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重拳出击、从快从严!丰泽区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2021-04-25 09:26 阅读人数:1

 

  23日上午,丰泽区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传达贯彻省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市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分析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区领导高金全、吴志朴、谢希圣、洪奕蓉、柯晓晖、黄泽鹏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听取区防汛办、住建局、道安办、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关于今年全区防汛抗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影响生产安全、群众安全的风险仍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分析研判,为居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强调:

  重点领域要重拳出击 保持高压态势

  按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三年行动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从快从严,持续形成震慑力。

  房屋安全方面,推动存在隐患的房屋整改落实到位,确保见底清零;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辖区在建、在拆项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方面,按照《关于规范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评查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的指导意见,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完成评查整改既定目标;将“三合一”场所整治作为常态化防控重点,落实监控预警、网格化管理等机制,避免隐患回潮;重视老、弱、残、幼等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加强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道路交通方面,加强对重点交通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严查严抓闯红灯、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渣土车、客车、网约车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海上安全方面,把全区65艘12米以上、270艘12米以下渔船作为管控重点,重点整治出海渔船擅自关闭、拆卸、损坏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终端和通讯导航等设备的行为;强化预警预防,严抓船东、船长等主体,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倒逼责任落实。

  工商贸企业方面,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和执行,人员的安全操作规程,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督促房东与场地实际运营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防汛备汛方面,以防为主,提前谋划,全面做好汛前检查,落实落细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措施和物资保障。

  其他领域方面,特种设备、旅游住宿、学校、森林防灭火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安全整治措施,努力消除事故隐患,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生产安全。

  细微之处要细心对待 强化安全防范

  排查要细,结合“脚步丈量法”、专业排查、企业主体自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剖析要细,深入分析本辖区2016年以来发生的典型一般事故,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整改,避免同类型事故发生。预案要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整改要细,对新发现的隐患,要即知即改;对已整改的事故隐患,要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

  管理责任要管控到位 确保压紧压实

  压实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领导、部门、企业主体“三方”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心中有责、知责明责。严格执法,统筹推进安全监管联合执法,对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责任事故的,逐起查明事故原因,分清责任,严肃追责。严明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厉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批、警醒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