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12-28 08:46 阅读人数:1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1227日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区长  林清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扎实推进“1+3+2”“5610”专项行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大拼经济,围绕三个一万亩,启动高端服务业、龙头企业等八个倍增计划,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增长6%(预计数,下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9.2%,金融存贷款余额增长10.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向好。

  这一年,我们大拼项目,签约落地中建科工、中建三局、中水十六局、河钢集团等世界500强和央企9家,在建工地塔吊425台、增长2.8倍,首次获得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

  这一年,我们大拼园区,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列入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园三大园区,规划工业用地拓展4倍、达4230亩;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列入全省三大园区,首创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模式入选全国改革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大拼城建,对标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建设中央商务区和中央活力区,新注册企业是过去十年的2倍,未来将集聚白领10万人,群众翘首以盼的金屿大桥、百崎大桥开工建设,环湾新城加速崛起。

  这一年,我们大拼民生,80%支出用于民生领域,新增优质学位4320个,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即将投用,平稳解决12个超十年的征迁遗留问题、近万名群众圆了安居梦。

  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扩投资、强实体,的基础更加巩固。项目攻坚有力。开展项目奋战年活动,获批专项债20.3亿元,动建38个项目,竣工27个项目,99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7亿元,制造业投资增长109.7%全市第一。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成立异地招商联络处6个,聘任招商大使41名,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52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推动龙头企业增资扩产12亿元,充分证明广大投资者对丰泽的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刺激消费有方。携手各大商圈举办促消费活动近百场,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撬动消费超18亿元,网络零售额增长10.5%。精心打造YOUNG的丰泽,这YOUNG的夜系列品牌,培育东海有风、鹿屿集市等10个夜经济示范区,·簪花围话题点击量超20亿次,全区接待游客超1千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速超50%着力稳外资稳外贸,组织企业海外抢单,对RCEP市场出口额增长24.6%,合同外资增长26.6%,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助企纾困有为。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2.7万家企业注册政策找企台,为市场主体减负11.3亿元,新增经营主体2.4万户、总量达19.3万户。开展千名干部走千企”“百名警长、法官、检察官进百企活动,举行政企晚餐会26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68个。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7家企业入围泉州民企100强,蓝深环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新增纳统企业366家。区属两大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丰泽的经济在多重压力下稳住了基本盘,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

  (二)抓创新、促转型,的动能更加强劲。创新要素集群集聚。全力抓创新促应用,泉州工程机械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4个科创平台落地建设,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5家,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2家,匹克入选全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金额增长155%、全市第一。加快绿色数字技改,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1个、完成投资13.9亿元,推动6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3.3%。实施涌泉润泽行动,新增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263人、高层次人才441人,吸引来丰留丰大学生1.9万人。专业园区成型成势。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完成投资19.2亿元、超序时26.8%,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机器人产业园全面投产,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230亿元。泉州建筑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首届泉州建筑产业节,改造提升楼宇7.4万平方米,新增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3家,实现税收5500万元。海丝中央法务区入驻法务机构262家,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成功调处案件4.01万件、总标的金额28.7亿元。知创产业园新入驻高端知识产权机构12,专利审查授权时间最快缩短到3天,知创大厦主体封顶现代产业领先领跑。数字经济加速集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12家、全市最多,获评省级未来独角兽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66.5%、全市第一。高端服务业表现亮眼,引进品牌首店12家,新增泉州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28家、全市最多。影视产业迅速兴起,全市率先成立影视服务中心,北京影视文化专场推介会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186亿元。金融活水持续赋能,设立泉州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中心,组建股权投资基金20亿元,新增基金类、类金融机构59家,海丝基金小镇管理规模突破300亿元。与顺昌县共建的顺丰高新技术产业园产值、税收增速均超20%。丰泽的产业冲刺新赛道、积蓄新动能,沿着量质齐升的发展轨道阔步前行。

  (三)提品质、优环境,的形态更加彰显。城市建设打造精品。获批成片开发2400亩,302城市提品质项目完成投资168.3亿元。深化征迁交净地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模拟征收、房票安置模式,房屋征收110平方米、占全市近一半土地征收2412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7440拆墙并院例获省市推广。中央商务区开业运营海星商业生活街区,新租售写字楼9万平方米,新入驻白领1万人,税收增长30.9%中央活力区开展城市设计国际招标,蝴蝶湾全面启动建设。城市管理谋求精细。建成党建+”邻里中心36个,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示范片区8个,入选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2个。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新增“24小时微车管所”4个,建成5G基站1400个。城区交通持续改善,新增停车泊位900个、汽车充电桩256个,打通断头路”3条。创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改造垃圾分类亭366座。新建农贸市场3个。处置两违 5414平方米、违法图斑1984平方米。城市环境迈向精致。全力推动中央第三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实施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减排项目6个,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实施旧城管网改造等七大行动,新建改造污水管网50公里,整治水质较差和不稳定排口48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保持100%,国控埔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互花米草除治任务以及1034亩滩涂生态修复。实施绿满泉城”“照明提升行动,新建口袋公园10个,新增绿地5.1公顷,点亮沿江楼宇26栋,群众转角就能遇见美。广大新老丰泽人在这片沃土实现有家有业有同行、有诗有画有远方

  (四)办实事、惠民生,的感受更加真切。社会保障托底利民。完成55件民生实事以及2个人大代表票决的重大民生项目。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为2.87万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9135万元,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数量及金额均居全市第一,新增就业2.2万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全市考核“A”档,东海街道获评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体竣工,发放各类救助金1400万元,建成省级无障碍设施样板项目,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969套。优化一老一幼服务,新建长者食堂3个,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9户,新增普惠托育机构5社会事业提质惠民。教育经费投入9.22亿元、增长5 %,新改扩建中小学7所,2个项目获评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城东中学入列第二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增至8所,4所学校入选省市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小学午休一键躺睡做法获央视报道,高考本科达线率87.3%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封顶,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省级社区医院建设评估,新增省级精品中医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各1家。区图书馆获评全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国际儿童时尚周、埔民俗文化节、泉州啤酒文化节等各类文体活动600余场,新建口袋体育公园20个,新增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社会治理高效安民。成功应对登陆泉州的最强台风杜苏芮,及时转移5600名危险区域群众,仅3天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2.0版本,连续五年获评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优秀单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4处。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粮食生产面积730亩、产量250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可控。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86%稳妥化解信访积案243化解率达98%。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刑事警情和电诈警情下降幅度居全市前列。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民族宗教、档案、供销、工会、共青团、妇联、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效。丰泽的社会安定、生活安宁,群众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五)转作风、树形象,的氛围更加浓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建立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成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督导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352项,荣获市级以上荣誉表彰46项。组建教育、卫健、金融等红色矩阵12个,构建各行业各领域党建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工作新格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0件、政协提案13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上升,建成全省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全省首创“AI+审批全智能服务、政务视频办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件率达10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12345热线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9.7%。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政府作风持续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奋力拼搏,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丰泽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工业企业连续外迁,高端服务业、高科技产业、高端人才等集聚效应不够凸显。二是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够优质均衡。三是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四是生态环境治理还有硬骨头要啃,特别是污水综合治理任重道远。五是个别干部作风和能力跟不上现代化建设要求,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今后还将加大工作力度。

   二、全力做好2024年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接续实施抓项目、促发展”“5610”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民生补短,奋力建设五城五区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区生产总值基本同步增长。重点抓好“12345”

  (一)围绕一个中心,推动实体经济提级增效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力促工业回归、三产做强,发展高端、时尚、有活力的现代都市经济。

  增强数字经济竞争力。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加快纺织服装、包袋制鞋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抓好重点技改项目10个以上,带动60企业上云,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前瞻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推动联通智慧轻工军团、河钢数字增材制造基地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拓展智慧丰泽功能,围绕出行、教育、医疗、就业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培育一批务实可感的标志性应用场景。

  增强现代服务业引领力。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差异化提升金融街、海丝基金小镇等载体,大力引进持牌金融机构,建立首贷服务中心,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支持后备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快做强海丝中央法务区,完善国际贸易、资本市场、企业合规等全链条服务体系。启动建设福建(泉州)工业设计城,培育一批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中心,承办各类工业设计大赛。做优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构建楼宇+产业+运营发展新模式,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楼宇20座以上。鼓励发展养老、托育、健康、家政、物业等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

  增强有效投资支撑力。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营造下资本投丰泽、投资兴业在丰泽的生动局面。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集中力量推进142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238.6亿元,开工项目32个、竣工项目30个以上。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债,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组团攻坚金崎、后渚莲、金凤屿等5个征迁项目,确保按时交净地。加强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本招商,重点引进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的上下游产业项目,力争签约150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落地转化率超80%;推动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培育一批有根的产业、有根的企业、有根的企业家。

  增强营商环境吸引力。突出一视同仁、公平可预期,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八个倍增计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心底无私、光明磊落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范围,件事套餐集成化办件量提升至50%以上,推动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行动,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5家、纳统企业300家以上。接续实施国企做大做强三年行动,力争对接合作项目超150亿元、营收规模超90亿元。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激活两大市场,推动内外循环提优蓄势

  泉州是国潮品牌之都。丰泽作为中心城区,对内要服务全市消费升级,对外要助力好货出圈出海,努力让广大市民尽享美好生活。

  更实举措刺激内需消费。启动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力促喜来登、悦华、荣誉等高端酒店开业运营,引进一批奢侈酒店、精品酒店。办好购物节”“时尚周”“音乐季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城市会客厅,鼓励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首发经济、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10大消费商圈、10个夜经济集聚区业态提升和品牌培育,新建1商业休闲示范街区,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烟火气更旺、生活味更浓。

  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依托中欧班列、泉州至俄罗斯远东航线,加快拓展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推动企业抱团出海,扩大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出口,培育自营出口企业10家以上。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做强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搭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平台。抢抓全球产业链重组机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持续开展涉侨招商引智,更好发挥侨界青年联合会作用,让侨的文章越写越精彩。深化与台港澳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乡贤、企业家来丰泽走亲访友做生意。

  (三)强化三大支撑,推动区域发展提速进位

  作为中心城区,我们的创新更前沿、人才更集中、载体更高端,要全力把这些独特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以科技创新增动能。丰泽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在创新,要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打通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长期稳定投入机制,支持福建(泉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吉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建实建强、早出成果,引进科研大院名所、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5个以上。加快建设泉州专精特新园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00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支持建设中小试基地,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建好知创产业园,投用知创大厦,争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设立天使基金、产业基金,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金翅膀

  以高端人才聚势能。丰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人才,要把招贤引才之门敞得更开。建好人力资源服务一区多园,引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吸引高水平创新团队、高校优秀毕业生集聚创新创业。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争取落地全国机器人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和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以上。支持产业园区及重点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认定,新认定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在薪酬、住房、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方面给予优厚待遇,让各类人才与丰泽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以优质载体提效能。丰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载体,要纵深推进筑巢引凤,让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紧盯10大产业社区,高标准推进建设、招商、运营,打造飘着咖啡香的产业园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要加快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贸易等专业园区建成招商,开工三期项目,新增标准厂房55万平方米;泉州建筑服务产业园要力争入驻企业超350家,完成产值30亿元以上;推进北峰、浔美、南埔山等工业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发展规划,启动成熟区域标准化建设。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以平方核效益,打好政企合作、收储改造、企业自改组合拳,盘活低效用地1200亩以上。

  (四)聚焦四大品质,推动城市形象提档升级

  广大市民对自己的城市爱之深、责之切。作为环湾主中心,要对标一流、后来居上,打造让人惊艳的一流现代城区,让我们的家园建筑是可阅读的、街道是可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做强城市功能品质。主动融入中心市区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东海、城东、北峰、刺桐组团开发改造,打造一批百年工程和标志片区。泉州中央商务区要提速建设海丝金融中心、东海投资大厦等项目,完善周边交通路网、商务配套设施,吸引更多金融、商务业态入驻,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泉州中央活力区要加快建设蝴蝶湾、海丝大道、泉州五中海丝校区、泉州实验小学东海分校等项目,推动头部企业入驻,打造城市会客厅。西华洋片区要启动9个总投资约18亿元的项目,加快建设泉州师院附小、培元中学分校等项目,完成市政道路二期工程,打造城市更新示范样板。南埔山片区要加快建设泉州五中华大分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华大分校,完善南埔山公园等配套,打造高品质公园社区。

  做优城市居住品质。探索政府主导、国企先行、市场参与的城市更新模式,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整体改造提升,完善已改造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打造一批完整社区样板。优化内外通道衔接,提速建设金屿大桥、百崎大桥,力促中环城快速路、晋江通道等项目开工,完成通港东街快捷化改造工程,推进智慧停车平台、充电桩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以上,打通一批断头路。开展新一轮夜景亮化工程,用光说话、用光讲故事。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全链条治理体系,开展背街小巷、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专项整治,改造7个农贸市场,让家园更精致、更温馨。

  做美城市生态品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丰泽的绿水青山必将展现更美景象。坚决抓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打好碧水保卫战,滚动实施总投资62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消除管网空白区,常态化排查整治排污口,污水收集率提升到66%以上,埔断面年均水质稳定达到类,让鱼翔浅底、水清岸绿常在。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推动餐饮油烟、扬尘污染全过程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治,确保污染地块100%安全利用。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巩固互花米草治理成果。通过见缝插绿、拆改腾退,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袖珍绿地,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享荫、四季赏花。

  做深城市文化品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图书馆、艺术馆、公共文化中心等错时延时开放,新建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加强江口码头、真武庙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持续打造埔女、南少林、海丝三大文化品牌,规划建设乡村博物馆,让城市留住记忆、烙下乡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滨海浪漫线、埔民俗文化村等30个项目,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配套,打造一批串得起来、山海相连的旅游精品。做强动漫、影视、电竞等文创产业,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五)顺应五大期盼,推动民生福祉提标扩面

  群众盼的事就是政府干的事,该花在民生上的钱一分都不能省,该给老百姓办的事再难也要办好,切实用群众口碑称准政绩斤两。

  让群众享有更满意的教育资源。教育是国之大计,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必须把娃娃的事办好、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落实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提速建设鹤山小学、泉州九中城东校区等9所学校,新增学1万个。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整体提升,打造6名优校+”教育共同体,新认定3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和教改基地学校。深化与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辖区高校合作,提升做强职业教育,推动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大力发展校友经济。发挥奖教基金作用,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五名培育工程,健全双减长效机制,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持续擦亮教育强区品牌。

  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推进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启动疾控中心二期、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动建华大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东海、北峰、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加强社区卫生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合作共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3%以上,持续做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体卫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一批区域精品赛事。

  让群众享有更可靠的民生保障。认真办好5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促进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好就业、就好业,建设一批零工市场(驿站),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发展社会救助、慈善、残疾人等福利事业,投用区社会福利中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快5个安商房项目建设,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965套,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构建全龄友好社会,发展银发经济,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升级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10个以上,新建普惠托位180个,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生活场景。积极推动与建宁县山海协作,促进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赢。

  让群众享有更温馨的基层服务。推动三级社会治理中心实战化运行,拓展党建+”邻里中心功能,深化五社联动,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质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效办理初信初访问题,消化信访积案。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强化红色矩阵高效协调联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让群众享有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时刻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向中小微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延伸,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市级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强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持续治理餐桌污染,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坚持把兴法治作为第一保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八五普法,让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坚持把重实干作为第一导向。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大抓落实,狠抓落实,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担当尽责、真抓实干、敢闯敢试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坚持把守廉洁作为第一防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控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严管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风险,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甘于奉献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丰泽人民敢拼会赢,丰泽干部担当务实,丰泽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交出一份新答卷,为谱写更加精彩的中国式现代化丰泽篇章而努力奋斗!

  让我们一起向前进,一起向未来!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