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丰泽 > 景点推荐
泉州森林公园
2013-04-17 18:29 阅读人数:1

  景区概况

  泉州森林公园于2002年7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开始筹建; 2003年5月,经省林业厅批准定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后亭两社区,规划区域面积8200亩,区域范围:西至大坪山、东达后渚港泉州湾、南邻通港路、北含洛阳江入海口,分为桃岭春晓、金山揽胜、空谷梵音、景观协调四个景区, 主要景点有大小桃花山、东海观音禅寺、金山古寨遗址、丝绸古道、仙脚踪迹、洛江啼鸟等三十多处。公园于2003年6月1日动工建设,同年10月1日揭牌开园,至今建设投资7776万元,主要用于征地、环境绿美化、景观林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经过十多年建设,公园已具规模,一是营建“桃、竹、桂”三个专类园,面积156亩,绿美化环境310亩;进行景观林改造445亩;封山育林6601亩。目前,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6%,园内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3920个/立方厘米,拥有各类花草树木532种,其中有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水杉等珍贵树种;有乐东拟单性木兰、南方红豆杉、香樟等国家级保护植物。二是修建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11处,面积3983.48平方米;广场铺地20处,面积13226.56平方米;游步道长17.56公里;水面13处,面积21.5亩;可供游客旅游的景区面积5300亩。园内空气洁净清新,气候环境宜人,文化底蕴深厚,水陆交通便捷,是一个集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公园。随着公园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来园休闲、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据统计,2018年游客量达150万人次。

  景区特点

  桃岭春晓景区:桃岭春晓是泉州森林公园的主景区,面积140.4公顷。景区内沟渠水塘、林中曲廊和花草树木错落有致,营造出小桥流水、桃红柳绿的活动空间。景区以种植桂花、桃花和其他珍贵阔叶树为主,最高峰小桃花山,海拔122.5米。景区内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8640个/立方厘米,清洁度指数8.25 ,主要植被有香樟、木棉、竹柏、火焰木、红豆杉、凤凰木、台湾相思树、福建山樱花等乔灌木。小桃花山上的揽胜楼为菠萝格三层红木仿古建筑,建于2005年7月,建筑面积423.7平方米,高16.02米,登楼望远,泉州森林公园的景色一览无遗,更将东海新区、晋江大桥、洛阳江入海口的美景尽收眼底。

  空谷梵音景区:空谷梵音景区位于公园主景区西北部,面积138.9公顷,有明朝国子监祭酒蔡襄的神道碑和东海观音禅寺两处著名景点。景区内大桃花山南坡主峰海拔125.8米,主峰面积191.74亩。境内森林植被繁茂葱郁,主要植物有银桦、麻楝、山杜英、幌伞枫、天竺桂、罗汉松、黄金香柳、大花紫薇等树种。景区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清幽,空气清新,景色天成,大桃花山上南坡负氧离子浓度10730个/立方厘米,清洁度指数9.07,十分适合游人休闲健身和观光旅游。

  金山揽胜景区:金山揽胜景区位于公园主景区的东北面,面积110.7公顷,景区内以龙眼、桃花、小叶榕、木麻黄、台湾相思等植物为主,各类植物生长茂盛、郁郁葱葱,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0130个/立方厘米。景区制高点金山古寨,曾是南宋泉州提举市舶司蒲寿庚用以观测天象的“望云楼”,南宋末代皇帝南逃时的驻留地,明、清时抗击倭寇的山寨,于1983年1月被泉州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景点。新建的观景亭位于景区内的后亭社区看头村,为双亭木混仿古建筑,立于楼上,可眺望后渚跨海大桥的雄伟英姿,欣赏洛阳江出海口的潮起潮落,领略海鸟的搏击嬉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