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0-00007
    • 备注/文号:泉丰法委办〔2020〕10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2
    关于丰泽区首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15 09:04
      

     

     

     

    泉丰法委办〔2020〕10号

     

     

    关于丰泽区首届“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评议活动情况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区“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国家机关履行普法主体责任,提升“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质效,根据《丰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了丰泽区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活动方案:

    丰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根据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泉丰委〔2016〕117号)通知精神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依法治区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丰泽区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泉丰治区办〔2018〕7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的。活动围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7项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健全学法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深化“法律八进”、开展“以案释法”、强化社会普法、注重主题宣传等内容展开。通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现场评议等步骤环节,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专家、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以及基层普法单位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评分。评议以100分计,评议团评分占40%,网络微信投票占40%,现场单位互评占20%。评议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

    二、活动情况:

    2019年12月6日,丰泽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召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局、丰泽公安分局作为首批被评议单位参加活动。原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完成,但受疫情影响,评议活动推迟至2020年5月底举行。

    (一) 自查自评环节

    4月-5月,评议对象依照《丰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中的要求,对其自身普法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并作出自评报告。

    (二)公示及社会评价环节

    5月18日—25日评议对象在 “丰泽普法”、“看丰泽”、“丰泽警方”等微信公众号公示其履职情况,并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活动,约4万余人参与评议投票,近7万人次关注访问了3家单位的网上评议信息,社会反响热烈。

    (三)履职报告评议会环节

    5月29日下午,丰泽区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在泉州晚报大厦一楼大堂举行。泉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生校;丰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周顺安;丰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丰泽公安分局局长谢希圣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丰泽公安分局三家被评议单位代表分别通过“简要陈述+视频/图片汇报”的形式向普法成员单位、嘉宾、群众汇报各单位的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活动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基层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结合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等情况,根据各单位的履职报告情况进行现场打分,三家单位互评,最后综合前期社会公众评议情况,对被评议单位作出评价。4.3万人次通过泉州网和泉州通APP观看了现场直播。

    三、评议结果:

    区教育局:         91.53,评议等次:优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91.06,评议等次:优秀;

    丰泽公安分局:     93.13,评议等次:优秀。

    依据评议活动实施方案,此次评议结果将作为“七五”普法评优评先条件的重要参考,以及年度绩效考核法治宣传与依法行政部分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丰泽区向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五连冠”冲刺的关键之年,各普法责任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引,增强作好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把丰泽建设成为泉州“首善之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压实全民普法主体责任,真正让普法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有人负责;要以制度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交出一份与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四连冠”先进区相匹配的优异答卷。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