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惠民利民!丰泽区启动六项免费公共健康卫生项目,都有哪些?
来源:看丰泽 2023-02-14 09:01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召开2023年丰泽区省级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市为民办实事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项目动员会,旨在提高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28周前出生缺陷儿的发现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我区儿童健康水平。
  孤独症谱系障碍(也称自闭症,以下简称孤独症)是一类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隘、行为重复刻板为主要特征,严重影响儿童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通过实现儿童孤独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评估和早干预,可以有效减少残疾发生及减轻功能障碍的程度,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2023年孤独症免费筛查已纳入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免费筛查对象为常住丰泽区0-6岁儿童(2017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初筛机构为辖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筛阳性儿童可通过绿色转诊通道转至丰泽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复筛,复筛阳性的儿童同样通过绿色转诊通道转至上级诊断机构。

  2023年,丰泽区继续开展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免费产前筛查诊断、地中海贫血防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出生缺陷等妇幼五大公共健康卫生项目。 

  据统计,项目开展至今,全区已有11650名适龄妇女享受免费“两癌”筛查、4750名孕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1150名孕妇享受免费产前诊断,4000对夫妇享受免费地中海贫血防控筛查,2万对夫妇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政府共投入资金10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