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启动“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当好“五员” 聚力“六项任务”
2023-03-08 08:37 阅读人数:1
7日,丰泽区举行“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部署会暨启动仪式,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部署要求,作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区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区委书记高金全出席并作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华民主持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瑜彬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艺彬作具体工作部署。与会区领导共同启动“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
   
  高金全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公安系统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丰泽公安系统主动作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着十分重要、无可替代的作用,荣获了2022年度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和“六比三看”竞赛活动“双优胜”。
   

  高金全指出,要提升站位,促进融合,把党建引领发挥出来。开展“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公安系统融入“五城五区”建设和“5610”专项行动、营造安定稳定社会环境的创新举措,也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展现公安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建引领”,把“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融入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和“综治+”治理中心建设、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平安丰泽建设、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中。同时,不断拓展和丰富活动内涵,推动百名警长进百项目、进百企业,持续扩大活动实绩实效。

  高金全要求,要力抓主责,勇于担当,把服务功能发挥出来。要进一步拓展公安系统服务基层职能,警力下沉、工作靠前、战线前移,围绕活动主要任务发挥职能作用,以常态化活动、务实工作举措增强活动成效。要当好普法教育宣传员,通过宣传栏、新媒体、面对面等形式,有重点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当好党群干群关系联络员,广泛搜集社情民意,解决好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身边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当好维护安定稳定的战斗员,聚焦主责主业,依法打击涉毒、涉诈、涉恶等各类违法犯罪。 

  高金全强调,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把职能优势发挥出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动机制,强化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把各项工作一一落实下去。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解决难题,跟踪评估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改进不足,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警长在基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公安机关要扛起主体责任,建立述职评议和双向反馈联评机制,督促引导各挂点警长真正到位、真正履职,着力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筑牢安定稳定底线,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各街道、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做好保障,街道党工委要关心关怀挂点警长,为他们履行好社区综治副书记、警长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各挂点警长要把公安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带到社区、融入社区,用苦干、快干、实干推动党群、警民关系更加融洽,努力为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更多公安力量。 

  会上,警长代表、社区代表分别作发言。 

  据悉,为固化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升“警格”+“网格”治理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泽区将于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开展“百名警长进百居”活动。活动通过组织百名警长兼任83个社区综治副书记,补强基层治理力量,逐步实现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打防管控更加有力、警民联系更加密切、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活动按照“局领导包片、所长协助包片、警长包社区”的方式,由警长兼任所在社区综治副书记。公安分局领导挂钩联系一个街道,担任街道片区片长,统筹和督促开展各项工作;派出所所长担任片区副片长,协助片长开展工作;其他警长挂钩联系一个社区,发挥警长工作能力强、业务经验丰富的优势,全面落实活动内容。活动主要任务共六大项,包括助力基层党的建设、强化基层警智赋能、促进基层矛盾化解、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推动基层打击犯罪和缓解基层警力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