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丰泽:招商引资掀热潮 又一新地标落地
来源:看丰泽 2023-02-22 08:44 阅读人数:1

   “正是一年最好季,月清风和养生机”,新年新开局,丰泽区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铆足干劲,冲刺“开门红”“开门稳”,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为丰泽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今天的招商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后劲,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2022年,丰泽区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6个,完成任务250%;签约金额1086亿元,完成任务215%;签约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445亿元;签约合同项目182个,合同履约率98.35%,履约金额817亿元。这些项目正在一个个加速落地,变成现实产能。

  近日,记者走访了丰泽区文商旅融合产业园项目、泉州市海丝节水科技有限公司等招商落地项目,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再加上招商发展大会、“泉商回归”专项行动招商推进会等活动的召开,迅速掀起丰泽招商引资新热潮。

  海丝文商旅产新地标  

  争取五一扬帆起航 

  据了解,今年来,丰泽区立足服务大泉州产业发展需要和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定位,深入贯彻“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强力推进“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开放招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先后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优质项目,有效增强都市经济发展动力和韧劲。

  丰泽区高位推动,构建开放招商大格局,健全一把手招商机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区开放招商领导小组,下设10个产业专班,全面统筹招商工作,全方位推动开放招商。

  真武庙文商旅融合产业园项目落地丰泽区东海街道,由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投资,总金额3亿元。

   

   

海丝未来城效果图 

  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朱静介绍,该项目将以19号楼海丝未来城和21号楼丰泽影视服务中心为载体,融合科技+文旅+影视,打造“闽南文创空间+共享办公空间+AR元宇宙空间”,为海丝青年提供就业及创业的实践孵化平台,打造中心城区首个海丝主题文商旅产融合园区,为泉州影视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正月十五一开工,我们的项目就投入紧张的改造、装修阶段,争取在五一期间试营业。”朱静说,目前,该项目主要以19号楼和21号楼为主,再加上周边的露营地、停车场等用地,将整片串联起来,未来可以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带动人气。

   

  海丝未来城项目改造中 

  记者来到真武庙,只见19号楼的外墙已经围挡起来,工人们正有序进行改造施工。在项目进度方面,朱静介绍,除了将原有的装修拆除外,还有一些内部架构的调整,进行影视方面的专业装修,沉浸式地打造影视造景,让整个空间更加有现代感和体验感。说到项目的落地进展,朱静滔滔不绝地说道,“真武庙文商旅融合产业园项目打造的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产业园,深挖真武庙海丝文化内涵,结合时尚、活力等元素,将19号楼的外观设计为一艘福船,寓意承载海丝青年扬帆起航。”

   

  神旅展厅 

  在招商方面,朱静介绍道,产业园本身的定位是以动漫、文旅、影视为主,属于高端服务业范畴,是丰泽区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年轻人感兴趣的领域,将通过“百名青年企业家领航计划”吸引聚焦更多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把年轻群体聚集起来,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将丰泽区深厚的海丝文化积淀与新时代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紧密结合,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19号楼共有近60个摊位,一楼美食30个摊位,确定优选的有20多家;三楼的共享孵化空间,入驻孵化的企业目前有5家。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数字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动漫科技、影视等产业链,助力丰泽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海丝未来城项目露营文化营地 

  引入环保科技企业   

  致力“节水、减污、降碳” 

  此外,丰泽区还发挥核心区区位优势,主动靠前向上沟通,加强与市级部门、市属五大集团对接联系,强化市、区两级联动,打造开放招商大平台,共享招商资源、共推招商政策、共引招商项目,加快项目落地转化步伐。

  这不,新年一开工,泉州市海丝节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丝节水公司)的工程师们就赶赴各地,对各个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作为泉州水务集团省级院士工作站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企业,海丝节水公司入驻丰泽区,是一家深耕工业再生水市场的新基建、新材料、新科技投资运营服务公司。

   

  漳州赤湖五金园污水厂项目初步方案设计图 

  该公司通过对工业再生水科技不断的科研投入和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将助力工业企业提升污水处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目前,海丝节水公司业务覆盖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13个省份。在建项目有漳州赤湖五金园污水厂项目、安徽天硕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处理及再生水制备项目、安徽某新能源电池再生利用高新技术企业废气环境保障项目等。

   

  永安劲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处理工程项目现场施工图 

  “每个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泉州市海丝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不仅拥有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带领的设计研发团队,还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12项新型专利等,且具有20年成熟工业企业和园区污水(再生水)运营服务管理经验。下一步,海丝节水公司将全力推进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绿岛”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对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升级改造,大幅度提升污水资源化率,助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记者获悉,2023年,丰泽区将聚焦“1+3+2”专项行动,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招商工作,多线作战,精准出击,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推进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夯实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