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夯实统计调查基础,为做强环湾主中心提供统计服务
2021-08-31 10:56 阅读人数:1

 

今后五年,丰泽区统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高质量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和服务,为丰泽“做强环湾主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贡献统计力量。

一、加强学习培训,完善考核制度,不断夯实统计业务能力

一是完善考核制度。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基础工作考核,完善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确保考核更加程序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加压力、增动力、鼓干劲,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统计培训。积极组织好辖区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采取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加强培训等方法,扩大培训面,提高合格率,不断提高全区统计队伍素质。

二、围绕中心工作,深挖广度深度,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面向形势发展的要求。提升数据深度发现能力,加强数据开发利用,挖掘统计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潜力,促进调查结果在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中的有效运用,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统计力量。二是面向党政领导的需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跟区委区政府领导、代表委员以及各部门的重点关注方向,通过及时、准确的统计分析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三是面向人民群众的诉求。用统计服务反映民生温度,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

三、树立底线思维,营造公平氛围,依法依规推进统计工作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摆在突出位置,依法依规做好日常调查工作,切实执行国家调查方法制度,始终维护好数据质量这条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在日常统计调查工作和报表报送工作中,做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证据的收集和留存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有效发挥统计法治利剑作用。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结合各类普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持续深化统计法治观念,进一步丰富普法产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宣传播放,提高普法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