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2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11 16:21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22

答复类型:B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82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丰泽区工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打造丰泽区青年人才高地的建议》(第08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青年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丰泽区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建设人才载体,推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

1.鼓励多元主体建设运营专业化孵化器,鼓励发展专业化、特色化众创空间。推荐尚杰众创电商等6家单位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支持小米谷仓 “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建设,下达区级补助90万元,孵化基地引进入驻企业23家。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互联网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市级众创空间22家,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市级星创天地2家,多层次、特色化众创空间体系逐步形成。

2.全力以赴推进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建设。华创园以“技术”和“人才”为两大抓手,聚集一批新材料、环保科技、应用化学、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物联网、芯片等新兴产业企业。截止目前共引进企业133 ,众创项目32,就业人员约1000人,其中省引进高层次人才B2个、C5个;泉州市高层次二类人才1个、三类人才2个、四类人才4个、五类人才5个。博士30名,硕士77名,985211院校毕业生200多人, 90%从业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华创空间秉承“共享无边界,创业有睦邻”的服务理念,内设“人才之家”、“大学生青年创业基地”、“台享驿站”、党员活动室、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劳动争议调解室、人才服务咨询中心等。其中台享驿站以“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以台扶台、相融互助”为理念,联合区台办、区法院在华创园设立涉台法官工作室,承办团省委组织的台湾青年创业公益培训,举办赴台宣讲活动,同时提供住宿+办公888/月的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到泉州创业,积极打造台湾青年来闽创业的第一站。

二、支持重大科技平台发展,培育高端科技人才

支持哈工大工研院、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健康发展。全区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新型科研机构11家。

   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福建省装备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福建省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福建省省级技术转移机构、泉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泉州市市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泉州市军民融合科研单位、泉州市A类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泉州市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并已通过ISO 9001ISO 14001ISO 45001三项管理体系认证。院内现有人才近13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1人、B2人、C1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一层次1人、第三层次1人、第四层次6人、第五层次14人、第六层次1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6人,博士8人、硕士28人,全面覆盖结构设计、电气设计、控制系统及软件开发等各专业,可完全胜任包括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过程等在内的多种技术研发及应用。工研院发挥各层次人才之所长,围绕智能制造、公共设施建设及新概念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拓展军民融合项目、政府/事业单位合作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项目来源,创新技术研究,今年已新落地横向项目8项。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企事业单位300家以上,直接合同金额7000余万,间接落地合同逾2亿元,服务范围涵括科技、电力、医疗、体育、技术服务、消防等行业领域。

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2018118在泉州软件园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充分发挥南京大学在环境相关领域的研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及成果优势,并结合泉州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拟在工业废水处理与城市再生水回用、污泥资源化处置、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治理、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等研究方向和技术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研究院现有职工人数32名,硕士生以上学历达80%,其中国家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高层次人才3人、市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市高层次人才6人。

三、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推动已落地的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3家平台加快场地建设和人才团队引进,服务企业发展。围绕我区重点产业技术需求,谋划新引进若干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我区已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智慧中国(福建)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正在争取引进光子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创新平台。已签约引进硅基光收发芯片与模块项目、量子通信产业项目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鼓励第三方技术转移机构推动高校、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在我区转化应用。促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0211-5月全区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9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共1.19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5764.18万元),居全市第一位。

四、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育

2020年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等2个研究院获得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泉州市正骨医院的许超尘高层次人才获得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鼓励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创新创业和服务,把选任科技特派员工作向二、三产业拓展,积极选派一批工业、社会发展和服务领域的科技人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自然人科技特派员34个,市自然人科技特派员45个,省、市法人(团队)科技特派员分别2个、6个。同时,参与科创人才队伍不断丰富。

下一步工作措施:

1.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培育高端科技人才。鼓励哈工大工研院、南京环保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加快场地和人才团队建设。支持鼓励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创新共享,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承载、吸纳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引进、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

2.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同承担科技开发任务,建立企业牵头组织、高校院所参与实施的有效机制。

3.继续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我区将不断拓展选派渠道和服务领域,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选聘华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和科技人员做为科技特派员,重点围绕我区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和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转化最新成果,建立健全科技研发机构。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发展战略,努力促成企业和高校的对接和联合,实现多方共赢。

4.加大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促进产学研合作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优惠政策措施推动产学研合作持续发展。

 

分管领导:李靖

经办人员:蔡晶晶

联系电话:2250639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年6月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