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丰泽区“五坚持五保障”全力开创统计事业新局面
2021-09-29 15:56 阅读人数:1

 

丰泽区紧紧把握“三个服务”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展“五坚持五保障”工作思路,围绕党政决策做好优质服务,面向社会需求做好开拓服务,着眼高质量发展做好综合服务。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破解统计改革发展瓶颈、保证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中勤作为、创形象、谋地位,统计工作水平跃上新台阶。

坚持在基层基础上做文章,保障源头治理成果。一是完善政府统计机制。2020年区政府第七十七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统计工作,区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加强统计工作协作三方面,对街道和部门的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形成了全区统计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将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对街道绩效评估体系,从基层基础、统计调查、工作创新三方面量化考评街道统计工作,敦促各街道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统计基层基础实现“七个有”:党政对统计工作有研究部署、有独立统计机构或统计岗位、有独立办公场所、有稳定的专兼职统计员、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统计专用电脑设备、有必要统计经费保障。全区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化。三是创新经济工作评价指标。根据四经普结构及GDP核算方案调整,建立丰泽区街道经济指标综合增长率计算方案,客观反映各街道经济综合增长情况。四是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部门联合培训、印发通知、业务网培训、视频培训、远程指导、上门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统计人员培训,强化报表报送与数据质量审核。2016年以来累计举办各项培训近110场,受训人数达1.6万人次。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购买统计服务充实我局统计力量,落实区直部门兼职统计人员,街道下派专职统计员与兼职统计员相结合,社区指定1名社区两委负责统计工作,并配备必要的统计员。六是提升职业素养。全局20名干部职工,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5%14名取得统计专业技术证书,7名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书,新发展党员4名,统计职业素养显著提升。

坚持在工作规范上下功夫,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一是把好统计流程规范关。建立统计专业规范化建设机制,明确统计数据采集、汇总、审核、查询、修改、上报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做到数出有据、逻辑一致。二是把好新增入库审核关。坚持“应统尽统”与“应退尽退”并重,高质量做好“一套表”单位新增入库和“四下”抽样单位核实,坚决清退“僵尸企业”,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三是把好统计报表报送关。各专业要上报率达到100%,对统计报表的修改严格按照规定提供佐证材料,即报即审。加强对“一套表”平台的日常管理和更新维护,2016年以来远程协调解决企业联网直报问题近6万家次。四是把好人口普查规范关。率先在全市建立首席普查指导员制度,建立人普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街道、社区、普查小区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率先将人口普查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中,两员补贴与人普工作绩效管理挂钩;率先在全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普查机构组建,普查宣传、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员选聘、普查摸底、普查登记、比对查漏等工作。

坚持在依法统计上见成效,保障统计工作权威。把统计法治列入年度重点任务,以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管理,推进统计法治落地落实。一是确保政令畅通。持续深化《统计法》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宣传。及时发放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推动相关部门组织学习,印发《统计应知应会知识》500份,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进一步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工作水平。二是规范依法统计。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4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三是开展执法检查。2019年起聘请法律顾问协助处理部分较为专业的统计执法过程。2016年以来对90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查处8起。四是统计科普宣传。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持在服务发展上谋作为,保障统计服务优质。一是围绕重点指标,强化统计监测。实时监测指标变化,做到月度数据有分析、经济态势有研判、重大问题有报告。建立局联网直报专业联席会议,交流联网直报情况,总结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街道及企业。二是围绕咨询服务,创优产品供给。着眼全区经济运行、转型发展、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刺激消费等方面做好统计咨询服务。2016年以来出版月报55期、统计提要5期、统计公报7期、统计年鉴6期。三是围绕重点课题,深化专题分析。针对工业经济发展、消费转型升级、全面小康进程、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等重点领域,全国、全省、全市及邻近县区的主要经济指标情况,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宏观聚焦与微观解析并重,进度监测与深度研究并行,撰写内容有深度、问题较精准、建议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报告和综合分析材料,2020年度5篇调研分析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坚持在信息建设上求突破,保障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强化统计专网建设。将统计专网延伸至各街道,每个街道至少配备2台统计专网计算机,每年下拨统计专网服务费,确保统计联网直报工作专网专用。二是推进信息公开透明。每月及时更新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动态等,按时向档案馆等提交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