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探索多元课后服务新模式!今秋实现学校全覆盖
2021-08-30 09:50 阅读人数:1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市各地纷纷出台举措,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日前,丰泽区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暨“双减”工作部署会,部署推进“双减”的具体措施。该区将做好课后服务的扩面提质,2021年秋季做到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并对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整顿,狠抓教师有偿家教。?

 

 

 

图片

“双减”工作初显成效

图片

   

 

前一段时间以来,丰泽区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启动“双减”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从721日起,丰泽区已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发布丰泽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发布白名单机构41家,32家机构列入黑名单,严肃查处证照不全、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同时,出台《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推出23项措施,明确了20项重点项目清单和28项负面清单,设立“五项管理”工作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目前,丰泽区开展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有13所,开设近200个课后服务班,参与学生9811人,参与教师650人。13所学校发挥所长,推出了各类独具特色的校内课后服务。如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把木偶、泉州讲古、闽南花灯、南音等“闽南味”十足的传统文化引入课后服务活动中,将少年宫和课后服务活动时间相互整合。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于20199月迁址后成立了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开展午间课后服务工作,为上千名学生落实了午间配餐和义务护导工作。
                                 

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将南音等闽南文化融入课后服务(学校供图)                                      
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将体育活动融入课后服务(蔡国清摄)



 

 

 

图片

作业“两减三提高”

图片

 

   

会议部署,下一步,丰泽区教育局将持续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建立“半月一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狠抓各项工作具体推进和有效落实,确保今年2021年秋季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即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推行“5+2”模式;区教育局将各校“双减”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定期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跟踪问效,压实学校责任,确保上下协同、全力推进。

    

  • 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

  • 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 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

  • 各校要做好三提高工作,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做好作业“两减”(即作业负担要“减”,机械无效的训练要“减”),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图片

严查教师有偿补课

图片

 

 

丰泽区将总结13所试点校经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积极探索早托、午托、晚托、午+晚托、延伸托、假期托等课后服务新模式。各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通过“内挖”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主动与学校少年宫活动相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艺术、文体、劳动、阅读、书法、绘画等课后服务项目;通过“外聘”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主动对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青少年宫、非遗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人力资源,引进优质师资,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不断提升课后管理服务质量。
    
8月上旬,丰泽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了一次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大排查,共查处无证无照27家。之后丰泽区将继续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无证无照的坚决取缔,对超前超纲、内容低俗、虚假宣传、收费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停业整顿,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坚决打击“转入地下、关门培训、高级私教”等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整治,从严落实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七个严禁”,切实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