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2-0100-2023-00058
    • 备注/文号:泉丰营商办〔2023〕5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7-24
    关于印发《丰泽区“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第二批)》的通知
    时间:2023-07-24 09:51

      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丰泽区“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第二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23年7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第二批)

      根据《丰泽区激励“干部敢为、企业敢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近期推出第二批便企利企举措:

      一、开设服务企业专窗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地,结合丰泽公安分局“百名警长进百企”活动要求,经过前期与上级部门的通联协调,出入境管理大队专门开设“百名警长进百企”服务专窗,为企业赴境外扩展市场提供专窗服务。

      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二、推行“加急办”绿色通道

      将商务备案行政审批流程由7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为备案企业商务签注开设绿色通道,承诺办结时限由6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实现商务人员出入境证件应发尽发、能发快发,最大限度按下商务备案企业审批“快捷键”。

      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三、纳税信用事前提醒

      通过建设专用辅导平台,对纳税人信用失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出高频扣分指标,主动进行智能化监控和事前提醒服务,有效维护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让纳税人更好享受融资、招投标等信用红利。

      牵头单位:区税务局

      四、招标信息提前发布

      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应当提前30日以上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发布招标计划,鼓励企业投资项目参照执行,方便投标企业提前筹划参与招投标活动。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信科技局

      五、“扶龙”订制服务助力龙头企业发展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开展“扶龙”行动,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一对一“点对点”为我区产业龙头企业提供企业注册许可、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食食品产业、柔性执法、企业信用、特种设备安全等8个方面 30项精准“订制”服务。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六、开展歇业备案登记

      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不可抗力或其他客观原因造成经营困难而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歇业备案。歇业累计最长期限不超过3年。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七、畅通企业“信访绿道”

      通过完善信、诉、访、邮“四位一体”信访受理平台,推行企业信访诉求“一站式”服务,压缩办理时限,将初信初访的求决、申诉类企业信访诉求纳入“最多投一次”办理范畴,并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范围,严格执行网上流转“日接收、5日落地、15日办结”规定,第一时间受理登记、转送交办、跟踪督办、告知答复、做好回访。

      牵头单位:区信访局

      八、探索“AI+审批”智能服务

      上线智慧政务“AI秒批”应用,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智能核验事项要素,完成审批程序并生成审批结果,确保审批标准一致,实现“零跑腿、掌上办、全天候、自动审”办理模式。

      牵头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责任单位:进驻中心各部门

      九、开展护企专项执行行动

      依托“刺桐红”女子执行队、“跨域联动执行协作中心”等特色品牌,组建涉民营企业执行工作专班,定期组织专项快速执行活动,用足用好失信、限高、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涉民营企业、买卖合同执行案件的财产处置力度,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增强企业信心。

      牵头单位:区法院

      十、持续发挥政协委员履职解纷室作用

      与区政协密切配合,在建筑工程、跨境电商及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成立政协委员履职解纷室,聘任行业中有代表性、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调解和纠纷化解,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就地解决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企业降低维权成本,形成良好的经济、法律、社会效益。

      牵头单位:区政协,区法院

      十一、缩减基金类企业设立变更审批时间

      为泉州海丝基金小镇设立(迁入)企业注册、变更提供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结。原则上项目入驻企业中非特殊核名的企业名称核准通过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需由金融局出具设立核名函的特殊企业核名自企业提交完整材料至区市场监管局提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核名后设立或变更的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

      牵头单位:区金融局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十二、推行沉浸式监督制度

      结合常态化“局长走流程”活动,招募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政务体验官”,模拟群众和企业办事,开展过程式监督,不定期多频次前往区级、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场所沉浸式体验窗口审批服务、自助服务终端等运行情况。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十三、水生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初审靠前服务

      水生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初审事项在原有的“掌上办”“网上办”“现场办”的基础上增加“热线办”方式,凡是通过热线电话(0595-22197715)进行实名申报的,均视为有效申报,由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派出执法人员上门现场核查。同时,针对水生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书特殊性,提供窗口领取、执法机构领取、邮件送达、执法人员送证等多种便利服务渠道。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