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教育局开展2021年师德大讲堂,邀请这位重量级“大咖”作分享
2021-11-24 07:59 阅读人数:1

      为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19日上午,区教育局邀请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州二中原党委书记、福建省特级教师、现任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捷老师,开设题为《一辈子学做教师》的讲座。据介绍,郑捷老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全国十大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称号。


 

      本次讲座采取“线下大讲堂+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及2021年新招聘老师参加在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的现场讲座,其他教师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观看。


 


 

丰泽区海滨实验小学在线上收看学习

 

      郑捷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结合从教37年的经历,并引用8个生动感人、引人入胜的工作案例。她重点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平和执着,把工作当回事,告诉大家要有一颗平和的心和一份执着的精神;二是以人为本,把学生当回事,告诉大家要尊重生命、尊重成长,老师对学生多一份关注就意味着学生多一份机会取得成功。


 

      郑捷老师还提出教师应当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己,培养思想深度。“双减”背景下,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本源,回归常识,回归自然,回归人性,回归规律。对于“什么是好的教育”,她强调最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教师不仅要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还要在工作中培养自身的职业道德。

 

本次宣讲活动让聆听讲座的老师们的心灵受到了鼓舞,感受到了优秀共产党人、优秀人民教师深深的教育情怀,汲取了师德榜样身上强大的力量,纷纷表示将立足教学最基层岗位,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去,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工作业绩,为建设教育强区奉献力量。

 

      近年来,丰泽区教育系统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先后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通知》《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党员教师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师德专题讲座、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开展教师专业化培训,建立和完善师德专题培训制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组织全区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研讨、岗位练兵等教研活动,注重各级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开展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区领航团队工作坊引导作用,现建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10个区级“教育领航团队工作坊”。健全师德考核,表彰优秀先进,把师德表现作为各类评奖、评优评先和晋级的首要条件,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涌现一批师德先进典型。五中心园傅清冰、东海中学黄艳梅、泉州九中周月芬老师被评为泉州市最美教师;全区现有特级教师5人,省名校长2人,省十三五名校长后备人选培养对象14人,省骨干校长13人,市名校长12人,省教学名师1人,市教学名师(含培养对象)17人,省学科带头人(含培养对象)28人,市学科带头人(含培养对象)82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