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泉州市首个纯公益小学男生舞团亮相!
2021-11-24 08:22 阅读人数:1

17日下午4时许,丰泽区云山小学三年级二班的黄炫烨小朋友和其他十几个小伙伴来到学校舞蹈室,两个老师已经在教室等着了。李清花老师点完名后,吴世民老师便开始了当天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复习上节课内容、舞蹈排练《在一起 我们不怕》,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文 受访者/供图

清一色男学生 舞出民族特色风

“我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黄炫烨告诉记者。他的妈妈介绍,他们来自漳州平和,儿子很喜欢舞蹈,去年开始学习后,一节课都不肯落下,每天回家后还会自己练习。

云山小学校长黄永红介绍,该校的“小候鸟舞团”成立于2019年10月份,由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联合学校创建,成员清一色由男生组成,且全部为来泉务工人员子女,这是目前泉州地区唯一的小学男生舞团。舞团先后招募了两批学员,第一批33个,都已经毕业,目前是第二批,有17人。学员学完后会在学校少年宫进行汇报演出,也曾参加过真情在线金秋助学晚会。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接触到更专业的民族民间舞,舞团特邀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吴世民老师担任舞团团长,并亲自授课,时间为每周三下午。“这个项目是纯公益的,学员免费学,两套练功服和舞蹈鞋都由真情在线公益协会提供,吴老师义务教学,李清花是学校的老师,负责辅助并督促孩子们平时的训练。不仅如此,吴老师平时还会购买一些小礼物、小零食,用来鼓励孩子们。每次演出,他都自己带化妆品,亲自给孩子们化妆。”黄永红坦言,项目运行两年多来,她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真情在线公益协会除了送来鞋服,还购买了书包、帽子等奖品用来鼓励孩子们。此外,协会的志愿者还每周一次义务教学校的孩子学习朗诵,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学校朗诵团所展演的朗诵剧目《红色的七月》在2021年泉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表演类比赛中荣获市级一等奖。

关爱新泉州人 他们各展所能

说起成立“小候鸟舞团”的初衷,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志愿者许可介绍,舞团是协会关爱新泉州人的一个新项目。他有个朋友在厦门英才学校当老师,该校有个男子舞团,后来成为厦门对外的一张名片。得知云山小学近9成孩子都是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后,他就向协会和学校提议成立男子舞团,以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为主,并且是纯公益性质。大家都很支持,也就有了小候鸟舞团的成立。2020年,该项目荣获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能有机会为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高兴。”吴世民老师今年快70岁了,他介绍,在传统观念中,舞蹈都是女孩子的专利,除了街舞和拉丁舞等,男孩跳舞一直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尤其是在民族民间舞、中国舞等舞种,只有艺术院校才能见到男生,在小学阶段几乎没有。“小候鸟舞团”以中国民族民间舞为教学内容,编排少儿舞蹈为表演形式。而学习民族民间舞对于男孩子来说好处非常多,能让学生在有规律的运动中学到很多知识,比如音乐常识、自控能力、学习理解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和表现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