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01-12 10:36 阅读人数:1

泉州市丰泽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3年预算的决议

 

20221230日丰泽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泉州市丰泽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丰泽区2023年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关于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区本级预算。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229日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泉州市丰泽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安全平稳运行。

(一)2022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29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2%,完成预算的100%,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后预计308200万元,可比增长6.5%,完成年度预算的10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81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完成预算的96.9%,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后预计190700万元,可比增长3.5%,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62989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下同),比上年增长1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26600万元,比上年下降7.1%。其中,增值税预计完成42800万元,比上年下降10.5%;企业所得税预计完成32200万元,比上年增长60.2%;个人所得税预计完成8700万元,比上年下降2.7%;其他中小税种预计完成42900万元,比上年下降27.9%

非税收入预计完成5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9.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预计82428万元,比上年增长17.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1.3%。主要用于保障教师津贴补贴改革及新建校区、学校扩容改造等。投入7708万元实施学校扩容改造;投入5908万元支持第五中心小学毓财校区建设;投入1476万元资助学生,减免学费学杂费等;投入665万元用于幼儿园修缮和设备购置。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10566万元,比上年下降4.6%。主要用于落实稳市场主体,兑现企业研发等扶持政策。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6137万元,比上年增长0.4%。主要用于支持文化旅游等行业发展。投入517万元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投入370万元支持文旅行业应对疫情;投入150万元用于海丝史迹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30445万元,比上年增长32.7 %。主要用于稳就业、扶老助残等民生保障。投入5463万元用于保障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支出;投入2773万元用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投入3006万元用于落实退役安置政策;投入2599万元用于落实各类优抚政策;投入1699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参保补助;投入819万元用于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投入378万元用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投入28万元用于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和保护。

卫生健康支出预计44011万元,比上年增长51.7%。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27928万元用于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投入6546万元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补助政策;投入7886万元用于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投入654万元支持老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4299万元,比上年增长34.2%。主要用于水环境保护及城市环境维护。投入2037万元用于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投入1650万元用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投入359万元用于支持水环境综合整治;投入101万元用于保障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城乡社区支出预计20942万元,比上年增长8.2%。主要用于城市道路保洁、保障社区运转等。投入5029万元用于城市道路保洁支出;投入2652万元保障基层社区运转;投入1222万元用于支持美丽社区建设;投入453万元用于支持海丝申遗点江口码头和真武庙环境整治。

农林水支出预计4381万元,比上年增长20.3%。主要用于渔业、林业管护及支援顺昌地区发展等。投入1603万元用于支持海洋渔业养护与发展;拨付1200万元支援顺昌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投入538万元用于落实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政策;投入428万元用于支持林业资源培育与管护。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预计6944万元,比上年增长38.9%。主要用于稳市场主体,兑现扶持企业政策。

住房保障支出预计9192万元,比上年增长142.5%。主要用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维护。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25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2697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2078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368万元,收入合计291065万元。支出预计29000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99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927万元(其中,再融资转贷收入安排的还本支出20782万元)、调出资金49120万元。年终结余预计106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30万元,比上年增长66.7%,完成年度预算的115.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入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7万元,收入合计12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15万元,比上年增长64.3%,调出资金8万元,支出合计123万元。年终结余预计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8703万元,比上年下降5.5%,完成年度预算的96.2%,上年结余收入13190万元,收入合计3189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7040万元,比上年下降24%,完成年度预算的94.3%。支出降幅较大主要是受去年一次性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基金转移性支出拉高基数影响。年终结余预计14853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年初政府债务余额337814万元 (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441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93693万元),年度新增政府债务1629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0205万元、专项债务142697万元),偿还到期债务5349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2572万元、专项债务20927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4472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175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15463万元)。2022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28128万元,年末政府债务限额5079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5127万元,专项债务342790万元),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内。

由于年度尚未结束和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可能会有所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情况

严格预算执行,全面落实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抓实抓细财政收入,提升财力保障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企业减税、退税、缓征税费等支持政策红利105000万元,以“真金白银”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二是强化扶持企业措施培植税源。制定《关于促进泉州中央商务区加快繁荣发展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结合疫情实际修改部份扶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三是细化组织收入工作。坚持收入分析月例会制度,逐项分析收入潜力,强化税收征管,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在反复疫情及复杂经济形势下,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逐月落实收入进度,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增长。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上级减税、退税资金转移支付收入11611万元;争取债券转贷资金162902万元,其中,用于支持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资金128128万元,用于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债务本金34774万元。

2.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支持防控保障就业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初始,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疫情防控资金迅速下达发挥效用;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及时采购到位。预计“03.13”突发疫情和后期常态化防控投入资金规模将超6亿元。二是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保市场主体。出台《丰泽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应对疫情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兑现各级各类惠企资金28744万元;帮助197家企业获得银行纾困贷授信67921万元,其中,190家企业到位贷款57098万元;减免321户租户租金1726万元。三是推动惠企政策线上运行。运用惠企直达兑现平台,梳理发布143条政策条款,推荐92家企业向上申报补助资金,审核通过180家企业申报区级补助资金。四是落实就业稳岗补助政策。采取一次性稳就业奖补、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补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力保居民就业。

3.有保有压严控支出,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一是建立财政收支执行、“三保”支出执行、政府债务风险、库款运行等动态监测机制,确保财政安全平稳。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是兜牢“三保”。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地位,足额安排,足额保障。“三保”年初预算资金129347万元,截止12月中旬“三保”支出133713万元。四是兜实民生支出。注重教育投入,支持幼儿园、中小学增园增校、扩容扩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居民社保、医保;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民生领域支出2146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1.6%

4.扎实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逐步将 “三保”标识、直达资金、“三公”经费、账务核算等纳入系统统一管理,完善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二是深化零基预算。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打破固有观念,突出保基本、守底线,从严从实做好预算编制。三是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政府债务信息,并对重要信息进行说明。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个,部门整体评价2个,重点支出项目2个。抽取预算单位5个自评项目进行检查,提升预算单位绩效主体责任意识。开展部门评价工作,实现预算单位100%覆盖。五是深化“两电”票据改革。发放电子证书100枚,上线开票85家,涉及收费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部改革到位,社团、民办非企业实时推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六是履行财政财会监督职责。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和整改规范,常态化开展预算单位“1+X”专项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开展稳岗返还、最低生活保障、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检查;建立采购领域联动执法协作机制,提升我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检查指导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规范编制采购文件,提高采购需求合法合规性,年度节约采购资金809万元;加强财政投资资金监管,年度审核工程预算115028万元,核减4595万元,审核工程结算71638万元,核减4190万元。

5.强化国资国企监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加快国资监管规章制度建立,出台经营业绩考核、“三重一大”专项报告、债务监测风险管控、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企业负责人履职业务招待及企业房产租赁规范等国资监管规章制度。二是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对全区国有土地和房产进行清查,切实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三是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编制、审核、汇总、分析等工作,编制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四是持续推进国企重组整合。整合6家国有粮食政策性购销企业及1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划转至区国投集团,有序推进华大知创园公司、劳务派遣公司的清产核资、人员交接等,完成划转后的工作移交。五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区属国企推进南埔山片区改造、助力繁荣中央商务区,推进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支持区属国企与市属国企等开展合作,在充分评估投资项目风险的基础上,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投资。六是发挥国有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作用。区国投集团运营六所幼儿园,累计开设班级42个,提供学位1300余个。区城建集团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区社会福利中心、北峰片区小滞洪区连通渠新建工程等项目建设。

今年来,预算执行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协作,攻坚克难,取得较好成效。但当前财政运行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在严峻疫情及复杂外部形势下,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受到很大冲击,叠加减税、退税、缓征等政策因素,税收贡献与预期差距较大,财政收入质量下降。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支持疫情防控等支出增长较快,财政运行处于常态化“紧平衡”。近年来持续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投入,政府债务总额上升较快,债务还本付息压力持续增大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财政支出强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推进“五城”“五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社会事业改善,打造“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核心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按照“依法合规、实事求是、扎实稳妥、”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零基预算、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收入方面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走向,对接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支出方面坚持有保有压保平衡,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三保”、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307500万元,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89800万元,增长4.5%。加上返还性收入3638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82万元、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9812万元、调入资金55000万元,减去体制上解8713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0730万元,可用财力219812万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812万元。其中,民生领域安排支出178836万元。

区本级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

教育支出81859万元,可比增长3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2%。补教育短板中小学扩容,教育增人增资等刚性支出基数持续扩大;

科学技术支出5374万元,可比增长11.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67万元,可比增长24.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33万元,可比增长18.3%

卫生健康支出39062万元,可比增长74.9%

城乡社区支出17040万元,可比下降1.2%。下降主要是受社区运转经费从本科目调整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安排影响;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00万元,可比下降51.2%。区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历年结余较多,今年储备粮轮换差价补贴据实从历年结余解决,相应减少预算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8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62万元,收入合计181062万元。支出安排181062万元。其中,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4298万元(其中,债务付息支出10950万元)、调出资金55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6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属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整合重组,20226家国有粮食政策性购销企业划转至区国投集团,按合并报表口径预测,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未能产生利润,无需上缴利润收入,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有收入,上年结余4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1694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6%,加上上年结余收入14853万元,收入合计3654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8537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8%。预计年终结余18010万元。

(二)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收入,夯实财政收入基础

一是压实收入责任。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继续压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组织收入工作。二是加强税源监测分析。继续实施重点税源实时监测、其他税源适时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建安和重大一次性税源,防止税收滞后及流失。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现有市场主体,特别是重点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加强招商引资促增长。发挥惠企政策及国企参与产业园区建设作用,大力培育总部经济、现代服务、电子商务、数据信息等新兴产业,发挥新兴产业带动倍增效应,培育财政收入新增长点。

2.兜牢兜实民生,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一是兜牢“三保”支出。严格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主体责任,测算2023“三保”省定标准需求128403万元,预算安排159366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74498万元、保工资79846万元、保运转5022万元,确保“三保”项目资金保障到位。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和新增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临时、应急等新增支出优先通过调剂部门同类项目资金解决。三是兜实民生保障。安排6176万元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2907万元稳就业保就业;安排14389万元兜底居民医保、社保;安排1200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安排5964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安排1900万元用于学生资助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安排446万元用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安排229万元购买居家养老及社区助老服务等。

3.推进制度改革,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编细编实部门年度预算,实施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固化格局,规范转移支付预算编制,强化“四本预算”衔接,建立全面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现有管理模块运行,逐步将国有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纳入一体化系统,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三是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指标库,完善标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融合一体化,落实“先有绩效、后有预算”要求,注重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四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体系,实施财政收支、“三保”执行、直达资金、债务风险等动态监测,守牢财政风险底线。五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继续健全预决算公开标准体系,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持续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六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继续支持区属国企与更多各级国企、优质民企进行项目深度对接,力争再生成好项目、大项目。深化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中。拓展思路、深入研究盘活、激活、用好现有国有资产,促使国有企业资产效益最大化。

4.加强债务管理,严防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增强债务风险意识,注重防患未然,“借、用、管、还”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确保风险可控。二是提升政府债券申报工作质量。研究债券投入要求,选好项目入库,完善项目资料,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债券资金支持。三是规范使用债券资金提升效益。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严格按债券资金使用项目要求及范围组织拨付,督促项目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做好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加强资金统筹,结合预算安排、再融资债券及挖掘项目潜力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按时还本付息,防范债务本息偿付风险。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主动作为、担当作为,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核心区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