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11 16:16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20

答复类型:B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0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少婷、吴有忠2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三大难题开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新格局》(第004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中融资、人才与软环境三大困难,我局立足自身职能,做了以下工作:

1.引导“科技+金融”紧密结合,降低瞪羚企业融资成本。我局积极组织规模和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申报泉州市瞪羚企业,我区的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选2020年市瞪羚企业培育库。支持入库企业向市科技局申请银行贷款贴息,补贴金额为企业在入库上一年度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50%,我区8家企业共获得2020年贷款贴息补助57.2万元。

2.引进和培育高端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我区引进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平台与我区企业开展合作。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模式,靶向引进产业紧缺高层次人才团队,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推行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我区鼓励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创新创业和服务,把选任科技特派员工作向二、三产业拓展,积极选派一批工业、社会发展和服务领域的科技人员,2020年新增省级科技特派员19人、团队科技特派员3个,新增市级科技特派员25人。全区现有省、市科技特派员分别为34人、45人,省、市级团队科技特派员分别为2个、6个。

3.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创新软环境。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指导。区工信科技局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明确自身职责,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加强对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努力营造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安全生产的稳定环境。2021年以来,共宣传指导企业20家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二是宣传落实惠企政策。我局每年编印并向企业发放《省市区惠企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最全的惠企措施。2020年兑现上级惠企政策资金3744万元,兑现区级惠企政策奖励资金1250万元。

诚然,当前民营企业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困难:

一是加大惠企奖励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支持创新创业资源集聚,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营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智慧中国(福建)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环宇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第三方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技术成果对接活动,推动高端、前沿、实用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帮助企业解决研发创新方面的困难。

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工作。

 

分管领导:章嵘坚

经办人员:吴建龙

联系电话:2250639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629  

 

 

 

 

 

抄送:区委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