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3-0100-2022-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工信科〔2021〕111号
    • 发布机构:去工信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3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1年关于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1-13 10:02

     

     

     

     

     

    泉丰工信科〔2021111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年关于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上级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现将2021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以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为契机,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继红同志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各股室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工作的任务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同时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保障了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管理,完善机制

       为了确保工作高效运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我局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规范化管理上水平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好。一是强化民主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局机关每季度均按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对企业技术认证等事项向社会公开。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健全岗位责任制。全面落实各个工作岗位的具体责任,严肃签到、请销假、人员在岗在位、上班纪律等方面制度。三是完善值班、电话记录、财务管理、印章管理等日常工作制度。四是认真落实档案管理、文书管理,坚持按规定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规章制度转化成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五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建立科级以上干部每年不少于2-4次法治讲座和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健全完善公务员经常学法制度,保证干部职工每年度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

      (三)精准帮扶,助力企业

          1、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及市委、区委“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精神,分成6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尽力解决企业需求。 

          2、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宣传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鼓励省外来丰务工人员留丰过年等惠企措施,编印发放500本《省市区惠企政策汇编》,鼓励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确认2021年区级重点企业189家,表彰2020年财政贡献大户98家,树立先进标杆,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四)加强教育,广泛普法

          1、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由区政府组织的各种法制讲座;二是除了按照区依法治区办下发的《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要求必学的法律知识外,有针对性地根据各个阶段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学法的实用性;三是增订了相关法制刊物杂志,如《长安》、法制日报等,拓宽了干部职工学法的渠道。

          2、组织参加各种普法活动。利用社会各类法制宣传资源,开展与本单位相关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通过组织开展法制学习讲座,主办或联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宣传板报、橱窗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和普及业务领域法律知识。结合每年的综合治理宣传月 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科技三下乡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在全社区形成良好的风气,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监督,深入开展行业治理

           1、抓好民爆、油气管道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民爆物品和油气管道保护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聘请汇顺公司安全生产专家对中海油、中石化两家管道企业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记录建档、指导整改落实,形成隐患和问题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今年来,累计开展专项检查10次,应急演练2场,消除安全隐患5处,叫停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3处。

          2、深入开展树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工作部署安排,会同应急、消防部门组成3个攻坚检查小组,对树脂企业相对密集的街道开展集中整治和挂片指导。截止目前,经梳理排查的全区172家树脂企业中,已累计关停30家不具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条件的隐患企业,7家列入拆(搬)迁计划,135家在册树脂企业正全力整治中。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对窗口办件流程进行优化,“一趟不用跑”事项数占比达100%,进一步规范了网上办事标准,拓宽政务服务渠道,拓展政务服务方式,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二是今年开展两次双随机检查,并及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七)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一是按照“先易后难、应登尽登、应汇尽汇、完整准确”的原则,摸底全区信息系统,全量汇聚全区政务数据。截至12月,已完成区直部门20套信息系统和市汇聚平台对接,汇聚数据超过4亿条,全市排名第一。二是根据市数字办要求,设立市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区级分平台,打造区级政务数据管理新模式,现已完成平台资源开通。三是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通过智慧丰泽云计算中心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方式,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提供数据批量交换服务、在线调用服务。至今已汇聚资源目录数共199个,汇聚数据总量约15亿余条。四是充分利用市政务数据平台数据超市,主动协调上级开放数据接口,推动市区两级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有效共享。指导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共享市级28个数据接口,完成在政务一体机上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等功能使用。

       (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积极对接政法、信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发改、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强化部门间情报信息资料的收集、分析、反馈和共享。及时印发通知到各个街道企业办,要求各街道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大排查起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反馈机制。建立信息反馈快速通道,对在专项斗争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要求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报告,需要紧急处置的、影响重大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通报、移交,做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指向明确。

      (九)落实禁毒职责

         1、广泛宣传,全面预防。宣传、教育、动员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加大力度对辖区内主管的企业进行禁毒宣传,要求企业充分利用大小会议,宣传栏、黑板报、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基本知识、毒品危害性得宣教活动,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知毒、恨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

        2、深化活动,营造氛围。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月,开展了一系列毒品预防宣传活动,向辖区企业员工传播禁毒知识,让企业员工了解毒品种类以及危害,倡导企业员工远离毒品。线上通过发动企业员工在线上关注中国禁毒丰泽禁毒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线下通过张贴海报、发放读物等形式,向企业员工普及禁毒知识和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向企业员工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毒品种类和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引导企业员工拒绝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十)促进节能减排

       一是强化能耗“双控”管理。按照“科学管理、从严控制、能耗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根据市下达“十四五”和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压实属地政府和重点用能单位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强化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监测预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时掌握能耗动态,加强能耗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加强项目源头管控,做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评尽评,应审尽审。全面梳理在建、拟建和存量重点耗能项目,建立动态项目清单,加强评估检查、分类处置。

    同时,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及社会各界监督,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进行答复,2021年度满意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局没有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发展需要不适应。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三是目前工信科技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持续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明确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落实。按照《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引导工作人员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教育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建立严格的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形成浓厚的依法办事氛围,使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互动性、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遏制各种事故和违法行为的发生。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12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