开展“以案释法”宣讲,宣讲活动情况纳入对社区法律顾问的考核评价内容。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集中观看司法部录制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及时下载打印宣传挂图,张贴覆盖每个社区法治宣传栏。把《民法典》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到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中,利用地方戏、文艺节目等,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公交、“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等宣传载体,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各级国家机关要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本单位、本系统普法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本系统实际,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颂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讲授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2.要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民法典》普法工作,使其了解掌握关于三权分置的土地制度、保护产权、规范电子商务合同,以及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等一系列新规定、新变化,促进树立契约精神,依法诚信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要履行好社会普法责任,把《民法典》宣传普及与执法、司法、管理、服务相结合,既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公正司法,也要针对不同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宣传解读好《民法典》法律知识,使执法、司法、服务的过程,成为宣传《民法典》、弘扬法治理念、法治精神的过程。

    4.各类媒体要履行公益普法责任,研究开辟专栏专版专页,通过组织专家访谈、报道法治资讯、案例追踪报道、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对《民法典》进行精准阐释,专业解读。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法典》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一)提高站位,把握方向

    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民法典》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结合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全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知识,讲好中国民法故事,让《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让民法精神融入工作和日常生活,为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服务。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街道各部门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本级本部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将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十四五”期间的普法规划,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加强对工作的督导。

    (三)加强报道,营造声势

    各街道各部门要整合运用自有媒体资源,综合运用政府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和各类视频客户端等途径,广泛宣传各自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进展和成果,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关注和参与,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