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晋江流域蟳埔国考断面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0-09-17 15:45 阅读人数:1

 

 

 

 

 

 

泉丰政办综〔20201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津江流域埔国考

断面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市丰泽区晋江流域埔国考断面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5


泉州市丰泽区晋江流域埔国考断面

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计划

 

为切实改善晋江流域丰泽段水质情况,进而为埔断面水质提升服务,结合我区实际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根据晋江埔国考断面20201月至4月水质总体评价为Ⅳ类,超Ⅲ类考核目标且已列入《八闽快讯》通报问题;我区市区6个内河入江口水质未达城市景观用水V类要求,已列入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问题。我区因河施策,职能范围内全盘发力,持续深入开展内沟河综合整治行动,确保2020年中心市区内河入江口V类水质达60%以上,确保埔国考断面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二、原因分析

(一)上游来水不足影响。因去年底至今年初较长时间干旱少雨,上游金鸡拦河闸来水较少,旱季无天然来水的情况下,泉州市区及晋江池店片区内河水成为感潮河段的主要水源,对埔断面水质影响较大。

(二)内河入江水质影响。金鸡闸下游至埔国考断面沿江共有24个内河入江口,水质基本超Ⅲ类,多处入江口水质为劣V类,其中涉及丰泽的有招贤水闸、大淮水闸、浦西水闸、彩虹沟、东海10号闸,埔断面沿线各地雨污分流和管网配套建设方面较为薄弱,且中心市区内沟河整治面临系统整治、上下联动和全盘发力的瓶颈。内河水质成为影响埔断面水质最主要因素。

(三)海水交换短板影响。泉州湾属近海内湾,湾口和水动力不足,且淤积严重,水体置换周期长,造成感潮河段海水顶托现象,严重影响水质监测结果。

三、工作措施

我区将严格按照“盯住河面、控制岸边、切断陆源、全面治理”的治河思路,坚持不欠新账、快还旧账,逐项逐步攻坚整改到位,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

(一)强化属地责任,迅速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属地管理”以及“五个不放过”原则,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健全机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做到标本兼治。重点做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做好水环境周边日常维护及保洁。加强对晋江西溪河滩地、内沟河保洁承包商、社区日常河面、沿渠两岸卫生保洁工作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保洁效果,减少各类垃圾对水体的污染,确保观感良好。二是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年度河湖“清四乱”专项工作为契机,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切实巩固整治成效,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三是严查渠道周边占道经营。不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内沟河两侧占道经营进行专项整治,清退占道经营,清除卫生死角。重点针对内沟河两侧餐饮店多和云谷桥头大排档多、乱堆放的乱象,制止生活、餐饮污水直排入渠或通过雨水管倒入渠等乱象。

(二)完善基础配套,推进管网截污改造。重点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按市级统筹规划,持续推进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常态摸排巡查排水口。加大对晋江西溪河道、内沟河入河排水口的日常巡查频率(每周2-3次),利用各种时机摸清常水位下可能存在的排水口状况;开展现有小区雨水管网复查,从源头杜绝雨水管网混入生活污水;组织对现有管网有破损排放口及时修复,确保不出现复排。二是近期集中整治直排口。加快推进东干渠截污整治工程。对当前正在实施的12处排水口(含滕王阁5处、现代家居1处、云谷片区3处三地段的截污项目和汉唐幼儿园片区3处排水口的雨污分流试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相关工程5月底前完成;组织对目前尚无法判断是否有污水的14处(市级8处,区级6处)管道进行溯源排查,督促市区两级委托专业机构启动排查工作,视排查情况进一步确定整治措施。②推进丰海路沿岸7处穿堤管整治工作。对前期巡查发现的丰海路7处污水直排穿堤管组织截污整治,对已完成的美山新村截污工程、东海中学截污工程、海丝国际截污工程组织验收。积极协调市级部门对后厝社区截污工程污水接入市级主干管事宜,确保穿堤管污水不入晋江。③加快大淮水闸上游大淮渠草埕花园截污整治工程进度,改善灯星、后淮等片区雨污混流现状。协调市直部门加快对丰海路后埔段(祥亿汽修厂对面)排水口流出黑水问题的溯源排查工作。协调市城建集团抓紧修复滨海街管网街道修复问题,解决埔市政10号闸污水直排现象。三是远期攻坚疑难片区雨污分流和截污治理。①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有序推进汉唐幼儿园项目雨污分流试点工程;结合2020年我区4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重解决水、电、气、路以及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缆线规整落地、停车配套等突出问题,逐步全面推进辖区雨污分流全境覆盖。②逐步攻坚城中村和疑难区域。商请市级部门推进浦西水闸上游平原渠5处雨水口的溯源排查改造(5处皆为刺桐路的雨水排放口)和渠道清淤工作;积极与市级部门探讨招贤水闸上游北峰组团主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严重滞后问题。

(三)监管重心前移,全面管控污染源头。工业污染源方面,加大“勤查重罚”力度,强化对全区域内涉水的工业企业排污的巡查检查,严厉查处工业企业超标排污、违规排污等行为,督促企业整改。定期组织开展晋江流域丰泽段5个点位(黄龙大桥、笋江大桥、泉州大桥、晋江大桥和埔断面)县市或乡镇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工作,分析研判水质结果,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措施建议。农业污染源方面,加强对沿河涉及蔬菜基地的北峰街道业务指导和检查,严格控制化肥农药,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力争零增长

(四)加强舆论宣传,全员参与爱河护河。利用巾帼志愿者、“河小禹”、“暑期乐园”、主题党日等载体,积极开展沿河沿渠群众宣传活动,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进一步加强内沟河周边餐饮店及居民群众教育管理,引导周边群众爱河、护河,保护河道环境,做到生产生活垃圾不丢入河内、渠内,生活污水不直接排入河道。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目标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整改工作,切实做好水质提升,落实环保监管“一岗双责”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本行业水质整改提升的技术指导、督促检查,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任务督查。区河长办将联合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将埔国考断面整改工作列入督办,对工作进展滞后的项目、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改善水环境质量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对上沟通。单位要进一步对埔国考断面水质不达标原因进行分析研判,紧盯问题关键点,对照标准要求,落实好权限范围内的职责措施,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上沟通协调,重难点问题向上书面专题汇报,合力推动流域水环境改善。

 

附件:丰泽区晋江流域埔国考断面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责任表


附件

丰泽区晋江流域埔国考断面暨内河入江口水质提升工作责任表

工作目标

根据晋江埔国考断面20201月至4月水质总体评价为Ⅳ类,超Ⅲ类考核目标且已列入《八闽快讯》通报问题;我区市区6个内河入江口水质未达城市景观用水V类要求,已列入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问题。我区因河施策,职能范围内全盘发力,持续深入开展内沟河综合整治行动,确保2020年中心市区内河入江口V类水质达60%以上,确保埔国考断面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序号

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备注

工作内容

具体措施

1

水环境周边日常维护及保洁

加强对晋江西溪河滩地、内沟河保洁承包商、社区日常河面、沿渠两岸卫生保洁工作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保洁效果,减少各类垃圾对水体的污染,

属地街道
城管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常年

 

2

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切实巩固整治成效,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属地街道
农业农村水利局
城管局

常年

 

3

严查渠道周边占道经营

不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内沟河两侧占道经营进行专项整治,清退占道经营,清除卫生死角。重点针对内沟河两侧餐饮店多和云谷桥头大排档多、乱堆放的乱象,制止生活、餐饮污水直排入渠或通过雨水管倒入渠等乱象。

属地街道
城管局
市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丰泽生态环境局

常年

 

4

常态摸排巡查排水口

加强对晋江西溪河道、内沟河入河排水口的日常巡查频率(每周2-3次),利用各种时机摸清常水位下可能存在的排水口状况

属地街道
城管局
农业农村水利局

常年

 

开展现有小区雨水管网复查,从源头杜绝雨水管网混入生活污水

住建局

20206

 

组织对现有管网有破损的排放口及时修复改造

城管局

即知即改

 

序号

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备注

工作内容

具体措施

5

排水口治理

法石水闸上游

东干渠

加快推进滕王阁5处、现代家居1处、云谷片区3处三地段的截污项目进程

城管局

20205

 

督促市区两级业务部门开展14处疑似污水口溯源排查,视情启动整治

20206

协调市级部门

晋江河道
丰海路沿线

联调验收美山新村截污工程、东海中学截污工程、海丝国际截污工程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对后厝社区截污工程污水接入市级主干管事宜后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

协调市直部门加快对丰海路后埔段祥亿汽修厂对面排水口黑水溯源排查工作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

协调市城建集团抓紧修复滨海街管网街道修复问题,解决10号闸污水直排现象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

浦西水闸上游

平原渠

函告商请市级部门推进浦西水闸上游平原渠5处雨水口的溯源排查改造和渠道清淤工作

城管局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

大淮水闸上游

大淮渠

加快大淮水闸上游大淮渠草埕花园截污整治工程进度

20205

 

招贤水闸上游

北峰组团

函告商请市级部门对招贤水闸上游北峰组团主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严重滞后问题

20205

协调市级部门

6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推进汉唐幼儿园项目雨污分流试点工程,结合2020年我区启动4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重解决水、电、气、路以及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缆线规整落地、停车配套等突出问题,逐步全面推进辖区雨污分流全境覆盖

住建局

202012

 

7

工业污染源管控

加大“勤查重罚”力度,强化对全区域内涉水的工业企业排污的巡查检查,严厉查处工业企业超标排污、违规排污等行为,督促企业整改。

丰泽生态环境局

常年

 

序号

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备注

工作内容

具体措施

8

农业污染源管控

加强对沿河涉及蔬菜基地的北峰街道业务指导和检查,严格控制化肥农药,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力争零增长。

农业农村水利局
北峰街道办事处

常年

 

9

交界断面水质监测

定期组织开展晋江流域丰泽段5个点位(黄龙大桥、笋江大桥、泉州大桥、晋江大桥和埔断面)县市或乡镇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工作,分析研判水质结果,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措施建议。

丰泽生态环境局

常年

 

10

舆论宣传

利用巾帼志愿者、“河小禹”、“暑期乐园”、主题党日等载体,积极开展沿河沿渠群众宣传活动,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

属地街道
河长制成员单位

常年

 


    

 

 

 

 

 

 

 

 

 

 

 

 

 

 

 

区直有关单位:区住建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丰泽生态环境局。

抄送:市河长制办公室,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