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5-0100-2021-00010
    • 备注/文号:泉丰东办〔2021〕21号
    • 发布机构:东湖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29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泉丰东办〔202121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丰政办明电202124号),现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东湖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1 629


    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事情,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丰泽区2021主要任务分解表中涉及我街道的工作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街道实际,理顺工作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确保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理顺机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街道机关各部门要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三)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集网上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为一体的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对重要政策、重大决策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六)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督查整改情况和奖惩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清醒认识到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深化协调配合。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健全投入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使公开的内容更统一、更权威、更准确,公开的服务更便民利民。

    (三)加强监督考核。街道机关各部门要按照《东湖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认真落实公开内容,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落实跟踪到位。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对照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对涉及本部门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根据工作部署适时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实落实情况。

     

     

     

     

                                  

     

     

     

     

     

     

     

     

     

     

     

     

    附件

    东湖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部门

    工 作 要 求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街道各部门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街道各部门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街道人大工委街道政协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

    )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6.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

    区财政局

    街道经济发展办(财政所)

    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7.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

    区财政局

    街道经济发展办(财政所)

    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

    8.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区财政局

    街道经济发展办(财政所)

    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工作。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部门

    工 作 要 求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12.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为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

     

     街道各部门

    及时发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以及促生产、促消费、促项目建设、促外经贸、促旅游、保基本、防风险、控疫情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

    13.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

    区政府办

    街道各部门

    按照《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泉丰政办明电〔2021〕15号)要求,明确解读责任,落实解读机制,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14.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街道各部门

    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用好“政企直通车”“12345热线”等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

     

    15.创新解读形式。

     

     街道各部门

    善于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开展解读,加快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16.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形式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发布工作。

    区政府新闻办

    (区委宣传部)

    街道各部门

    依法依规公开适合新闻发布的、重大的政务信息及政策解读等,包括重要战略规划、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出台及执行情况,一个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

    17.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街道各部门

    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简单精简或摘抄政策文件,增强解读针对性,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部门

    工 作 要 求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8.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

     

     街道各部门

    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19.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执行效果。

     

    街道各部门 

    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20.密切关注、及时回应重点舆情

    区政府新闻办

    (区委宣传部)

    区委网信办

    街道各部门

    重点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21.及时更新本机关网站行政法规文本。

     

    街道各部

     

    用好行政法规集中统一公开成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

    23.系统梳理本机关规范性文件。

     区司法局

    街道各部门

    梳理本机关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问题。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25.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

    区政府办

    街道各部门

    针对政务新媒体建设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

    26.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专项检查。

    区政府办

    街道各部门

    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应完成规范化改造,统一名称和格式,实现法定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对未按要求完成的,依据有关规定督促整改、通报批评。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7.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街道各部门

    跟踪评估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情况,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标准指引及时调整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推进乡镇街道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目录要求及时完整公开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