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200-2021-00114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1〕32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4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5 10:24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丰泽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巩固“教育强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编报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65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编报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21〕45号)精神,结合《丰泽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泉丰政办综〔2017〕184号)和我区近几年教育事业发展状况,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修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目标,按照“依法实施、保障公平、注重质量、社会认可”原则,按照以区统筹,改造薄弱、均衡发展的要求,以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重点,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推进的原则,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具有鲜明丰泽特色、结构完整、布局合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全区教育事业水平居全省全市前列。

    二、工作目标

    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省、市级评估,加快我区教育整体水平健康持续发展,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加强和改善教育优质资源管理为途径,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实现全区义务教育“更加均衡、更有质量”,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四个方面和各项指标校际差异系数等全部符合国家规定,达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要求。到2030年,全面实现我区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学校和社会对政府办学满意度达9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调整学校布局

    区委、区政府每年都要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定一批重点教育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为民办实事范围,实行重点督办。我区将以学校网点布局调整为重点,全面统筹区域教育规划布局,拟结合“十四五”专项规划,按学段谋划一批建设项目。至2025年,拟建设58个项目,拟投资约38.87亿元(不含市直项目、区国投承建的幼儿园及片区指挥部负责改造项目),其中幼儿园项目25个,新增学位8820个,总投资约0.71亿元;小学项目21个,新增学位28150个,总投资约13.468亿元;中学项目11个,新增初中学位14375个、高中8425个,总投资约24.28亿元;中职项目1个,新增学位600个,总投资约0.5亿元。将进一步科学制定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严格执行城乡新建居住区(楼盘)配套学校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前置审核制度,实行教育设施“交钥匙”工程。对具备扩容条件的学校,通过提升改造、扩建等方式,适度扩大用地规模。通过资产置换、学校合并等方式,扩建、改造薄弱学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解决中小学“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确保办学条件标准化。

    (二)大力提升办学内涵

    创新办学模式,实施“优质学校办分校”或一校多区”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推动中心城区优质中小学校与次中心城区学校开展校际结对共建,帮扶学校从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交流、师资培训、课堂教学、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扶持结对学校,不断提高结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强和完善学校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阅览)室、音乐体育美术专用教室,以及校舍、运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达到国家优质均衡标准。提升基础教育装备的均衡配置水平和应用效能。

    (三)落实经费保障机制

    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保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费需求。依法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的规定,依法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严禁挤占、截留、挪用。足额征收和依法管理使用教育费附加,做到专款专用,保证主要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各种建设项目和专项经费,加大对薄弱学校和重点项目的投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落实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四)加快现代学校建设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对照省定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加强每一所学校的软件、硬件建设。对生均教育教学资源不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整施教区范围、缩减招生规模等措施使其尽快达标。实施薄弱学校提升工程,加大对城区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强化校舍场地、图书资料、仪器设备、教学资源、课程文化、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控制学校规模,实行标准班额办学,原则上班额小学不超过45人,中学不超过50人,所有小学、初中均不超过2000人,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均不超过2500人。

    (五)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区每年空余编制优先向教育倾斜,缓解教师紧缺压力。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新增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和教师的交流机制,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2.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据。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风尚,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优化城乡教师结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为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3.建立骨干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开展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十四五”第一批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培育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储备优秀的师资力量。

    4.出台《丰泽区关于深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实施《丰泽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建立规范合理的教师交流制度,完善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措施,促进校长、教师在学校之间合理流动通过小片区内教师校际交流、岗位竞聘交流、青年教师跟班交流、骨干教师协作交流、管理骨干挂职交流、指导服务支教交流等形式,优化配置教师资源,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在交流中提高、新型教育教研共同体模式在交流中融合形成,促进教学水平均衡发展。

    5.建立健全校长培养、任用、考核机制。坚持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校长“捆绑式”发展和“双向式”流动。

    6.进一步做好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实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六)进一步深化教育内部管理

    1.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杜绝各类形式的选拔性入学考试,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举办的重点校、重点班,逐步控制城区小学的班额,城内中小学初始年级的入学分班要在区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按照“人数均衡、性别均衡、成绩均衡、来源均衡”的原则,进行电脑随机编班。

    2.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各中小学要建立可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各项工作逐项逐条分解责任到人,形成具有丰泽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

    3.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各校要因校制宜,提炼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品位,展示文化魅力, 积极创建“书香校园”,打造“魅力课堂”,培育新的发展亮点和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

    4.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并融入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等各个环节,系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民主法治、生命安全、心理健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等方面教育。创新德育途径与方法,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开展社会实践及研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劳动实践能力。

    5.树立正确教育质量观。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健全义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建立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告制度和家庭、学校联动机制,引导家长与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

    6.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统筹解决体育、美育师资不足问题,开齐上好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国家课程。创新课外体育活动载体,保证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范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实施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提质工程,到2025年美育办学基本条件达到高标准配备要求。支持学校开发有特色的美育校本课程。创建体育、艺术类特色(传统)学校,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格局。

    7.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全面落实课程安排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推动实现“减负”工作常态化。严禁以各种形式组织或参与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不得开展或与社会机构联合开展“奥数”等与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活动,学校课堂教学也不得增加“奥数”内容。

    四、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保障。区政府成立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区教育、编制、发改、人社、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2.密切协调配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各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抓紧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统筹机制,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区教育局要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创建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区发改局要统筹考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先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区财政局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公安丰泽分局要严格户籍制度,加强居住证管理,完善随迁子女登记制度;区委编办、区人社局要提供政策支持,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区自然资源局要依法切实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区住建局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涉及中小学用地的,应当征求教育局意见。公安、文化、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共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疾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要按照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相关要求,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联创共建机制。

    3.强化经费保障。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依法加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4.营造宣传氛围。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更是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所在。要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并参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工作。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向社会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特别要宣传长期工作在基层学校教师的先进模范事迹。各街道、各单位特别是新闻宣传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以《义务教育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义务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宣传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浓厚氛围。

    5.加强督导,落实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按照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作为对教育行政部门、各街道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推动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效显著的街道和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不作为或工作不力而导致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和综合督导评估结果优秀的,由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学校表彰奖励、校长考核任用、评选先进以及专项建设工程设立的重要依据。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