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6-0100-2022-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财〔2021〕63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05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5 17:33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区法制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工作职责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工作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机构。

    2.加强组织领导。在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小组领导下,办公室负责日常普法事务,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具体任务件件落实到人,有效地促进财政法治工作。

    3.加强工作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每年年初都制定财政普法工作计划,年终撰写普法工作总结,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抓好财政资金监管,健全财政工作职能

    1.按照决算工作职责分工,制定决算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完成2020年财政决算编审任务,撰写决算收支草案并向人大报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编报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同时汇总编报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梳理政府资产、负债事项,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政府“家底”,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

    2.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促进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并定期向上级报送直达资金月报。同时做好政务网直达资金专栏的公开工作。

    3.严控预算支出保平衡。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加大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等经费;严把支出关口保平衡,严格以收定支控制预算、严把资金拨付审核关。强化库款风险防范,实时监控库款情况,落实库款保障风险报告制度。持续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

    4.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定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线上开展绩效目标、监控管理、项目自评,实现绩效目标、监控、自评全覆盖,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信息化引向深入。创建区级预算绩效指标库,提升单位绩效评价质量。引入第三方开展重点项目评价3个、部门整体评价2个、单位绩效目标编制再审核6个、事前绩效评价1个等工作。

    5.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一是建立健全国资管理体系,出台《丰泽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路线图,同时做好任务分解。我局草拟《丰泽区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行专项报告制度》等国资监管规章制度,完成意见征求。二是强化区属企业资产监管,收集汇总区属企业土地、房屋、资源性国有资产、对外投资、主要经济指标等数据,掌握企业底数及经营总体情况,加强资产的规范化运作。三是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风险,出台《丰泽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31条和《丰泽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58条,完善风险管控。转发《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规范企业举债行为,纳入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四是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区级130家单位350多人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提高单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服务财政水平

    1.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财政监管依法进行,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做到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

    2.根据福建省财政厅闽财非税〔2019〕3号文件要求,我局于2021年4月下发《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关于实施区级非税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泉丰政财〔2021〕19号),启动“两电改革”工作,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的效率和便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财政电子票据的推广使用降低了财政票据的印刷成本、保管成本。同时非税收缴、票据一体化管理也能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3.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制定发布《丰泽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若干措施通知》、《丰泽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丰泽区财政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政府采购指标工作方案》。

    4.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效能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代理记账公司座谈会,组织泉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及丰泽辖区15家代理记账公司人员参加,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选,对丰泽区20家公司开展代理记账公司服务效能专项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代理记账机构发出整改通知。

    5.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配合政策主管部门研究扶持企业政策,完善财政惠企政策体系,2021年配合出台《丰泽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丰泽区关于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的意见》等扶持企业政策。强化协同,切实提高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效率,让更多企业切实感受政策温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内生动力。二是广泛宣传扶持企业政策,积极推动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改革工作,明确各项扶持政策的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和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等,对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三是做好与市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的对接,组织开展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审核兑现操作应用培训,确保区级惠企政策主管部门的惠企政策在市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全部上线运行。

    (四)保障执法经费,确保工作资金需求

    我局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依法、足额安排经费,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1. 全年预算安排禁毒专项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禁毒宣传阵地和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建设等;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政法部门和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所需支出;安排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专项经费919万元,主要用政法部门开展平安创建系列工作、维稳工作、国安专项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工作等;安排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综治平安保障责任险200万元,主要用于承担辖区内居民因遭受盗窃、抢劫等意外事故,导致人身伤亡和家庭财产损失的赔偿;安排第8期城市信息安全系统项目第1批次建设570.1876万元,安排2021年1月-12月全区1808条前端监控点光纤链路租金468.43万元。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复议经费84.42万元(按常住人口人均1.4元标准)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组服务经费20万元,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保障能力建设。

    (五)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建设社会氛围                         

    1.建立健全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组织法治专题学习,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组织我局工作人员每人每年接受法制培训,并参加学法相关竞赛、考试,制定学法安排表,每年每月都有具体的学法内容,把学习时间长计划和短安排有机结合起来,把普法工作落实到每月份的学习计划中,及时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在工作中即学即用,确保依法理财。

    2.积极营造普法社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力度,传播中国政府法治建设的时代强音。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财政信息、报刊、网站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开展财政法制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3.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情况;汇总梳理履行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主动向社会公开并根据法律法规颁布或修订及时调整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较好地完成法治工作的各项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科学理财,依法治财”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我局将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财政法治建设。

    三、2022工作思路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植税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配合各部门制定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协助各类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发挥产业园平台优势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统筹资金确保惠企政策兑现,提升企业发展潜力,培植优质税源。

    2.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坚持“以收定支,统筹平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厘清边界,合理负担”、“强化管理,硬化约束”、“讲求绩效,提高效益”原则,扎实稳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收入预算安排坚持实事求是、扎实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加快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调整存量优化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保障民生及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增强财政统筹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理顺财政预算管理流程,强化预算约束,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绩效全程监控,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开发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大数据,为财政决策、治理提供更加科学和全面的数据信息和依据。

    4.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目标、监控管理从一般公共预算扩面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现绩效目标、监控全覆盖。持续完善预算绩效指标库,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制定事前绩效评估制度,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试点政府投资的城建、交通等新建重大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5.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区属两大国资集团党支部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持续完善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

    6.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按照省、市统一集中采购目录,推进通用品目联合采购,优化集中采购管理。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健全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及网上超市等交易机制,提升采购效率。

    7.加强会计法律法规、准则制度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推动会计准则制度高质量实施。通过内控报告,摸清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的基本情况,把握各单位的会计服务需求,坚持服务为主,强化业务指导。通过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和方式,从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三个方面加强财会监督,配合上级财政部门组织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规范会计秩序,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效能。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