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育人 ,点亮童心!
2021-05-08 15:27 阅读人数:1

以人育人 ,点亮童心!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校长谈办学思想

 

 

常态化开展教师读书交流、教学基本功培训,邀请专家入校指导,让作家为童书代言……走进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你会发现,这是一所环境优雅、师生积极进取的学校。她是目前泉州市唯一一所参与到新教育实验中的实验小学,校长张桂英带领团队践行“榜样育人”的办学思想,让这所学校充满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践行新教育实验,营造“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东星实验小学创建于1917年,至今已逾百年。2018年学校迁址于风景如画的大坪山下,并升格为丰泽区直属实验小学,成为丰泽区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多的实验小学,自此走上了发展腾飞的道路。

张桂英校长说:“当学校的办学空间由此及彼、焕然一新时,我们知道东星教育的新时代来了;当学校的办学理念从无到有、逐渐明晰时,我们知道东星教育的新征程开始了;当学校的办学水平从平凡到高品质发展时,我们知道东星教育的新样态呈现了。我们希望新教育理念的光芒照耀东星教育的每一寸土地……”

张桂英校长敏锐地抓住新契机,推动东星实验小学在全市公办学校中率先引入“中国新教育实验”,以通过新教育实验中的“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建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推进每月一事、缔造完美教室、研发卓越课程、家校合作共建”等十大行动为途径,立志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晨诵、午读、暮省……学校以丰富的形式开展诵读,让孩子们在诗意的环境中“栖居”;设立班名、班徽、班级吉祥物、班歌、胸卡、阅读存折、班训、班级愿景等,缔造完美教室;开设以培养基础学习力、综合实践力、自主创新力和实际发展力为目标的卓善“四力”课程,构建理想课堂;传承国学经典文化,涵养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一代新人,打造书香盎然、墨气飘香的高品质校园……东星实验小学在新教育实验的道路上探索,一间间“会长大的教室”焕发勃勃生机,一本本经典好书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一个个榜样人物融进课堂点亮了童心,逐渐营造“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学生“与大师对话”

 

“以人育人 点亮童心”是张桂英校长的办学理念。第一个“人”即榜样人物,第二个“人”便是立在学校正中央的每个追光少年。东星实验小学在全科教学中探索渗透榜样教育的实施方式,让学生深切体会到在历史的长河中,名人、伟人如天空中的星辰,发出耀眼的光辉;让学生学习历代伟人、名人的优秀品质,更让学生关注身边的榜样——优秀同学、最美教师、榜样爸妈,因为身边的榜样更是学生成长前行的力量。

“书香是校园里最迷人的味道。”张桂英校长相信,理想的教育“应该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东星语文课上,孩子们聚焦教材中的红色革命英雄,感受文学天地里光辉的人物形象;数学课堂,老师们引入数学家的趣味故事;体育活动中,孩子们会向世界冠军学习其拼搏进取的好品质……孩子们在各类课堂阅读与主题实践活动中感受到榜样们伟大的人格精神,给自己的生活、给学习增添精神力量,增加生活的勇气。

 

东星实验小学还邀请丰泽区作家协会的作家进校为童书代言,让孩子们有了一次与作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气息,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下一颗阅读写作的种子,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与写作。书香园里,浓郁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遨游书海,与经典为友,与好书同行;点灯园里,老师们植入红色基因,树立榜样,鞭策学生以先贤为楷模,勤勉学习,奋发有为,立志成才。在丰富孩子们精神世界的道路上,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洒下了希望的种子,相信一定会开出绚丽的花。

 

                                                                                                                                      

               个人简介高级教师,泉州市语文学科名师、泉州市第三批领航校长培养对象,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校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