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0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11 16:34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29

答复类型:B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70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丰泽工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抢占科技高地,推动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建议》(第07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于丰泽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产业链松散、产业附加值不高、科技投入相对不足、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区工信科技局立足自身职能,做了以下工作:

1.强化规划引领和统筹布局,打造高新产业集聚优势。我区目前正在编制《丰泽区“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聚力高质量发展,借助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力推传统产业赋能焕新,力促新兴业态蓄势迸发,推动我区高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2.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链完善。支持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等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健康发展,推动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加快场地和人才团队建设,引导平台与我区企业开展合作。新引进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的“智慧中国(福建)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户泉州软件园,支持环宇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亚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本地第三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已签约引进硅基光收发芯片与模块项目、量子通信产业项目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填补我区产业链空缺。

3.引进中高端人才,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一是结合全区产业发展需求,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模式,靶向引进产业紧缺高层次人才团队,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6个,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以哈工大工研院为例,哈工大工研院引进人才13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人才1人,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23人。二是进一步挖掘“刺桐杯”国际大赛优秀项目和设计人才资源,推荐优秀人才与本地制造业企业对接,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4.加大科技奖励政策宣传落实力度,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一是宣传和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科技创新券等支持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今年下达2019年度研发经费分段补助资金988万元,组织68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补助,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工作。二是落实“科技领航计划”区级奖励政策,今年兑现2020年度奖励资金409万元。三是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发挥财政科技经费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组织申报2021年度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拟立项29个项目,待区政府研究确定。

诚然,当前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规划统筹布局,抢占科技高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优化提升华创园、小米谷仓“科技+消费”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形成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人才持续集聚发展的生态圈,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链。培育好、发展好我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帮扶规下、限下高新企业转为规上、限上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单,力争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2.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哈工大工研院、环宇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常态化开展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宣传和落实技术交易奖励政策,促进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推动高端、前沿、实用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

3.加大科技奖励政策宣传落实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向企业发放宣传手册,科普宣传各类惠企政策;与园区合作,举办辅导培训班,指导企业申报惠企政策,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和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

4.强化平台建设,健全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继续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哈工大工研院、南京环保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加快场地和人才团队建设,为企业发展经营提供便利的空间平台。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工作。

 

分管领导:章嵘坚

经办人员:刘肖琳

联系电话:2250639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0719 

 

 

 

 

 

 

 

 

 

抄送:区委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