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9-0100-2021-00022
    • 备注/文号:泉丰申遗整〔202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章)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5
    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31 10:32

    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

    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经区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章)

                                          2021年325

    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环境综合整治

    工作方案

     

    做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申遗点环境整治成效,扎实推进我区考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为指引,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市关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两个新提升”有关要求,整治申遗点及周边环境秩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申遗点环境整治项目日常管控,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深入开展考察沿线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我区重要节点、重要门户、重要路线,特别是铁路进出口道路的沿线建筑风貌等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提升,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2021年5月31日为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我区申遗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推进申遗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对申遗点周边环境整治成效进行巩固提升,全面自查、补缺补漏,梳理问题清单,重点自查后期管理维护不到位、对整治成果弱化或出现“返潮”等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各申遗点的环境卫生情况纳入区城市卫生考评内容,每月进行检查。(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申遗点提升组,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街道办事处

    深入开展考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围绕1个门户节点、1条中心市区以外遗产点考察路线、“一城七线”中我区涉及的7条重点考察路线、15条重要路线以及1个面(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周边环境整治),按照“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总体思路,小路线再过细、堵点再提升,对标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深入开展沿线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沿线有碍观瞻的“裸房”、垃圾杂物、违章搭盖、杂乱广告、架空管线等进行清理整治,进一步推动全区城乡面貌品质提升。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路线整治组,责任单位: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规范设置公共标识标牌。大力推进路名牌等公共标识标牌的规范化排查整改,完成城市主干道、申遗点进出通道双语标识的整治、规范提升工作。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标识标牌组,责任单位:区民政局、交警支队丰泽大队、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民宗局、住建局、城管局、区城建集团、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四)持续加强规划管控及“两违”治理。加强遗产点及周边相关建设、规划变更的管控,严格管控遗产区、缓冲区、景观控制区内的建设行为,合理科学规划,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确保遗产周边硬件配套与文物风貌相协调。对遗产区、缓冲区、考察点及周边的违法建设活动,及时予以处置。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两违”处置组,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五)常态化落实环境序管控。加强申遗点及周边沿线环境整治后的成效维护和秩序管理,建立日常保护机制,提升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形象,重点治理随意摆摊设点、乱堆乱放等各种乱象。各街道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一网统管”的基层网格化巡查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加大对沿线路段出店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秩序、流动摊贩、非法广告及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对关键点位、关键路段、易反弹区域在紧要时期安排专人重点管护,防止回潮。(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考评督导组,责任单位:区城管局、文明办、街道办事处

    )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应对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以及人为因素等对申遗点、考察点以及沿线环境可能造成破坏的各类突发事件,要抓紧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应急预案,确保应对突发事件组织有序、妥善处置。建立兜底保障制度,及时落实解决上级文物部门及有关专家现场检查提出新的要求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协调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三、工作步骤

    (一)街道自查(3月25日—3月27日)。相关街道对辖区申遗点、考察点以及路线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详见附件1)对标上级要求、脚步丈量,及时发现漏整整治不到位、问题反弹回潮的项目逐点、逐线查摆生成环境整治项目清单,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等做到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于3月27日前报区申遗环境整治组备案。

    (二)整改验收(3月27日5月31日)。实施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环境综合整治边整改边验收制度,区申遗环境整治组联合相关成员单位组建专项巡查组,按照“巡查不断、排查不停”的办法,每旬至少开展一次专项巡查,分批发出问题整改清单限时查缺补漏、整改到位。

    区申遗环境整治组要申遗点、考察点以及路线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对按照市申遗环境整治组及有关专家要求完成整治的“点、线、面”,经我区自查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市级巡查以及市考评中心卫生考评日常巡查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专家未再提出其他意见的,予以整治验收转入常态化保持阶段,至5月31日我区申遗项目整治验收率应达10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充实区申遗环境整治组,由黄泽鹏副区长担任协调领导,区住建局陈晓龙局长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考评督导组、路线整治组、申遗点提升组、“两违”处置组 、标识标牌组等6个工作组,抽调人员充实各职能工作组并集中办公。各相关街道要切实加强对申遗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主要领导负总、亲自抓,分管领导

    (二)强化责任落实相关单位、各街道建立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将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集中力量、精心组织,确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区申遗环境整治组要聘请高水平、作风严谨的专家团队,全程指导把关整治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加强督促检查。相关职能组加强日常巡查,一线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市申遗环境整治组申遗环境整治组每月召开协调调度会,每旬通报进展情况。

     

    附件:1.迎接世界遗产大会沿线环境整治项目表(丰泽)

    2.关于成立泉州市丰泽区申遗项目领导小组环境

    整治组的通知(泉丰申遗整〔2021〕1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