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政建设
丰泽:力推“七大行动”,打造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样板
来源: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林福龙 李心雨 庄丽祥 吴建南 2023-04-04 08:30 阅读人数:1

  不论是老旧片区的管网精心改造,还是大范围的雨污管网排查、水系景观的全面提升,均围绕着一个“碧水蓝天”的生态构想。

  近日,丰泽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践行水安全的主要任务,坚持把水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城市建设重要内容,与城市片区更新相结合,与旧城区成片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与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实施片区管网更新、旧城管网改造、管网查缺补漏、控污清源清淤、排水大户整治、内涝系统治理、水系景观提升等七大行动,系统推进辖区管网排查、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打造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丰泽样板”。

  

  市区刺桐路旁的平源渠新水闸 庄丽祥/摄 

  

  

  市区津淮街东段,部分路面用围挡围了起来,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往挖好的管沟放置预制水泥管。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路段积水改造涉及地下管线300多米,使用预先制作好的水泥管,管径从DN1600至DN2200不等。项目去年12月5日动工,按照设计图纸,以明挖或顶管的施工工艺,进行现场施工。  

  镜头1 

  三个道路积水点整治 雨天不再涝 方便出行

 

  市区津淮街东段积水点整治 庄丽祥/摄 

  

  据了解,近年来,城市化推进快速,防洪排涝系统工程建设比较滞后,津淮街、云鹿路、泉秀东街、宝秀小区入口等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上游山体汇流面积大,雨水下泄,进入汛期后,造成多处内涝点,道路积水、交通瘫痪,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大受影响。本次拟对津淮街东段、泉秀东街泰禾广场段、宝秀小区入口内涝点进行整治,减少雨天积水、方便市民出行,确保城市运行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体规划

  治理项目按照高水高排、分区设防、分流畅排的原则,全面实施内涝积水节点整治、雨水管网系统修复和改造项目,提高雨水管渠和排洪通道的运行能力。内涝系统治理项目包含东海街道三个积水点整治工程、丰泽区丰惠路道路积水整治工程等13个工程,投资约13.08亿元。

  东海街道三个积水点整治工程对津淮街云鹿路交叉口、泉秀东街泰禾广场段、东海隧道宝秀小区入口等三处积水点进行整治,疏通现状排水明沟和管网系统,修建改造约4.2公里截水沟和雨水管道,项目概算总投资919.12万元。

  

  在东海街道宝山社区的厨头自然村,并不宽敞的水泥村道上,几名工人正整理施工现场;道路中央已完成开挖。

  镜头2 

  上山入村增设污水管 真正实现“雨污分流” 

 

  

  宝山社区埋设污水管线 

  

  “我们这个点属于丰泽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前期主要是在主要道路增设污水管线。”一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该自然村之前建设房屋时,铺设都是雨污合流管,就是雨水和生活污水都通过一条管往外排放。”他称,“这个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份进场,预计4月底可基本完工,等大管铺设完成了,下阶段重点则是入户支管的接入,这就需要社区入户宣传做居民们的工作。”

  

  ★总体规划

  查缺补漏项目针对城郊片区、城中村、偏远社区等未建管网或雨污合流区域进行排查梳理、查缺补漏,完善零星节点的管网建设,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全面消除管网空白区。管网查缺补漏项目包括东海片区洋店、洋茂、宝山及郭山村污水整治工程、后亭社区污水整治工程等7个工程,投资约2.3亿元。

  

  一台重达数十斤、装有两排轮子的机器人,在技术人员的操纵下,钻入地下管线;通过装在机器人上的探头,传回画面,地面技术人员可以清楚掌握地下管线的具体情况,“像管内壁破损、异物堵塞、管道起伏等问题,都逃不过这台CCTV机器人的法眼。”据现场检测人员介绍,此次对市区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控污清源清淤,范围覆盖整个中心城区,“区里负责支路的地下管线,主干道则由市里统一检测。 

  镜头3 

  地下管线控污清源清淤 CCTV小机器人大显身手

 

  

  小机器人大显身手 庄丽祥/摄 

  

  据悉,凡是管径达DN300(及以上)的管线,均能使用CCTV机器人进行全面检测。若管径在300毫米以下的,则使用手持式QV探头检测,“如果机器人或探头发现管线的病症,再由专业人员根据具体情况设计方案,第一时间进行修复处理”。

  ★总体规划

  控污清源清淤项目通过排查宝洲、城东、东海、北峰全区四大片区地下管道、排污口、沟渠等排水设施,建立完善的雨污水管道和入河排污口建档信息,健全排污口管理制度,取缔、整治非法排污口,开展全区范围内非居民排水户摸底调查和排查整治,分类治理,加强巡查,联合执法,治理典型,加大违排行为处罚整治,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四大片区污水管网排查项目总计排查丰泽区全域约1500公里地下雨污水管道,投资约2.2亿元。

  

  站在市区刺桐路电梯天桥上,放眼望去,原来桥上下游各有一座老式水闸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座颇具现代气息的钢铁电动水闸……

  镜头4 

  平源渠水闸“二合一” 与“最美天桥”相呼应 

 

  

  平源渠水闸与人行天桥相呼应 庄丽祥/摄 

  

  “经过去年的改造提升,新的水闸既能满足日常的防洪排涝要求,也能与周边的城市景观、建筑融为一体,改造效果很好。”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之前老式水闸与新建跨刺桐路天桥较近,水闸启闭房较高,且外立面对周边城市景观影响较大,水闸过水宽度较内沟河综合整治规划缩窄,对提高中心城区防洪标准不利。为达到水闸与周边城市景观相衔接,在保证水闸蓄水及防洪排涝功能的前提下,提升水闸及周边的景观效果。整个水闸改造项目于去年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渠岸两侧绿化景观恢复。

  ★总体规划 

  水系景观提升项目坚持把水文化融入到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全过程,以河、沟、渠、湖、塘为载体,按照路、树、灯、景等基本内容,注重水系蓝线控制、保护沿渠特色建筑,拆除占河道违建,种植沿岸遮阴乔木,布置休闲小品。项目包括软件园丰泽区内河水质整治提升工程、浔美渠清淤整治工程等7个工程,投资约3.2亿元。泉州软件园二期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工程建设10条道路及配套地下市政管道,埋设雨污水管道约11公里,整治和新建约1.3公里软件园排洪渠,投资约1.83亿元。

  

  旧城管网改造项目包括东美、后坂、东湖、铭湖、华丰等老旧片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该项目对旧城区雨污合流、管网空白、主次管网老化破损、入户管错接、漏接、混接及各类管道病害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改造,提高雨污管道覆盖面,提升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能力,投资约14亿元,改造和新建雨污水管道约130公里。其中东美老旧片区改造工程提升改造妙云街、东霞街、美桐街、东美路、源霞路、淮秀路、东云路配套市政管道工程,涉及道路长度4.1公里,项目总投资11961.56万元。

  >>>相关新闻 

  老旧城区管网 全面提升改造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