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5-29 16:52 阅读人数:1

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丰泽公安分局,丰泽区城建集团:

根据区纪委监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丰纪〔202122号)精神,为加强对丰泽辖区内公共租赁住房租后的动态管理,切实查处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的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保障性住房资源被违规占用。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和“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可评估”的要求,制定了《丰泽区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27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的问题点题整治,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查处承租人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和提升管理水平。

二、整治内容

(一)整治重点

一是整治因家庭住房、收入(认定的2021年度收入线标准,以市住建局公布为准)、资产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配租条件且没有主动申报的问题;二是整治在承租过程中,承租人将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整治措施

1.全面开展排查走访。按照各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原则,各职能部门联合针对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突出问题,完成一次公租房承租人资格复核和入户走访,重点核查房产、家庭状况等信息变化,重点查访、巡查是否存在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局、街道办事处)

2.推进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区住房保障部门要积极与当地建行对接,加快全区公租房房源、保障对象、配租信息的数据汇聚和梳理录入,并争取在今年7月底前运行使用公租房信息系统。(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加强公租房数据共享。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衔接全省公租房信息系统,同时通过同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对接住房保障、民政、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督、公积金、人社、大数据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核查工作机制,动态掌握承租人住房、家庭状况的变化,并及时进行处置。运用公租房信息系统通过区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对接民政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依托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定期获取正在享受住房保障的低保人员信息变化,提升公租房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区数字办、街道)

4.编制统一的公租房合同文本。按照省住建厅牵头组织制定全区统一的公租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从源头上明确承租人权力和义务,以及保障条件发生变化时的处置办法、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法律责任等,规范公租房租后管理。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现行公租房租赁合同进行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并将梳理情况于6月底前上报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5.完善公租房租后管理制度。区住房保障部门要针对点题整治发现的问题,分析制度上、管理上的短板,依托结合本地实际,牵头制定出台加强公租房管理的长效措施。(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局、街道)

三、整治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方案制定阶段( 56月上旬前)

区住房保障部门会同民政、自然资源、公安、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要求和时间节点。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5-8月)

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照整治重点,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形成问题(整改)清单。8月底前对所有不符合承租资格的对象进行清退,对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16月底前,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要会同民政、公安、公租房房屋管理部门、公租房产权单位、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同时要结合公租房贯标系统房源、保障对象、配租信息的数梳理录入工作,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管理台账,对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7月底前,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会同民政、自然资源、公安、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对本辖区内所有在保人员开展资格复核工作,对所有不符合承租资格的对象进行清退。

38月底前,完成对所有不符合承租资格的对象进行清退,对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拒不腾退的,可由公租房房屋管理部门配合公租房产权单位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

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公租房房屋管理部门要结合本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出台适合本地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制度措施,鼓励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委托专业服务运营机构开展公租房日常运营管理。

第三阶段:验收巩固阶段(9月底前)

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并于920日前上报市住建局。同时要严格落实公租房租后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和公租房退出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立足区内实际,一方面主动对接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另一方面会同自然资源、民政、公安、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共同细化目标要求、整治内容、进度安排、整治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

住建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推进整治,民政部门负责对接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牵头核查在保及轮候家庭婚姻、收入、资产状况。在保及轮候家庭的住房状况核查工商登记信息核查、社保缴交、养老金领取、车辆、户籍、公积金缴交、贷款及支取情况等信息核查,通过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系统、全省公租房信息系统、同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提请市级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复核。大数据管理部门协助推进公租房承租人信息共享对接、相关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库建设等信息化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相互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各自在整治工作中的职责,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分类实施,对照清单逐项抓实,坚决整治到位。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既要同自然资源、民政、公安、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动核查工作机制,也要和公租房房屋管理、公租房房屋产权单位建立日常沟通和日常入户巡查联动机制。

(三)实施开门整治。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应于5月底在官方网站、微媒体上公布投诉举报渠道,开设点题整治专栏,动态公布整治情况,接收群众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

(四)深入督促落实。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整治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治不彻底的,坚决予以点名通报。同时,建立半月报制度,各地每半月要向市住建局报送整治工作进展。

 

 


附件

公租房承租人应退未退整改情况表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时间:    

 

序号

县市

应退未退公租房项目名称

退出性质
不再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A.购置房产,B.收入资产超标转租出借)

共涉及应清退家庭户数

已清退家庭户数

剩余未清退的整改措施和进度

剩余未清退的计划完成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