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7-22 13:43 阅读人数:1

泉丰教〔202177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泉州市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现将《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21年712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实施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明确目标任务,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重点人群、强化正面引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要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协同推进,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通过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明确教育内容,突出泉州特色实施专题教育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开展师德教育

1.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通过开展丰泽区教育系统“百人合唱颂党恩”“百位名师上党课”“百名师生校园快闪”“百幅书画献礼华诞”等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深入开展“学党史·正青春”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中小学生主题演讲比赛、“重温英雄故事 致敬革命先烈”实践活动等,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先进人物优秀影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感受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振奋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和育人水平。

(二)明确师德规范,高标准践行职业准则

1.开展师德系列文件再学习。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有偿家教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严禁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的通知》和《关于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及配套出台的《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等文件,准确把握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和要求,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严格督促各学校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各学校要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专题学习、交流讨论、讲座讲堂、集中宣讲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师德系列文件再学习,让教师明确师德规范,对照标准找差距,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

2.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首位,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确保师德教育内容贯穿教师职前、职后等各类继续教育,促进教师的师德养成。完善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通过邀请德艺双馨的名师担任领誓人并为新教师讲述我的教育故事,为新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和职业期望,引领新教师高规格、高标准规划职业生涯。

3.开展师德规范宣讲活动。开展丰泽区师德规范宣讲活动,组织特级教师、各级名师学校宣讲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和部分师德案例以宣讲明师德,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规范师德行为,优化教育环境,实现师德师风建设新突破,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铸就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善于育人、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

(三)强化正向激励,多渠道促进师德内化

1.健全教师正向激励体系。优化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师荣誉项目遴选推荐机制,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杰出人民教师、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推选工作。完善优秀教师正向激励项目,持续公布一批泉州市教育世家、丰泽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持续开展丰泽区2021年度最美教师寻访活动,宣传我区教师职业魅力。科学运用年度考核结果,嘉奖一批优秀教师,培育和树立一大批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优秀教师典型,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

2.开展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大力宣传和发掘师德典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微视频征集,发掘身边的师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通过开设专栏、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手段,加强典型宣讲宣传,讲好师德故事。鼓励各校采取实践反思、情景教学等形式,把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见行动

3.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在教师节期间通过慰问、座谈会、优秀教师,开展师德报告会等方式选树典型、促进师德内化和养成。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重度。

(四)加强协同推进,全方位提升教育成效

1.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把握正确导向、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突出教育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把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史知识有机融入相关学科教育教学中,引导党员干部和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开展重走史迹学党史 接续奋斗当先锋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以泉州红色文化史迹为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讲好泉州党史故事,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激扬爱拼敢赢精神,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用好优质培训资源,促进广大教师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学为基、以史为鉴,让四史学习成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和师德素养。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引导教师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廖俊波精神,从中汲取自我发展和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提升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典型事迹,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强化典型宣传,讲好廖俊波故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我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开展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暨岗位练兵竞赛活动。选拔优秀人才参加泉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暨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将师德作为推荐选拔参赛的先决条件,以强化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教育教学实战技能为目的,坚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激发全体教师挖掘创造潜能,通过以赛育德、以德促赛,促进教师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将师德专题教育成果落到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中来。

4.促进师德专题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在教研组、年级组、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把师德专题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分类做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儿童的教育引导,学做融合、知行合一,立足教书育人一线,践行弘扬高尚师德,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五)健全警示通报,多举措筑牢师德底线

1.严肃师德查处。进一步完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健全规范体系,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对于发生违反师德行为的,一经查实即予以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惩治一人,真正做到零容忍。对严重师德师风问题实行双查机制,在对违反师德教师进行查处的同时,对推动师德建设工作不力或对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2.完善通报制度。健全和完善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对查实的师德违规案件一律进行通报,对瞒报、虚报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已查实处理的师德违规案件认真梳理分析,举一反三,确保师德教育取得成效。

3. 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提升教师的职业敬畏感。以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发挥震慑作用,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学校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三、明确工作安排,严格按时序进度完成专题教育

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各学校要根据省级统一部署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明确工作安排,增强时效意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专题教育工作。

(一)动员部署(6月)

各校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严格按时推进。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详细制定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二)组织学习(6月-11月)

按照师德专题教育内容,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整理汇总了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电子版)、省教育厅将在门户网站设置师德师风教育专区,市教育局也将利用远程继续教育资源平台,整合汇聚师德专题教育优质学习资源,各校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学习。

(三)系统总结(7月、11月)

各校于7月7日前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区教育局人事股;于11月5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区教育局人事股

四、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加强统筹领导机制

组建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各也要组建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健全协同推进机制

各校要突出主体责任,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明确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史学习、教学技能磨炼、育人成效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从工作全局上谋划,坚持统筹推进与抓住重点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在专题教育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各校应强化协同效应,推动师德专题教育在各党组织和各教学教研单位间实现一体化贯通。

(三)强化督导和宣传机制

各学校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发挥校园网、校报、两微一端、橱窗等校内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我局将适时结合教育督导,对各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导,确保师德专题教育取得成效。

 

   

附件: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丰泽区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晓灿 教育系统书记、区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张诗强 纪委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郭亚华 教育局副局长

郑德胜 教育局副局长

   教育局副局长

苏毅民 政府副总督学

吴良必 政府督学

成 员: 白华国 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德育办主任

杨文强 教育局人事股股

吴凯思 教育局安全执法检查股股长

林水强 教育系统党办主任

郭子良 教育局教育股副股

孙传勇 教育局安全执法检查股副股长

黄若梅 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陈志龙 区教育局教育股干部

傅丽娥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

上述人员若遇干部调整则自动更换为新任干部担任。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17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