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3-05-18 09:48 阅读人数:1
 背景依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统计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依据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国统字20218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统计体系的若干意见》(闽政20223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泉政202212号精神结合丰泽实际,制定《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目标任务

以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为根本目标,进一步加强全区统计队伍建设,狠抓统计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工作条件保障,完善统计管理体系,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起草过程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丰泽区统计局牵头拟定《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2023年315日向各街道办事处及区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修改后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统计局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按照相关规定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报告。5月9日,实施意见》区六届政府三十八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并于2023年5月17印发

、范围期限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10年(至20335月17日)。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制定理念,以及总体工作目标和实施途径。

第二部分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主要阐述进一步配强配齐区级街道、社区、企业四级统计队伍,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配齐街道、社区统计队伍加强部门统计力量,完善企业统计岗位设置,全面提高全区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第三部分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主要阐述明确统计工作职责分工、建立基层统计工作管理机制、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增强数据监测审核分析等五项统计基础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全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第四部分是落实工作保障,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阐述强化组织保障、加大经费投入、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工作落实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保障,有力推动全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柯凌强,联系电话:0595-22502528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