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日前,市区这起“父母触电身亡三姐弟成孤儿”事件牵动着市区两级和社会各界的心
2017-07-05 10:15 阅读人数:1

    日前,市区这起父母触电身亡 三姐弟成孤儿事件牵动着市区两级和社会各界的心。

 

    丰泽区委、区政府专门组织成立工作小组,负责事故情况调查和善后工作处置;区领导、区直部门、北峰街道、社区、群石小学等主动关怀帮扶,帮助三姐弟渡过难关,给予孩子们强有力的支持。目前,社会各界对三姐弟的爱心救助持续展开。 

 

事故现场

 


悲剧突降:年幼三姐弟不幸成为孤儿


    629日,北峰街道群峰社区一工艺品厂内,一对工人夫妻双双触电身亡,留下了三个读小学的孩子。遭遇不测的蒲某和妻子席某来自贵州铜仁,在北峰务工已有10多年。夫妻两人共育有三个孩子,均在群石小学就读。三姐弟当中,年纪最大的是13岁的姐姐,今年小学毕业;弟弟11岁,在读四年级;最小的妹妹8岁,在读一年级。

 

    事故发生后,北峰街道、群峰社区、群石小学已协同做好三姐弟的心理疏导和生活照顾。群石小学一名副校长作为三姐弟临时监护人,配合派出所开展调查工作。71日,死者家属抵达泉州。北峰街道劳保所介入进行协调理赔工作,企业主、所在社区为死者家属送去慰问金,群石小学、北峰街道机关干部、北峰商会及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捐款活动。截至目前,群石小学师生已捐款近8万元,款项暂由学校保管。同时,北峰街道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目前,初步查明事故直接原因,系企业厂区没有配备漏电保护装置,擅自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可移动式插座。丰泽区要求各街道、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火用电安全专项检查,遏制各种用电安全隐患,防范未然。 

 

 


领导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作出批示


    市、区两级领导对这起悲剧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作出批示,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区长杨国昕就善后工作、关怀帮扶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进行处理。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对此深感痛心,并给予高度关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政府要关心!请丰泽区委区政府组织以安监部门牵头的事故调查组依法查处,并与企业和社会一道做好善后工作;对这三位孤儿,民政、慈善等机构要主动上门、商议对策,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可与两位大人的老家亲戚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后续工作。

 

 

现场走访:区委书记和区长带头捐款  鼓励三姐弟要坚强


    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在72日外出学习前,专门就帮扶工作提出要求,组织成立工作小组负责事故情况调查,做好善后工作处置。

 

    “获悉你们父母的消息,大家的心情都很沉痛,很悲伤。但你们很懂事,以后你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都会给你们安排好。今天上午,在北峰街道办事处,区长杨国昕代表丰泽区委、区政府慰问三姐弟,他俯下身,亲切嘱咐姐姐蒲前前要更坚强,帮着照顾好弟弟和妹妹。

 

    慰问现场,杨国昕带头给三姐弟捐款,区委书记黄景春因在外学习,委托区长代为转交个人捐款。

 

    上午,区领导苏延辉、施蓬勃带队到事发现场进行查看,并责成相关部门加快彻查事故原因。让三姐弟感觉到我们和他们在一起,不会让他们觉得无依无靠!在随后召开的协调会上,工作小组负责人、区委常委苏延辉说道。会上,区安监局、教育局、妇联、人社局、民政局、关工委分别立足部门职能,提出善后处置方案。

 

 

部门帮扶:给孩子发放救助金  解决心理学习等问题


    区安监局:事故发生后,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委托福建省东南司法鉴定所对用电设备进行技术鉴定,开展询问调查等工作。将针对事故发生责任,建议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发动街道、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火用电安全专项检查,遏制各种用电安全隐患。

 

    区教育局:将指定专门心理健康老师,做好三姐弟心理健康辅导,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家校、部门互动,引导三姐弟参加暑期第三课堂的假期活动,保障他们暑期期间安全;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如三姐弟选择回贵州老家、将协助办好学籍转移,如选择留在泉州就学、需由家属指定专门监护人。

 

    区妇联:将协助各相关部门开展帮扶活动,保障三姐弟生活、就学和发展等权利。发动巾帼志愿服务,帮助做好孩子们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照料;将三姐弟纳入春蕾助学范围中,享受学费补助;如果三姐弟选择留在泉州,区妇联将发动女企业家与孩子结对帮扶,从生活、学费等方面资助三姐弟到成年。

 

    区人社局:将指导北峰街道劳保所做好协调理赔工作。双方如未达成理赔事宜,人社局将提供做好劳动仲裁等工作。

 

    区民政局:启动临时生活应急救助程序,三姐弟将享受最高生活救济金共2万元;如三姐弟选择返回贵州老家,丰泽区民政局将与孩子户籍所在地民政局对接,研讨建立资助、捐款等款项使用方案,加强资金监管。

 

    区关工委:将组织帮教团开展爱心帮教活动;如三姐弟选择留在泉州就学,将三人纳入秋季助学范围,提供学费补助;联络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救助。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