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3-0100-2021-00011
    • 备注/文号:泉丰北办〔2021〕103号
    • 发布机构:北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15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25 09:59

    泉丰北办〔2021〕103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1年,北峰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大社区治理创新,同心共创美丽家园。现将北峰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2021年北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泉丰委法〔2021〕2号)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努力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提高街道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

    境和氛围。

    二、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思想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各社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各社区均建立了相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社区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

    街道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全街道干部的法治素养。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社区两委成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作为年终考核一项主要内容。建立街道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制定街道、社区年初学法计划,有序推进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依法行政素质;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将宪法法律知识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保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将执法人员铸造成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三)严格规范程序,营造法治氛围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街道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程序,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街道法律顾问合同,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合同签前律师把关等制度,律师全程参与街道重大决策和合同会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充分调动并发挥社区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智囊团作用,鼓励社区代表广泛参与,为代表参事议事搭建平台,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街道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将街道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规范三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要求街道各执法部门,公开办事程序和要求,严格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街道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机制,认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对街道本级文件进行清理,2021年街道没有发布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五)发挥法律专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专长作用,协调各社区与各律所签定新的顾问合同,要求各律所律师切实做到“五到场”,通过深入社区举办法治讲座、定期咨询接待、主动参与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为法治社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充分发挥西华洋建设指挥部征迁调解工作室作用,社区法律顾问为征迁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2021年,为涉迁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7人次。推进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招丰、招贤、见龙亭社区为我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试点单位;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六)完善机构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街道进一步健全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完善调解、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建立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积极开展排摸预防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街道13个社区均设立多元调解工作室,配备办公用品、宣传手册、工作台账等工作制度,完善“五簿两册”建设。各社区按网格化进行分解,建立老人会成员、志愿者、网格信息员、片区民警、社区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调解工作落实在基层。司法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摸排工作,依托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实现矛盾纠纷小不出社区、大不出街道,以大调解实现社区大稳定。创新调解模式,在设立北峰街道征拆迁调解委员会和在西华洋片区指挥部设立征迁调委会,解答群众在征拆迁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效化解拆迁群众的矛盾纠纷。2021年,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35起,调解成功35起,涉及金额约380万元,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有效维护街道社会安定稳定。

    (六)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氛围

    街道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专栏报版、巡逻车、标语、横幅、宣传册、手机短信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律、法规,浓厚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针对未成年人、妇女、企业主等群体进行有关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反邪教、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春节安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语春风”等法治宣传,做好民法典和换届选举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防止盲目上访和越级上访,宣传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依法治居和“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新任社区两委成员的法治培训,建立强有力的社区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其法治观念,提高社区两委成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事一议”等民主制度,促进社区各项事业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提高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融法治宣传教育于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以及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全过程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加强社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培育充实街道、社区“法律明白人”31人,动员组织广大法律志愿者和有关社会力量在基层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建设,街道拨出专款,建设万科城宪法主题法治公园、潘山实小和见龙亭小区《民法典》主题法治公园,推动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12月4日在见龙亭小区广场内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各社区分别举办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辖区居民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全民尊崇宪法观念。2021年,街道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7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5万份,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存在不足

    2020年,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学习不够常态化,学用结合不够深入;二是具体工作中,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的体现:三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提高;四是法治宣传的创新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街道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街道干部职工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提高街道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制度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街道社会稳定。依托13个社区调解委员会排摸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做到端口前移,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小不出社区、大不出街道,就地及时排除矛盾纠纷隐患。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机制作用,多形式多内容普法,将普法贯穿于信访、调解矛盾化解的全过程。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村的广播系统、微信等形式定期定时讲法律。继续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稳定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