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福利中心孩子的“阖家团圆”,别样暖心窝
2018-02-22 08:06 阅读人数:1

   丰泽区福利中心传来阵阵嬉闹声。原来,这里的孩子们又迎来了他们熟悉的大朋友们。泉州九中教师周月芬带着市区几所高中的志愿者,来这里陪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在现场可以看到,志愿者们手把手带着福利中心的孩子们捏起了面泥小玩偶。大朋友做示范,小朋友来动手。孩子们有模有样地捏起了玩偶的各个部件,并小心翼翼地拼凑起来。志愿者们一边耐心细致地教手工,一边与孩子们闲聊,逗得小朋友们乐呵呵。“看,这是我做的龙”、“这是我做的雪人”……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展示起他们与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小玩偶。此时,在一旁的另外几位志愿者则为孩子们做起了圆子,“要做小一点,一会煮完才比较适合孩子们吃!”正在搓圆子的一名志愿者说道。


   待捏面泥小玩偶和搓圆子完成后,志愿者们走进厨房,为孩子们煮起圆子汤。在这个间歇,志愿者们又陪着孩子们玩起了扭扭车,在游乐设施里嬉戏玩闹,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玩了片刻,“圆子做好啦!大家快来啊!”一声叫唤,孩子们纷纷围到桌前,吃起圆子汤。顷刻间,孩子们露出甜甜而又幸福的笑容。

   今天组织志愿服务的带队人叫周月芬,她是泉州九中的一名语文教师,来丰泽区福利中心参加志愿活动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这几年,只要周六上午没有监考等工作安排,她都会坚持组织各类志愿者来这里陪孩子们玩。今年春节前,她还带着志愿者为福利中心贴窗花,让这里的年味更加浓厚。在福利中心,对这几年志愿者们种植的果树、创作的壁画,周月芬都如数家珍。

   说起为什么能坚持来福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周月芬说,2009年前自己生病就医过程中,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她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人生是短暂的,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现在自己是以‘玩’的心态来做这些事!”


   “记得上高一的第一周,周老师就来我们班级宣传志愿服务的事,第二周我就跟着周老师来福利中心了。来福利中心后,见到孩子们的第一眼就觉得很震撼。”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已近三年的周季龙说道。周季龙今年已经高三了,以前他每周六上午都会和志愿团队一起过来,现在高三周末课业比较忙,他来福利中心的机会也少了。不过,他还是希望,高考结束后,能带着父母一起过来参加志愿服务。


   正是有了志愿者们这一颗颗炙热的心,丰泽区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少了份孤单,多了份快乐。对于有意愿来丰泽区福利中心参加志愿服务的各界人士,周月芬建议,大家先来福利中心走一走,咨询完中心的工作人员,再献爱心,这样才会更贴合福利中心的需求。


   “以前就是吃年夜饭、看春晚,今年则带着他们贴窗花,做汤圆等。”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陈立新说,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孩子们不会孤单。志愿者们和孩子春节共聚一堂算是头一回,接下来会在生活保障基础上,继续重点让孩子们接受教育、锻炼生活自理能力,争取往后每年春节都有新活动,让他们与“家人”团圆。据介绍,丰泽区福利中心现在共收留36名孩子。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