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丰泽区人民政府网 2022-01-11 17:03 阅读人数:1

泉州市丰泽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的决议

 

2021年12月24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泉州市丰泽区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了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丰泽区2022年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区人民代表大会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人民政府《关于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本级预算。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22日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泉州市丰泽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社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27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7%,完成预算的10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769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完成预算的10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24999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和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下同),比上年下降16.8%,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减少影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预计133900万元,比上年增长5.8%。其中,增值税预计43590万元,比上年下降3.5%;企业所得税预计20100万元,比上年下降7.2%;个人所得税预计8160万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他中小税种预计62050万元,比上年增长18.1%。

非税收入预计4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预计70644万元,比上年增长12.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1.4%,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主要用于保障教师待遇、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支持新建毓才校区等扩容改造、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等。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7708万元,比上年下降29.7%,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出减少。投入6205万元扶持企业发展;投入1039万元完善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1821万元,比上年下降 69.8%,主要是受去年区图书馆建设及上级专项转移支出高基数影响。投入387万元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投入108万元支持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22177万元,比上年增长14.7%。投入5082万元保障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支出;投入3416万元用于稳就业支出;投入2424万元用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划转支出;投入4974万元用于优抚、抚恤、各项救助。

卫生健康支出预计29646万元,比上年增长8.2%。投入7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投入4500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6254万元,比上年下降14%,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出减少。投入2037万元用于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

城乡社区支出预计20928万元,比上年下降15.9%,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出减少。投入6328万元用于城市保洁支出;投入2527万元保障社区运转;投入2188万元用于创城创卫。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预计6368万元,比上年下降46.6%,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出减少。支出主要用于兑现扶持企业政策。

住房保障支出预计13884万元,比上年下降40.4%,主要是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减少。支出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计2683万元,比上年增长36.3%。投入2024万元用于保障城市消防安全,投入114万元用于防汛、森林防火及地震预警。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预计6719万元,专项债务收入104733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8117万元,上年结余9956万元,收入1295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25688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575万元,支出合计129263万元。结余预计26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18万元,比上年下降25%,完成预算的6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收入27.5万元,上年结余44万元,收入89.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69.5万元,比上年增长286.1%,调出资金20万元,支出89.5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9820万元,完成预算的126.5%,比上年增长32.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22706万元,完成预算的136.5%,比上年增长43.1%。结余预计12917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年初政府债务余额229584万元,年度新增政府债务118310万元(不含外债转贷),偿还到期债务10079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33781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4412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93693万元)。2021年省财政厅新增我区政府债务限额113361万元,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37978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891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20875万元)。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内。

由于年度尚未结束和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可能会有所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预算执行管理主要工作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植财源稳增长

一是开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5610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片区改造、产业提级、商圈提档、招商提效、企业提质、民生提标六大行动,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打造特色产业社区。加快招商平台建设,完善建筑服务产业园等特色产业社区相关扶持措施,有序推进我区特色园区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新增中小制造业企业税收缓征政策等,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兑现扶持企业资金21544万元。主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研发7225万元产业园区建设4030万元建筑业发展2295万元以及企业出口、境外参展、利用外资2153万元等。

2.扎实组织收入,提升财力质量保平衡

一是坚持依法征管税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同时加强企业纳税指导和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开票情况分析,细化征管,着力提高增加值税收贡献。二是强化收入组织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压实责任,发挥收入分析例会联动协同作用,逐旬逐月跟进。三是多方挖潜促增收。加快推进楼盘清算,提升房地产税收贡献;稳妥推进国有资产处置,拓展非税收入。四是争取债券转贷资金保障项目建设。今年争取债券转贷资金总额118400万元,有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3.强化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

一是严把支出关口保基本保民生。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305万元,下降14%。“三保”年初预算126852万元,年度执行预计136369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73068万元、保工资60451万元、保运转2850万元保障民生领域需求,全年民生支出182492万元,占支出比重81.1%。二是盘活存量资金保重点。在盘活连续两年结转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收回部门存量资金15007万元,用于保障三保支出、保障重点支出。三是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投入7100万元用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购置新冠病毒疫苗、保障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常运转等。四是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社区工作者待遇自然增长机制,按照基本工资不低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120%进行调整,社区工作者基本工资每人每月调增300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预算安排资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社区多样化养老服务;落实储备粮轮换制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安全储粮需要。

4.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精细化

一是推进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实现新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二是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制定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取消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基数,推进财政预算项目库管理。三是启动两电改革。实施非税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完成57个单位信息收集并申领CA数字证书,上线开票点10个,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监控、自评全覆盖,建立预算绩效评价指标库,引入第三方开展重点项目评价3个、部门整体评价2个、单位绩效目标编制再审核6个、事前绩效评价1个。五是进一步深化预决算公开。持续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政府债务、绩效评价等内容更详细。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财政资金拨付全面电子化;持续开展区直单位1+X专项检查,完成对14家单位检查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直达资金监管常态化,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七是强化重点支出领域监管。加强政府采购节支管理,年度节约采购资金472万元;加强财政投资资金审核,年度审核工程预算31100万元,核减2100万;审核工程结算23500万元,核减900万元。

5.强化国资监管,推动国企改革规范化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信息管理。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逐步升级,提升信息系统功能性和实用性。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资产管理行为。三是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改革路线图,做好任务分解,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四是规范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转发《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五是推进区属企业改制重整。完成区发改局下属粮油流通企业及区国投集团权属企业等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组建设立丰泽区教育集团(系区国投集团权属子公司);将华大知创园公司并入区城建集团。

6.规范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降风险

一是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防风险。强化债务风险意识,控制政府债务总体规模,在举债的同时落实偿债资金来源预防债务还本风险。二是做好政府债务日常管理。依托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细化债务管理,实时掌握债务动态三是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将区属国有企业举债行为纳入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

今年来,预算执行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各部门协同攻坚,取得较好成效。但当前财政运行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持续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恢复不及预期,财源支撑不足,收入质量及稳定性下降,增收压力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及保民生、保重点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下,收支矛盾趋势加剧;重点建设资金需求持续增加,而可供安排的预算资金少,筹融资难度高;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压力大,风险防控化解任务重。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可持续积极财政政策,努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按照实事求是、扎实稳妥、持续提质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零基预算、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收入方面综合考虑疫情恢复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接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支出方面坚持预算法定,有保有压,打破基数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90000万元,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87500万元,增长6%。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区级可支配财力161360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477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7000万元、调入资金9120万元,减去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8580万元,财力合计163672万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672万元,可比增长17.7%。其中,民生领域安排支出131561万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

教育支出59809万元,可比增长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6.6%。主要是补教育投入短板,中小学扩容教育增人增资等刚性支出基数持续扩大。

科学技术支出4824万元,可比增长11.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98万元,可比增长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63万元,可比增长58.7%。主要是增加安排补充机关社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城镇居民社保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22338万元,可比增长64.8%。主要是增加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救助财政补助和公共卫生常规性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7246万元,可比减少5.4%。主要是减少安排乡村振兴经费150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60万元,可比增长23%。主要是增加市储备粮油公司资本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49万元,可比增长7.6%。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预计59185万元,上年结余预计262万元,收入59447万元。支出安排59265万元。其中,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912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45万元。结余预计18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26万元,可比上年增长44.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26万元,可比上年下降13.3%。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9439万元,比上年下降1.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8076万元,比上年下降20.4%。结余预计14280万元。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1.努力培植财源,提高财政保障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5610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业社区建设,构建良好招商平台,保存量促增量。二是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发挥减税降费、财政扶持及产业社区作用,引导数据信息、电子商务、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聚集发展。三是扎实组织收入。强化部门协同机制,加强收入结构分析和动态监测,掌握税源分布,加大潜在、流动税源跟踪,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四是大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梳理分析上级产业扶持重点和投向,努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增强产业扶持力度。

2.调优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一是三保支出优先保障。严格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主体责任,按新口径测算2022年三保省定标准需求110093万元预算安排129347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74273万元、保工资51955万元、保运转3119万元三保需求足额保障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下调公用经费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资金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支持幼儿园、中小学增园增校、扩容扩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兜底居民医保、社保;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疫情防控经费;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四是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开展专项资金动态监控,及时调整无效、低效项目资金,强化结转结余资金动态盘活和统筹使用。

3.深化制度改革,完善预算执行管理

一是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进一步理顺财政预算管理流程,强化预算约束,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预算安排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增强财政统筹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持续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票据改革。推进所有非税收入项目纳入系统收缴,完善网上办事缴费机制,实现两码一渠道标准化实施应用。是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四本预算,开展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健全预决算公开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预决算公开范围,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是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鼓励区属两大集团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持续推进重组整合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4.加强财会监督,规范单位财务管理

一是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宣传和落实。通过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和方式,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行政事业单位费用开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继续开展1+X专项督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三是发挥主管部门监督作用。提升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部门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属单位财会监督指导。四是加强会计行业监管。推进会计行业审批服务事项改革,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5.完善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强化借、用、管、还的全链条、全方位管理。二是加强政府债券申报工作。主动谋划,积极对接,继续完善债券申请项目资料,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债券资金支持。三是规范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按债券资金使用项目要求及范围组织拨付,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做好到期政府债务偿还工作。通过争取再融资债券、预算安排及调入项目资金等方式,筹集偿债资金确保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致力构筑城市最强中枢,建设最美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