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0100-2021-00014
    • 备注/文号:泉丰东办〔2021〕62号
    • 发布机构:东海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14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东海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时间:2021-12-21 09:29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

    东海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市、区法治政府工作部署,东海街道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促进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为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再上新台阶,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矛盾化解,全面推动依法治理

    一是部门联动配合,优化调解机制。为了充分有效解决人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良好的生活氛围,东海街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调委会及四级调解网络作用,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信息员扎实开展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两次排查分析例会,研究问题,解决矛盾,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司法所为主导,会同街道企业办、计生办、土地所、劳动保障所、妇联等部门深入企业、社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2021年来,街道、社区共排查调处纠纷69起,涉及金额达1207万元,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100%,有力地维护了本辖区的安定稳定。

    二是构建共享模式,巩固发展共建。加强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结对共建机制,构建矛盾纠纷联调模式、打造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东海司法所、炜杰律师事务所、福建伟盛律师事务所、后渚派出所、东海派出所在普法节点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场。

    (二)坚持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工作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更好地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进促使法制化建设,做到执法过程百姓监督,街道改变以往投诉渠道单一的情况,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并且每个月开展人大代表接访群众的活动,使“依法维权、文明维权”成为社会共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导向。

    二是实行文件备案告知制度。规范文件制定依据,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必须具有普遍性、具体性等内容,并在公布之日起15日内向区级部门报送备案。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丰泽区政务网站,及时公开发文信息;通过街道公告栏定期进行财务、党务公开事项,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方便了居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街道民政、卫健、司法、城管等部门和窗口单位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制定了服务流程、规范和承诺,确保服务规范办事公开。

    四是“民主法治社区”建设。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为重点,加强社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水平。社区居委会制度建立健全,社区重大事项和事务经居民委员会议批准实施。针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加强依法指导,依法监督,确保社区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强化法治建设宣传

    一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街道与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提出专业意见30余条。

    二是全力提升“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实效,做到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居务决策在场、重要居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当前东海街道17个社区均已落实一个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每半月定期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接受社区居民法律咨询;同时参与社区重大决策会议,为社区治理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加社区普法活动,为活动提供讲座和咨询便利。

    是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街道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推广法律顾问服务登记制度,记录法律顾问服务事项和意见运用采纳情况。加强社会律师服务指导监督,引导律师坚守依法执业底线,与党委政府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法治建设。

    四是强化法治建设宣传。抓好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开展居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能力,建立全街道共同参与的全民普法教育制度。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街道政治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讲座、自学等形式,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了适应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与时俱进的法治知识水平和能力。街道定期邀请律师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讲座,包括《民法典》学习,结合物业、拆迁等街道实情,今年以来共开展10场法律讲座。

    五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品牌。在对文兴宫法治小公园阵地进行提档升级的同时,将在浔埔社区打造富有特色的《民法典》法治公园,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以来,街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法律知识不够充足,无法将法律知识透彻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此在用法治视角审视问题,用法治逻辑分析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方面意识还有待加强。比如个别基层干部在执法过程中不够细致忽视了法定程序,没有给群众合理的表达诉求,导致纠纷无法解决在基层,产生了复议案件。

    (二)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由于街道人力资源有限,加之基层工作复杂,无专职法治宣传工作者,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线工作,工作精力和业务能力与目前法治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政府公务人员学法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法制度,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同时通过微信群等定期推送,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和法治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深与法律顾问的联系,强化律师队伍,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网站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开展对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公布治理成果,依法接受群总监督。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街道各部门加强协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宣传机制,每年普法活动不少于40场。

    (五)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

                                                                      202112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