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个互助式育儿中心
2020-09-17 09:35 阅读人数:1

家里有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老人帮不上忙,送托儿所又不放心,自己还有工作要忙,这个问题一度愁坏了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大社区家有婴幼儿的父母们。自“爱的摇篮——宝宝互助成长中心”(以下简称互助中心)成立以来,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作为一个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互助中心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政策扶持、社区支持让互助中心顺利开办

在互助中心,每天都有几位婴幼儿父母在忙碌——整理、清洗、晾晒玩具,消毒餐具,陪孩子们玩耍。

互助中心负责人陈星是华大社区的一位居民,曾在早教机构工作过。

陈星的爱人是华侨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去比利时访学时发现,当地高校办有互助型幼儿托管机构,聘有专业人员,教师上课时可以把孩子送过来,不上课时可去做志愿者。这样一来,教师既可以安心上课、做科研,又可以抽出时间去照顾孩子。受此启发,陈星有了举办家长互助型育儿中心的想法。

陈星向社区书记庄建珠讲述构想,并询问可否提供场所。社区的办公场所和服务用房原本也不宽裕,但陈星的想法赢得了庄建珠的支持。经研究,庄建珠决定把自己的办公室和社区儿童活动室腾出来,并召开社区议事会,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征询意见,商议如何举办家长互助型育儿中心。

社区社会组织规模小,大多承担公益性服务,缺经费、缺场地、缺专业人员是它们初创时期普遍面临的难题。庄建珠能够下决心支持互助中心,最大的底气在于国家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在降低准入门槛、积极扶持发展、增强服务功能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硬核”措施。华大社区在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支持下,探索创建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可以为互助中心提供办公、会议室等共享空间。同时,通过丰泽区实施的“党建引领协商自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123计划”,由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工为互助中心的成立、运作出谋划策,让陈星的想法切实落到了实处。

丰泽区启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伟洪说,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要做好前期调研、系统规划、建章立制等工作。互助中心是为孩子们服务的,安全责任重大,就需要建立制度或以协议的方式约定划分责任。他们的建议,让互助中心的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社区腾出的房子装修完毕,互助中心请专业机构做了环保检测确保达标后才开始使用。随后,招募工作人员以及能参与照看孩子的婴幼儿父母。到2019年底,参与互助托管服务的婴幼儿父母发展到十多人,大家排好日程,轮番上阵。

居委会全程监督确保互助中心公益属性

陈星对互助中心的全身心投入,让社区居民深受感动,他们积极参与进来,向中心捐赠玩具和绘本等物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渐渐地,互助中心的运作日益规范起来,互助模式日渐清晰、成熟。一是等额置换,婴幼儿父母能提供多少服务时间,孩子就能享受多少时间的免费照看服务。二是互换服务,提供互助服务的家长如果临时有事,可以和其他家长协调互换服务时段。三是按成本付费享有服务,对没有时间提供互助服务的家长,可以采取缴纳基本费用的方式,用于向出工多的婴幼儿父母支付一定补贴,以及购买水彩颜料、橡皮泥等物品。

经广泛征求意见,并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公示无异议后,互助中心的收费标准初步拟定为每小时20元,远远低于商业机构一节早教课约120元的收费标准。互助中心提供服务的整个过程,社区居委会全程进行监督,社工给予督导,保障了互助中心的公益性质。

互助中心前前后后收过50多个孩子,现在在册的有30多个,经常来的有10个左右。疫情期间,限额6人,家长需提前预约。

专业化运行让家长们安心放心

家长们表示,在托管孩子、参与互助服务的同时,还学到了专业育儿知识,提高了育儿能力。

“互助中心在坚持公益模式的同时,还要力求专业化运行。我们开办了家长课堂,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专业的育儿技能。”陈星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互助中心在线上开办了社区幸福学堂,引进专业教师授课,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专业化的运行,让家长们对把幼小的孩子托管在互助中心更加安心、放心。

社区居民黄老师是华侨大学引进的专业人才,科研任务重。工作时,夫妇俩把一岁半的孩子送到中心,工作之余就来做志愿者。有了互助中心作后盾,黄老师全身心投入科研,还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还有位陈老师,因为养育孩子,科研工作中断了两年,尤其是生了二孩后,她都担心可能要放弃科研事业了。后来,她得知社区有个互助中心,先把老大送了过来,待老大从互助中心“毕业”进幼儿园后,把老二也送来了。有了互助中心的支持,她重拾中断的科研,顺利写出了SCI论文。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互助中心的支持下,华大社区的婴幼儿父母们宛如一支合作默契的乐队,把互助育儿这首“欢乐颂”越奏越响。

就此,“爱的摇篮-——宝宝互助成长中心”算是在华大社区扎下了根。

国家对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是积极推动、大力促进的。“爱的摇篮-宝宝互助成长中心”在社区自治组织和社工机构的支持、监督、培育下从无到有的历程说明了三个问题。第一,对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对象的选择很关键。互助中心以社区内婴幼儿父母们迫切需要和呼吁为基础,所以才会受到热烈欢迎和坚定支持。这说明,选择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只有与社区居民的现实需要相吻合,才有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生命力。第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要强调服务的专业性。专业的才是高质量的和值得信赖的。互助中心的举办者有早教机构工作经历,运作模式有国外成熟经验做参照,开办家长课堂、邀请专业教师讲授育儿知识,这些确保了服务的专业性,也保障了服务的效果,从而赢得服务对象的充分认可,中心才有了扎根社区的可能。因此,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强化服务专业性是应该坚持的方向。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需要激发、利用居民互助合作的力量。互助中心最突出的特点是参与者形成互助合作的关系,通过等额置换、互换服务等方式,在共享中分享、在分享中共享,满足了社区居民婴幼儿照护的共同需要。这个模式很值得在培育发展其他社区社会组织时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