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3-0100-2020-00010
    • 备注/文号:泉丰北办〔2020〕23号
    • 发布机构:北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3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北峰街道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3 16:43

    泉丰北办202023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北峰街道2020年“全民禁毒

    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党(总)支部、居委会,街道有关部门,北峰派出所

    将《北峰街道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2020423

     

     

     

     

                                                             

    北峰街道2020“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泉丰禁办〔202016)文件要求,北峰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在辖区内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重视,精心策划

    组织好“全民禁毒宣传月”是全年禁毒预防宣传工作的关键大事,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给予人、财、物强力保障,并适时邀请党政主要领导视察调研禁毒工作并出席禁毒宣传相关活动,确实形成高层关注、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坚决克服“年年一样”的惯性思维和“就宣传月做宣传月”的局限做法,力争以宣传月带动全年各项宣传工作的扎实开展、齐头并进。今年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变数难以预测,要予以充分考虑,及早谋划,多手准备,做好做实各项预案,视情灵活调整,确保“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顺利推进实施。

    二、履职尽责,强化协作

    街道各相关部门、各社区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掌握毒情动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计划地开展联合整治等工作。企业办要加强寄递物流点的管理,防止制毒原料由物流、邮寄渠道进入。卫生院要加强对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的监管,严防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素等流入非法渠道。派出所要加强执法打击,大力整治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服务场所容留吸毒、聚众吸毒问题,一经发现查实立即查封,并追究业主及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三、注重实效,营造浓厚氛围

    街道和社区要对全年的禁毒宣传教育作出详细的安排,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禁毒横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进行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展览等多种形式来宣传毒品的危害,要在宣传内容上求创新、宣传形式上求突破、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以及媒体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禁毒宣传长效机制。聚焦校园、易涉毒场所等关键场所,将日常宣传同重要节点宣传交错进行,广泛发动,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在禁毒“六进”的基础上,推动禁毒宣传进广场、进景区、进公共文化场所、进高速服务区的“新四进”,在辖区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二是丰富禁毒宣传教育形式。推进禁毒宣传阵地建设,提升综合性禁毒宣传教育亮点工程,要在主要公园、广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处,设置禁毒宣传广告牌或大型LED屏;在旅馆、网吧、茶社、洗浴中心、酒吧等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立禁毒警示标识,张贴或摆放禁毒宣传品。媒体宣传方面,围绕禁毒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及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

    四、宣传重点

    1、加强防疫禁毒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念,法律法规及防范知识,强化群众对预防疫情科学知识的了解和相关规章制度的认知,提高居民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加大“两毒”并禁宣传教育力度,征集防疫禁毒摄影、书画、“闽南四句”等作品,营造浓厚的禁毒预防教育社会化氛围,督促辖区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当中,在辖区内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构建平安和谐社会。

    3、在“两馆”(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附近利用智慧音响循环播放禁毒相关音频、利用LED屏幕播放防疫禁毒宣传视频和“两毒”并禁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防疫禁毒工作进行进一步宣传,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禁毒宣传氛围。

    4、通过发放防疫禁毒方面的知识宣传单,以现场解答等方式,向群众讲授最基本的疫情预防知识、禁毒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面对异常情况时的应对之策,让群众加大、加深、加强对防疫禁毒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增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御能力,共筑疫情防控牢固防线,不断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各社区要及时上报宣传活动内容(图片+文字),在活动过程中认真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健全档案;将活动工作总结、影像素材报送街道禁毒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