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课后服务今秋实现学校全覆盖!丰泽区部署开学疫情防控、“双减”工作
2021-08-30 10:01 阅读人数:1

新学期开学在即。日前,丰泽区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暨“双减”工作部署会,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双减”、思想政治与德育工作,强调各部门、各学校要深刻认识秋季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以及“双减”等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顺利返校、教育教学正常进行,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区领导叶春泉参加会议。


 

打造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御堡垒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守好教育领域疫情防控阵地。坚持“一校一策”“错时错峰”原则,周密部署,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严格遵守和落实“三条硬性标准”,进一步优化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健康排查、核酸检测等“三项健康管理”,管理好校园、人员以及大型活动,持续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和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全面建立校园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健全学校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完善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街道、校园疫情防控专班要强化统筹,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巡查检查等机制,全力以赴共同做好全区学校秋季开学工作。

课后服务今秋实现学校全覆盖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段时间来,丰泽区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启动“双减”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紧抓课后服务升级。出台《丰泽区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13所,开设近200个课后服务班,参与学生9811人,参与教师650人。

 

严抓校外培训规范。从7月21日起,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发布丰泽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发布白名单机构41家,32家机构列入黑名单。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2次,共检查教育培训机构50多户次,严肃查处证照不全、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形成震慑效应。


 

长抓教育教学管理。出台《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推出23项措施,明确了20项重点项目清单和28项负面清单,设立“五项管理”工作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会议指出,下一步,丰泽区将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确保今年2021年秋季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即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推行“5+2”模式,力争实现“一年明显变化,二年初见成效,三年成效显著”的工作目标。

 

加强五项管理。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各校要做好“三提高工作,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做好作业“两减”(即作业负担要“减”,机械无效的训练要“减”),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加强课后服务。丰泽区将总结13所试点校经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积极探索早托、午托、晚托、午+晚托、延伸托、假期托等课后服务新模式。各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通过“内挖”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主动与学校少年宫活动相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艺术、文体、劳动、阅读、书法、绘画等课后服务项目;通过“外聘”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主动对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青少年宫、非遗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人力资源,引进优质师资、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不断提升课后管理服务质量。

 

加强监管督查。丰泽区将继续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无证无照的坚决取缔,对超前超纲、内容低俗、虚假宣传、收费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停业整顿,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坚决打击“转入地下、关门培训、高级私教”等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从严落实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七个严禁”,切实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