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医疗健康 > 优生优育 > 儿童
1-3岁幼儿期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 2022-11-27 18:54 阅读人数:1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1岁以后是宝宝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

  宝宝膳食品种宜多样化、口味清淡。

  让宝宝开始练习自己用勺进食。

  进餐应定时、定点、定量,细嚼慢咽,每次进餐时间为20-30分钟。建议家庭围坐就餐,为宝宝提供轻松、愉悦的良好就餐氛围,进食过程中避免宝宝边吃边玩或看电视,更不要追逐喂食。

  训练手指精细动作 

  到12-15个月时,宝宝手部的小肌肉开始发育,精细动作趋于灵活和准确,开始用勺,乱翻书,乱涂画。到18个月时,宝宝能叠23块方积木,会自己脱手套、袜子,可以画重叠的线或弧圈等。 

  家长注意为宝宝提供可促进小肌肉动作协调发育的玩具,如积木、笔、球等,以训练宝宝的手指精细动作,有助于促进宝宝神经行为的发育。

  注意看护,预防宝宝发生伤害 

  1岁后的宝宝会走路了,活动范围扩大,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到处走,到处跑,并伸手拿所有的东西,但还没有识别危险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家长要将药物、热水等危险物品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并时刻注意看护,预防溺水、跌落、烧烫伤、中毒、气管异物等伤害的发生。

  抓住语言发展关键期 

  2岁起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他/她对周围环境好奇心增大,要多给宝宝看画报、讲故事、教儿歌。平时跟宝宝说话时,要注意面带微笑、态度和蔼、语气亲切,要鼓励宝宝多说话、多回答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