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医疗健康 > 优生优育 > 儿童
儿童常见病的家庭护理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 2022-11-27 18:55 阅读人数:1

1.发热

  发热往往有助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当宝宝腋下体温不超过38.5℃时,只要松解包被、适量多喝水,用温热的软毛巾轻擦宝宝的四肢、背部即可,不要随便使用退热药物。若体温超过38.5C请及时就医。

  2.感冒

  如果宝宝出现轻微的咳嗽、鼻塞、流涕和嗓子疼,没有呼吸增快和胸凹陷,一般只是感冒,不需要吃抗生素。只要在家中注意护理,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多开窗换气,地面洒水增加家中的湿度等,宝宝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3.腹泻

  为了预防宝宝腹泻,在准备食物和喂养宝宝前,家长和宝宝都需要认真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应在安全、干净的地方储存宝宝的食物;要使用干净的餐具和杯子盛食物和液体,如果使用奶瓶和橡皮奶头,注意清洗和煮沸消毒。

  腹泻宝宝排稀水样大便但其中无脓血,则不需要吃抗生素,只要注意预防脱水、继续母乳喂养、加强家庭护理即可。如果出现脓血便或脱水表现(烦躁、眼窝凹陷、喝水很急、皮肤捏起后恢复原状缓慢),应立刻去医院。

  预防脱水的主要方法:继续母乳喂养、宝宝每次腹泻后及时补充口服补液盐(ORS)和液体或汤类,同时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

  4.咳嗽

  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而有咳嗽症状的宝宝,很容易因剧烈咳嗽引起呛咳甚至呕吐,需要少量进食,增加喂养次数,并且食物要软而易咽,不能因为食物质地和大小不适“招惹”宝宝咳嗽加剧。

  充足的水分除了满足身体正常代谢需求,还有助于稀释痰液,帮助痰液的咳出。因此,除了多饮水,饮食中还要安排含水量大的蔬菜汤、米汤、羹类食物。

  干燥的空气会加剧宝宝咳嗽,可地面洒水或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帮助润滑宝宝的呼吸道。

  可叠一块小毯子呈坡形放在宝宝上半身下面,把头、肩、背部抬高,让宝宝采取半卧姿势睡觉,能够很好地缓解气道刺激。

  5.缺铁性贫血

  为预防贫血和保障宝宝营养素均衡,宝宝6个月以后应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有条件者可添加营养包。

  动物肝脏、血、瘦肉、鱼是含铁丰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蛋黄、豆类、坚果、深绿色蔬菜含铁量高但不易吸收,可与西红柿、橙子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同吃,以促进铁的吸收。

  保护宝宝的牙齿 

  注意清洁宝宝的口腔

  宝宝通常在4?10个月开始出牙。牙齿萌出后,要每天1?2次用温开水浸湿消毒纱布、棉签或指套牙刷轻轻擦洗宝宝牙齿。

  夜间睡眠前可喂服1?2口温开水清洁口腔。

  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可选用婴幼儿牙刷每天为宝宝刷牙2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