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泽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两份文件的政策解读
2020-07-10 09:27 阅读人数:1

 

 

 

202076日,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丰泽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两份文件(泉丰政综〔2018207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自20201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为更好地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为降低疫情对我区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新模式,紧抓5G时代热点,发力特色产业带直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电子商务提质增优,增强商贸业对我区经济的拉动作用,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出台文件的依据

我局全面梳理近期国家、省、市有关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相关政策和规定,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589 号)和泉州市商务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2021年泉州市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泉商务电商〔20206号)等文件精神,并参考借鉴发达地区以及兄弟县(市、区)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起草《丰泽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丰泽区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两份文件。

三、主要内容或对重点条文的说明

(一)《丰泽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分为七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直播电视新业态,分别从鼓励直播基地、直播机构、直播达人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直播项目进行补助。第二部分是推动电商聚集发展,主要是推动我区电商聚集区发展,引导园区企业合规化经营,同时积极引进区域外电商企业来我区设立总部。第三部分是强化电商主体培育。主要是推动电商企业、平台继续做大做强,同时鼓励工业企业依托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第四部分是完善电商配套服务。扶持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平台开发、代运营、分销应用等电商外包服务,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化发展,同时鼓励引导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平台落地我区。第五部分是推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发展。分别从公共配套、跨境电商企业财税贡献、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品牌培育、降低跨境企业物流成本、跨境电商企业布局海外仓等方面给予补助。第六部分是引进和培育电商人才。分别从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实训等方面进行扶持和补助。第七部分是对《政策适用范围和条件以及认定办法等进行解释说明。

(二)《丰泽区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分为八个条款。第一条款是鼓励限上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大型商贸企业的支撑作用,拉动我区经济指标不断增长。第二条款是促进住宿餐饮业调整经营模式,推动餐饮企业加强平台合作,开展线上订餐服务。第三条款是培育扩大限上商贸企业群体,引导发展新增限上企业,进一步壮大我区商贸经济总量。第四条款是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鼓励中小连锁便利店扩大直营店铺。第五条款是挖掘大型专业市场、城市综合体发展潜力,打造区域性商业中心。第六条款是鼓励引进高端商业品牌,培育升级“核心商圈”。第七条款是培育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点,形成消费新热点,打造区域消费新地标。第八条款是鼓励举办商贸活动,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促进新零售消费增长。最后部分是对《若干措施》中的适用范围和条件以及认定办法等进行解释说明。

四、贯彻落实办法

本意见中符合奖励对象的,由申报企业提出申请,经注册地所属街道办事处初审(对申报企业提供的复印件材料需核对原件,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再提交区商务局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最后由区商务局报区政府同意按规定程序及时兑现。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